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所不在的金字塔:序言

意文


【正见网2011年07月16日】

现存世界上的伟大建筑中,金字塔总是得到人们最多的聚焦,对于未知,人类一直在探索,金字塔这伟大的建筑成就,却一直存在许多难解的谜。

 


埃及大金字塔之谜最具代表性,至今学界对于:是谁建造金字塔?如何建成巨大的金字塔?建造的目的为何? 仍留给人们许多谜团,尚无确切的定论。金字塔建筑,相信是地球上最大的问号。

但是,金字塔并非埃及所独有,它们无所不在,有的在平地甚至在海里,有的被遮掩在地表下面,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山峰,可是再深探進去就是一个金字塔。除了为人所熟的埃及金字塔与玛雅金字塔之外,他们存在一些最不可能的地方,如中亚、 欧洲、中国、南美洲也存在许多金字塔。往下会逐一介绍。

金字塔用途不尽相同

金字塔,在建筑学上是指锥体建筑物,一般来说,基座为正三角形或四方形等的正多边形,也可能是其他的多边形,侧面由多个三角形或接近三角形的面相接而成,顶部面积小,甚至成尖顶状。

古代金字塔是用石块堆叠而成,越高使用材料越少,质心接近基座,可以有效抵挡自然灾害,各地文明的先民,以金字塔作为重要纪念性建筑,如陵墓和寺庙。

世界各地的金字塔看上去有相似之处,但它们的用途却不尽相同。
埃及金字塔被当成是不朽的宫殿,然而,当埃及的金字塔建造走向没落时,金字塔在努比亚(如今的苏丹)又重新崛起,努比亚人赋予了金字塔特殊的用途。

在阿兹特克和玛雅文明中,最新的考古证据表示,金字塔被用作活人祭祀的圣坛。

而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岛上的巨大金字塔,它是佛教信徒通往极乐世界之路。

人类不断研究金字塔,也不断有新的发现与理论,人们以为金字塔是在4-5千年前所建,但新发现的金字塔甚至可将人类文明推前至一万二千多年前。不同民族不同时代居然存在大量的金字塔,让人类古文明更加扑朔迷离,或许将改写教科书历史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