赵善应纯孝笃行

翔风


【正见网2012年01月01日】

赵善应,字彦远,南宋饶州余干县人,官至修武郎、江西兵马都监。他在历史上以孝行闻名,虽然拘泥,其中修善的热情却令人感动。

赵善应母亲畏闻雷声,赵善应每次听到打雷,即使就寝了也披衣起床赶到母亲住所。赵善应曾经寒夜从远方归来,随从想敲门,赵善应赶紧阻止说:“别吓到了我母亲!”在门外霜露中静坐到天亮,母亲开门后才進入。赵善应在父母病重时,为了感动天地,他曾经刺血和药進奉给父母。母亲逝世后,赵善应哭泣呕血,形销骨立,终日俯首柩旁,听到雷声依然起身,侧立柩旁垂泪守护。办完丧事后,赵善应言及父母,未尝不挥泪。生日那天,赵善应感念父母生养之恩,一定去庙里哭泣。赵善应父亲因为肺病病逝,赵善应于是不忍吃动物肺脏。赵善应母亲卯年出生,赵善应说母亲是卯兔神,终身不食兔。

赵善应家贫,赵善应没给弟弟们做好衣服就不敢给自己做衣服,弟弟们还没穿上做好的新衣服,自己就不敢穿新衣服,就算是一瓜一果,也要等弟弟们来了再一同分享。赵善应听说四方水旱灾害,就忧形于色。金兵入侵江、淮警报传达后,赵善应为之流泪,几天不吃饭。同僚会宴,赵善应怅然说:“这难道是诸君乐饮之时吗?”众人失色,取消了宴会。故人孤女,贫无所归,赵善应将其聘为自己儿媳。有人曾经与他同事,死后因贫无法下葬,儿子外出帮佣谋食。赵善应赶去恸哭,带回同事儿子,给他钱让他安葬父亲。赵善应路上看见病患一定收留抚恤,亲自为病人煮药。在饥年,赵善应天天率家人饮食减半,节省一半饮食下来分给饥者。赵善应夏天不除草,冬天不动土,担心让百虫失去安身之所。晋陵尤袤称赞他是“古君子也”。赵善应逝世后丞相陈俊卿在墓碑上题“宋笃行赵公彦远之墓”。

赵善应儿子赵汝愚后来成为南宋重臣,他曾梦见宋孝宗授予汤鼎,背负白龙升天。后来宋光宗在太上皇宋孝宗临终时坚决不去省视,也不出面主持宋孝宗葬礼,当了大逆子。古代皇帝犯了大错也得向天下人谢罪,在朝野哗然之际,掌握兵权的赵汝愚当机立断迫宋光宗禅位,辅佐戴孝的宋宁宗登上皇位。梦兆果然应验了。“愚忠”的古人把“乱臣贼子”赵汝愚誉为真正的忠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