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义正辞严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06月28日】

【原文】

先生二十年东鲁,能使鲁人皆好学。其间张续与李常,剖琢石得天璞。大圭虽不假雕琢,但未磨砻出圭角。二生固是天下宝,岂与先生私褚橐。先生示我何矜夸,手携文编谓新作。得之数日未暇读,意欲百事先屏却。夜归独坐南窗下,寒烛青荧如熠爚。病眸昏涩乍开缄,灿若月星明错落。辞严意正质非俚(1),古味虽淡醇(2)不薄。千年佛老贼中国,祸福依凭群党恶。拔根掘窟期必尽,有勇无前力何荦。乃知二子果可用,非独词坚由志确。朝廷清明天子圣,阳德汇進群阴剥。大烹养贤有列鼎,岂久师门共藜藿。予惭职谏未能荐,有酒且慰先生酌。

[宋·欧阳修〈读张李二生文赠石先生〉诗(据《欧阳修全集·卷二》引)]

【注解】

(1)俚:鄙俗。
(2)醇:音同“纯”,精纯。

【故事阐述】

欧阳修写文章风格平易近人且情韵绵邈,诗词清新婉约,为一代文宗。这是欧阳修在读到张续和李常的文章后,写下的感想送给石介的一首诗。诗中提到张续和李常,就像是未经雕琢的玉石,可说是天下的瑰宝。他们的文章严正有力,义理充分,词语质朴而不鄙俗;虽古雅的风味淡了些,但文字精纯而不杂。后来“义正辞严”这句成语,就从这里的“辞严意正”演变而出,用来指义理正当,措词严厉。

【讨论】

(1)欧阳修为一代文宗,他的写作特色为何?
(2)欧阳修提到张续和李常的文章风格为何?

【造句练习】

例:面对不合理的要求,我们可以义正辞严地拒绝。     
例:面对长辈义正辞严的斥责,他深感羞愧,且有悔改之心。  

【相似成语】

仗义执言、理直气壮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义正辞严>()>()>()>()>()

参考答案:

义正辞严>(严刑峻法)>(法外施仁)>(仁至义尽)>(尽忠报国)>(国色天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