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传统科学(九)

新科学展望 -科学篇
庄偃红


【正见网2001年02月01日】

实证科学已经走到了它的终结,再往前发展所发现的几乎都不是它框框以内的东西了,站在常规方法中去研究,也许永远也研究不明白。但是,实证科学的终结并不意味科学本身的终结。如果人类敢大胆的尝试一次超越,挣脱传统的思维习惯,跳到更高一个层面上对自己的认识方式、与宇宙联系的方式重新作出安排,科学也许真的会“柳暗花明又一村”,宇宙那伟大的现实就会向我们真实地显现。

新的科学呼唤哲学重新为它提供一个正确的基点,这需要再一次启动沉睡在我们生命深处已久的智慧,重新认识宇宙和我们自己。人类的宇宙观、时空观、天人观都要发生根本转变。

同时,以往的科学观也将随之根本转变,科学的定义、科学的标准在经受重新审视后将大大扩展它的内涵。从前人们习惯于把实证科学的理论模式、研究方法和评价标准当作科学的经典概念和标准,符合这套框架的才算科学。今天已没人敢向它的体系提出质疑,很少有人敢研究超出它范围的东西,更少有人敢设想还有没有认识世界的另外途径。整个社会都牢牢被现代科学技术所控制。难怪西方有些人士说,现代科学已成为当今社会里的宗教。这种科学观不改变就会把科学永远禁锢在实证科学所划定的狭小、肤浅的视野内,不允许后人再有真正的发展,也不可能抱着宽容的态度看着新的科学出现。

新科学观具有向宇宙开放的谦虚态度和博大的胸怀。在宇宙无限奥秘面前,科学本应感到自己的渺小,从而产生敬畏、谦虚之情。少数像牛顿那样的大科学家就怀有这种谦虚。他说自己在科学上的发现,就如一个在海边玩耍的小孩,偶尔拾得几枚美丽的贝壳。牛顿的谦虚可以被看作真正科学的谦虚。科学只尊重事实,相信真理,没有其他多余的标准。只要是能够揭开宇宙、时空、生命之谜,揭示真相的思想脱?担?加κ游?蒲В??还芩?捎玫氖鞘裁赐揪丁⑹裁捶椒ǎ?膊还芩?瓷先ピ跹?环?铣J冻9妗4?晨蒲е蟹涟?蒲Х⒄沟哪切┛蒲П旧淼纳窕啊⒚孕拧⒐滩阶苑夂吞跆蹩蚩颍?谛碌目蒲е卸冀??ノ羧盏牡匚弧?br>
妨碍科学飞跃的主要原因是人自己的观念。一旦观念转变过来,人们会惊讶地发现,突破旧理论,支持新学说的大量证据早就存在那里了,只是人们一直视而不见,不敢依据这些事实去大胆设想超出旧体系的任何可能性。

新的科学要想认识宇宙、物质、时空、生命的本质、真相,就不能再沿着实证科学的老路走下去了。它可能会换一个完全不同的角度,另辟路线,从新的基点上重新发展。它也许会调动出人类更内在、更高级的认识潜能,用全部身心在各个空间与宇宙生命沟通。因此它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超常:要能突破到另外空间直接去认识,整个的感知方式、思维方式、认识手段都得从根本上改变,都得是超出现有常规科学的。新科学只保留了常规方法中有价值的那部分,并把它从权威的宝座上拉下,降到它应有的位置。

人类对四维时空的认识至今还停留在三维世界中的推理,要享受在另外空间中的真实感受,也许就得像一种光那样自由地在那些空间中运动。怎样才能摆脱三维空间对我们的束缚,进入到另外空间中去呢?我们已经知道,不同的空间层次与不同的能级有关,只有符合了那一层能量对生命的要求,达到那一层物质与精神统一的标准,才能适应那一空间的存在形式,进入那一空间,那里面的物质和生命就会真实地显现出来。

值得人们深思的是,束缚人类达到高能量层次,进入另外空间的枷锁又是什么呢?或许新科学的开端就隐藏在答案中。

告别传统科学,一个完善的新科学正向我们走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