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真实(十二)中国传统医学

薛元 郁离子


【正见网2001年02月03日】

自本世纪三十年代以来,科学家用皮肤电阻测定法、红外热像图摄影法等研究了经络的电学、热学特性。经络穴位周围表现为大电容、高电位,导电量较高、温度明显偏高。激发的信息有沿着经络线路传导的特性,其轨迹和十二经脉线路基本一致。1939年前苏联工程师基利安夫妇(S.V.Kirlian)将被摄物体置于一个由高频高压发生器产生高频电场中,发现活的人体周围会以一定的节奏发出彩色的光环和光点;而当一个人死亡一段时间后,光环即行消失。人体某些部位比其周围地区发出光要强,而这些点正好与中国古代经络理论中的741个针灸穴位相吻合。基利安夫妇的发现在世界上引起轰动。他们发现的这种人体发光现象被称为基利安效应。基于基利安效应发展起来的摄影术称为基利安摄影术,被广泛应用于各类生物发光的研究。据瑞典针灸学会会长G.Fish(1973年)报导,他与美国加州大学C.Ledergerber教授等合作,对中医的气血進行了初步研究,发现气血的存在及变化情况也可以通过基利安摄影术表现出来。1999年5月,上海复旦大学、第二军医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单位联合组成的多学科课题组,在许多相关成果的基础上,经过近三年的研究,取得了三项有关经络物质基础和功能的重大发现。首次以现代科学理论和实验手段,证明了经络穴位的形态位置及生物组织特性,提出人体内部在经络处可能存在着一个生物光子系统。

其实,在中医病例中,也曾发现一些病人在接受针灸治疗后身体表面出现红线构成的网络,数日才消退。中医师惊奇的发现,那种网络竟与中医所描述的经络完全一致。但是,由于传统中医在中国大陆一直受到压制,致使其已濒临失传。现代中医所继承下来的,无非是一些药方而已。而传统精华的东西,如四诊法(望,闻,问,切),气血理论,经络理论却遭到批判。

经络是客观存在的。虽然它不能被我们人的肉眼看见,不能为仪器所检测,但数千年前中国中医已将此理论用于实践。目前国际医学界已广泛开展了对东方医学,特别是针灸和经络的研究与临床应用,其疗效和行医的合法性已为日本、美国、欧洲等国卫生管理机构所确认并资助开展研究。近十年来,每年都有一至二次研讨针灸与经络的大型国际会议召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