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宫”“神阙 ”──海天游踪

幸紫


【正见网2011年08月22日】

造巨舟泛海商贸

海忠介公之孙,名叫述祖,风流倜傥、气概雄奇,此时,刚巧中原情势动荡多变,于是对科举、士子等儒生事业,兴趣缺缺,既而又有学“道不行乘桴浮于海”的理念。于是花了家产中的千金,打造了一艘大船舶。那船,首尾长二十八丈,以象征星宿;房间分六十四口,以象征卦象;帆篷张开二十四叶,以象征节气;桅高二十五丈,称为擎天柱;上头有二斗,以象征日月。

如此打造了三年才完工,自个儿认为是独出心裁的奇异机制,以此船乘长风,破万里浪,没啥困难可言。濒临海岸做生意的商贾,有三十八人,租赁他的巨舟载货,到海外诸国从事贸易,做主者都是述祖呢。

遇飓风误進龙宫

明崇祯壬午二月,他们扬帆出海,航行至薄暮时分,陡然间飓风大作,雪浪粘天,有许多蛟龙、螭?之类的物种,腾绕船身左右。舵师大惊失色,无可奈何中,随风飘至一处,在昏暗阴霾中,根本无法辨识是何地。

须臾之间,忽然云开风定,远远望见六七位官人,身上是高冠大带的服装,拱手侍立于水边,每人身后有一百多个侍从,状貌丑怪,都穿鱼鳞银甲,拥有巨螯之剑,肩上荷着长须之戟,秉持火炬、大张灯烛,似乎有所等待。

不知不觉中巨舟忽然就抵达岸边,那些官人们,各自欣喜的一跃上舟,游目环视一遍,都一齐点头说:“是可以用喔。”即刻开口询问船主为谁。述祖一头雾水,不解其用意何在,匆忙之间应声回答。

隔天,他们招呼述祖一同入内见王。约走了三里多路,两旁夹道,皎洁如玉石雕成的山峰,毫无一丝纤毫尘土,到了一座宫门,门口有二黄龙守护,周遭的短垣城墙,都是以水晶堆叠而成,光亮明彻相互映照,可以鉴别毛发。

述祖私心揣测,说:“这儿肯定是龙宫哪。”又穿越了三重门,才進入大殿。其中的规格摆设,与人间帝王的居所相类似,可那辉煌的气派,有过之而无不及。那殿内的宽广,就是摆设千人之馔席,四周插上十丈高之大旗,都不足以说明其宏伟。

巨舟被龙王征用

这龙王才刚升殿,头上以红巾围着两个肉角,穿着黄绣袍,须髯长得垂到腹部。这六七位官员進前上奏,说:“前次公文下来,所谈到的择取二舟征用之事,许久见不到适合条件的,如今有一舟合适的出现了,所以来奏闻。”

王说:“按照旧例,需要二舟来陈设贡物才够,如今少了一舟,咋办?”众官说:“上贡日期已迫在眉睫,臣等详细勘阅这条船,里头的建造制度,在在暗合四象与浑天仪,可以上达天庭,再适宜、再有利不过了。而且又宽大、又新造、又整洁,倘若将所有贡物先摒挡堆叠,等到了天庭神宫,再取下依次陈列摆设,似乎没什么不可。”

龙王想了想,点头应允,说:“赶快搬动那些凡俗货品、迁徙那些红尘凡人,整条船以符水洗涤,速速行动,切勿延迟。”

命有天禄获准同行

众官听了,唯唯点头承诺,下得殿来,仍回至舟中,将里头所有的人、货,尽数押上岸来,放置在龙宫西边廊道的空池内。只有述祖不肯前去,私底下询问说:“将往哪進贡啊?”众官说:“贡上天哪。”

述祖说:“我述祖,在你们眼中虽然是偏远地区的无名贱民,可我的志气直干云霄,常恨自己没生羽翼、没长翅膀,九阙仙宫无缘叩拜,今天有幸遇到此种奇特的机缘,我也愿意跟随你们前往。”众官说:“你是浊世的凡人呢,去了恐怕触犯天条,不可。”

其中有一官员对他说:“你把你的出生年月日以及时辰写来。”述祖立即书写呈上。那官一看,与其余众官说:“此人命中有‘天禄’,而且是忠臣直士的后裔。姑且允许他同去吧。”

不一会儿,搬运贡物者数百人,络绎而至。主其事的“?贡官”,先以符水遍洒舟中,然后把龙王写给“神阙”的“金叶表文”,供奉于船上的中楼。接着有押贡官员二名,把诸宝物安顿妥当。

