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杏林”到返本归真之路

萧玉


【正见网2011年05月16日】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中,“杏林”是中医界的代称,济世救人的中医秉承着传统文化“天人合一”的理念,医术精湛者,也多是道德高尚,具有博大胸怀与爱心的人。

据晋代葛洪所著《神仙传》记载:三国时期东吴有位叫董奉的名医,他长年隐居深山,虽然医术精湛,但为人治病却从不取报酬,如果重症病人被董奉治愈,只需要在他住的院子内栽下5颗杏树。在漫长的光阴中,随着他治愈的病人越来越多,园子里的杏树也越来越多。到了收获的季节,董奉便在杏树林中搭建了一个小草屋,对前来买杏的人,从不收分文的钱币,而是以种的谷子交换。光阴荏苒,年年董奉家的谷子都堆满了仓库,于是他便用这些谷子救济入不敷出的百姓和路过当地却缺少盘缠的人。

有一次,吴国地方有个刺史,中毒得病,请董奉医生去治疗。可董奉赶到时,病人已经三天三夜不能呼吸了,因董奉心怀济世救人的心愿,从不轻易放弃任何一个病人,于是他便仔细的诊了病人的脉,随后惊喜的告诉旁人:“这人脉还在跳,还有救!”于是,他便从自带的药囊中取出了三粒丸药塞進病人的嘴里,用温水灌服,并用手在其胸腹部推拿。过一会儿,病者四肢慢慢舒展,随后便有了呼吸,之后脸上显现血色,在调理了几天后,此人便渐渐恢复了健康。这也是被后人称颂的起死回生之术。

董奉去世后,有关“杏林”的佳话也一直在坊间流传,成为历代医家激励、鞭策自己要努力提高医技,解除病人痛苦的典范。后来,“杏林”便成了中医界的代称,而“杏林高手”则是指医术高超、品德高尚的医生,人们以“杏林春暖”、“誉满杏林”来称颂医家,杏花又被后人誉为“中医之花”。

提到中医,不得不谈一下传统文化中的五行学说,中医学以阴阳五行作为理论基础,将人体看成是气、形、神的统一体,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的方法,探求病因、病性、病位、分析病机及人体内五脏六腑、经络关节、判断邪正消长,進而得出病名,归纳出证型。此外,中医学的最终目标并不仅止于治病,更進一步是帮助医者达到如同在《黄帝内经》中所提出的四种典范人物,即真人、至人、圣人、贤人的境界。

出现在上古时代的“真人”能掌握阴阳,呼吸精气,不受环境的干扰和支配,在修炼界中认为,真人,即返本归真的人。所以寿命能和天地一样长久,永无穷尽。“至人”出现在中古时代,这种人具有淳厚的道德修养,完全懂得天人之理,保持着与阴阳的和谐,顺应着四时的变化,也是通过修炼而明晰世间一切的人,也可归为“真人”的范畴。

“圣人”善于生活在天地之间的和气之中,顺逆着八面来风的规律,这种人生活在世间,没有烦恼的愤恨之情,也不愿与世俗同流,比如文圣孔子。“贤人”能取法天地、日月、星辰、阴阳、四时的自然变化规律,来指导自己的养生,时时处处,行住坐卧,都使自己合于天道,这样能延年益寿而活到很高的年纪,也可以理解为,古代人心中奉行的是“有神论”,明晰善恶有报、是非因果之说,故能按照传统文化理念自我约束的人便可成为贤人。

中医是中华民族的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不仅蕴含着济世救人的“天人合一”理念,也延伸至了超脱世俗的修炼范畴,使人能走上返本归真之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