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汉字的同音字谈神传文化

山娃


【正见网2011年12月30日】

在学法中,我对承载中国神传文化的汉字有了初步了解。师父讲“有名的名不一定是明白的明”(《转法轮》)。这句法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发现汉语在世界上是最简单的,同时也是最复杂、最博大精深的。说简单,是因为汉字是单音节文字,每个汉字只有一个单音节。七、八千个汉字,其读音(不考虑声调)也就四百个左右。所以,汉字就有大量的同音字。这些音同字不同意不同的字,分别再组合成不同的词组,就使汉语的表达表现的相当复杂。其实,也正是这复杂的背后,有着博大精深的内涵,暗含着许许多多的法理和天机。

单从同音字来讲,有许多表达不同意思的字为什么归读为一个音?它们之间是否有什么连系?是否是背后的一个什么因素、一个意思把它们归读为一个读音呢?顺着这个思路,我找到了这其中的两大主线。一、汉字、特别是同音字之间,始终贯穿着指导人类行为的法理,诠释着自然界的奥秘,通过不同的字形、读音、词组所包含的意义来表达造字者的用意。二、通过许许多多的同音字中的或褒、或贬、或中性之意,来体现宇宙中万事万物相对立而存在的阴阳善恶之理。在这些同音字中,多数都有一个立意的基础字,并在这个基础读音字的基础上,根据正反不同的善恶选择,来指出事物会有不同的发展趋势,或者叫发展规律吧。

下面,举几个例予以说明。我把基础字用方框加以区分。

罚 乏 【法】 发 砝(码)

修炼人知道,宇宙因“法”而成,是“法”造就了自然界的万事万物,就是古人说的“道法自然”。各层空间的山山水水、生命,都是法的自然表现。那么,有了“法”才有了“发生”、“发展”、“发达”。法是“法则”,是“砝码”,他衡量、约束着宇宙、世间的一切。当人类缺“乏”了法、背离了法、没有心法的约束时,人类一定会受到“惩罚”。这是自然界的规律,是法的自然表现。

悼 刀 盗 倒 【道】 道路 道理 道法 引导 到

人类眼睛看到的有“道路”,在社会生活中能切身感受到的有“道理”(人的规则、制度、法律),那么,高于人类层面的宇宙中的约束、法则就是“道法”。人顺道而行,就能不迷路;人在世间在正确做人道理的引“导”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可能就会达“到”一个什么目标、得“到”想要的什么东西;如果人能够按照更高的法理去做,返本归真求道修炼,还可能得“道”,使生命得到根本的提升。相反,如果人背“道“而行,那人类的行为就是“倒”退,倒退中的人类无论思想和行为,都会与“盗”、与“刀”(争抢斗)、与“悼”(消亡)密不可分,其后果可想而知。

冥 名 【命】 明

人生之则有“命”,谓之生命;人生下来其一生的运程早已根据业力的大小及怨缘而定,谓之“命”运。人自己对其命运无法改变、无法抗命。在人的行为中,对强行要求如何如何的意愿也叫做“命”令。所以人是应该顺应自然的。人要知道了这个理,也就算是“明”白吧。这个“明”字,以“日、月”而成,表面意思代表光明,更深的可能暗含着自然界、宇宙法则的意思,也就是宇宙之法的佛法真道。显然,这是“明”的真正涵义,所以求道之人才是真正的“明白”人。反之,人在社会中一味的追求“名”利,背道而去,看起来聪“名”,其实是“冥”顽糊涂。“名”这个字以“夕、口”相合,字面上就告诉人,“名”犹如日落黄昏而入黑暗。

【圆 】 元 怨 缘 原 源 愿

宇宙是“圆”的,星球是圆的,一切粒子都是圆的。“元”是开始、是出处的意思。用圆这种循环往复的形态,把一茬一茬周而复始的人类文明叫做纪“元”。一切物质、一切“怨”“缘”都是有“原”因的,都有一个出处来“源”。为什么把生命内心深处最重大的盼望实现的想法叫做“愿”呢?透过这些意思相连的同音字,也许在告诉人类不要忘了生命的来“源”,下世的目地,才是人生真正的大“愿”。

【神 】 身 渗 什 深 审

“神”在汉字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字,代表着人类对宇宙的认识,是对高层生命的尊称。本次人类文明的近代,就是当今的世人,绝大多数都是高层生命(神)纷纷为大法来到世间,在这里有了人的“身”体。那么“渗”字,也可能有着神从微观中来、神功从微观的四面八方“渗”透進来的意思。对人来讲,神永远是迷,所以对一切的疑问就是“什”么。对处在迷中的人类来说,神当然是“深”不可知的。人类的行为要符合神的意志,把是否符合这一标准的评判叫做“审”判(神判)。

神奇的是,“佛”字没有任何同音字,那是造字者用这种方式告诉人类,佛的神圣和伟大!

从这些同音字的安排中,我们看到了作为中国的神传文化,神在安排同音字的时候,寄托着对人类的慈悲和点悟,规范着人的行为,教导着人如何做人,最终引导人类走上返本归真之路。启悟世人末世修道,这可能是中国神传文化的最高立意。

通过学法,知道了声音也是物质,是布满一切的更微观的物质。所谓声音的传递,就是声音这种物质的运动。宇宙在一定层次一切都具有善恶两种因素。同样,声音这种物质也具有善恶两种属性。当人发出善的声音,就会激发人性(物质)中善的一面;当人发出恶的声音,同样就会触动人性(物质)中恶的一面。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日本医学博士江本胜先生,在做水结晶实验的时候,水听了善的声音,水分子就会欢快的聚合成透明漂亮的结晶体;而在恶的声音的影响下,水分子就污浊无序,呈现出难看的混乱状态。这个实验震惊了全世界,它说明的意义十分重大,应当引起全人类的深思!

那么,作为神传文化汉字的读音,也一定与宇宙中的声音物质、与法有着一一对应的关系。我理解,声音本身就是宇宙法的一种表现。所以,师父说炼功口诀、正法口诀不能翻译。师父在讲法中讲到“念动的是法”这一法理,我几次静静的读法时,曾切身感受到了整个体内的震动,非常舒服的一种“念动法”的状态反应。为什么许多人诚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时,就能减轻病痛,甚至在灾难面前神奇的躲过灾祸?因为诚念念动的是法,佛法的慈悲就能给人类带来福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