龙宫贡单

述祖私自偷窥了一眼“贡单”,里面开列:赤珊瑚林一座,大小共五十株;黄珊瑚林一座,大小共七十株,其中高的,都达一丈四五尺呢;夜光珠一百颗;火齐珠二百颗,珠的直径大一寸五分;鲛绡五百匹;灵梭锦五百匹;碧瑟瑟二十斛;红?砣宝石二十斛;玻璃镜一百具,圆广三尺,各重四十斤;玉屑一千斗;金浆一百器;五色石一万方。其他的项目,都是没听闻过的特殊名称和奇异品种,因此不能全部记住。

天人河海分界

一切安顿完毕,于是鼍鼓大击三通,就开始航行了。此时逆风而上,两条巨鱼夹紧舟船像飞似的,白色波浪激烈摇漾,除此之外,海面上一平如镜、静谧极了,路无坦险之境,时无昼夜之分。

中途经过一处千仞高的石壁,那石壁,截断汹涌的海流昂然而立,那上头以金漆书写着“天人河海分界”六个大字。众官指给述祖看,说:“昔日,张骞通西域时乘槎(浮在水面上的木排,叫“槎”),没能通过此处,如今你得此良机,远渡银河,岂非盛事一桩啊。”述祖低头称谢。

南天门一窥仙宫神阙

只不过吃顿饭的时间,那南天门关口已在眼前显现了。既而登上关口,那些“?贡官”、“押贡官”都慎重的各自整理身穿的朝服,运宝的诸位役吏,都更易成赭色长衣,同时也令述祖穿上,大伙儿一起登岸摆开、陈列。

此时,脚上所踩,都是软金地面,间杂着琼瑶玉石,镶嵌成奇异幻彩。抬头仰视,连绵一片的琼阙殿堂,绛楼碧阁,全都隐隐约约在飘渺虚无之中,若近似远,深广奥妙,无法窥测与打量。

南天门下有四位天卿,头戴冠冕、手执朝笏,相继传旨,令?贡官進入昊天门,在神霄殿前,進献龙王表奏并行礼。述祖及其他众役,都在门外跟着叩首,只听到乐音缭绕,香气氤氲,飘忽不断而已。随即有两个“星冠”“岳帔”装束的“接贡官”,按照贡单察收贡物,引领和押运的龙宫贡官,也入内行礼完毕。

只听得里头有声音宣问南方的庶民琐事、北方的兵变天象……等等,语多而且甚为繁复,所以就不全部叙述了。一切活动结束之后,大伙儿就在恬波馆里接受赐宴,酒足饭饱后,谢恩而出。

返回龙宫卅八人化鱼

接着众人集体登舟回返,述祖只知道自己假寐了片时而已,可恍惚间却不知已航行了几千万里,而且已回到故处呢。述祖想起前因后果,因此启奏龙王,要领回原船所押的货物,和同行的诸位伙伴。
龙王下令说:“述祖所造之舟,曾進入天界,不可再回归红尘人寰,而众位伙伴,仍然在龙宫西边廊道的空池内,是应该让他见一见。”述祖到那儿一瞅,那三十八人,个个早已都身化为鱼,只有头部未变,述祖心中大恸。

先前参与其事的一位“取舟官”,特别把他领到一个内室,安慰并晓谕他说:“与你同行的人,命中注定应该都葬身鱼腹的,现在能保住性命,得到化身为鱼的机会,已经是万幸了。你因为借舟给龙宫使用之故,免你一死。还有何可悲的呢?你在此安心等候,遇有闽船经过此地,定当想法使你归家。”接着,按日给予述祖饮食,一切如常的过日子。

惊喜归家 不言不提

这样居住了好久,忽然有人来报,说:“闽船已到。”于是龙王召见述祖,赐送一囊袋的白黑珠,说:“以这些偿还你建造舟船所花的价码。”接着命人用小艇,送他登上闽船,直抵琼山(今海南)还家,当时是壬午年的十二月哪,前后经历约一年整。

他的家人老早就听说那条船遇飓风翻覆、全船人都溺毙的信息,因此设了神主牌位发丧,这一下瞧见活生生的述祖,全都惊喜过望。述祖也不详细说明,只说狂风巨浪破坏了巨舟,幸亏凭着抓住了擎天柱而四处漂流,最后遇救,得以幸免。

隔年,他到广州,拿出囊袋中的白黑珠,卖给土番和商贾,获得丰厚的报酬,于是接着买田终老。

海天之行 延年益寿

康熙丙子年,广东僧人方趾麟,亲自访问述祖,从他口中才得到详实经历。当时述祖年已九十六,可外貌一如五十岁之人。

元朝时,陈孚出使安南,安南国设国宴款待他时,以一个红色盘子,端進一道炙鱼,人面鱼身,放置筵席上,陈孚举起筷子,直接挟取双目来吃,因为整条鱼的美味尽在双目,安南国的人都佩服他的见多识广。我想述祖那同伙的三十八人,那头部未变的原因,其实是也将成为“人面鱼”的缘故呢。

(事据清・钮?《觚剩续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