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情”偶感

无思


【正见网2011年05月02日】

其一

偶尔觉的“同情”这个词很有意思,就查了一下,发现意项达五种之多,出乎我的意料。而最让我没想到的是,“同情”现在所用的词义,竟然是泊来品,与传统词义差别很大,而且内涵单一。不知不觉中,“同情”已经被变异了。

古代的“同情”都有哪些意思呢?大约有四种:其一,同一性质,实质相同,《韩非子》中有“参名异事,通一同情”;其二,同心,一心,“四海已定,兆民同情“(见《后汉书》);其三,同谋,苏轼在《乞医疗病囚状》一文中有”如死者稍重,……与狱子同情,使囚诈称疾病,以张人数。”;其四,犹常情,明刘基《鱼乐轩记》有“夫恶忧患而乐无害,凡物之同情也”。从一个词就可以看到汉语丰富的内涵。而现在那种对别人的遭遇表示理解赞同、在感情上产生共鸣的意思,内涵浅白单一,是从西方泊来的东西,却偷梁换柱,代替了原有的“同情”。由此一细微之处,也可见旧势力对中华神传文化的破坏真是不遗余力,全面归正传统文化任重而道远。

其二

一目了然,我们现在所用的意思,在古汉语里基本是没有的。而且现在解释中,往往还引用《圣经》里的话“与喜乐的人同乐,与哀哭的人同哭”。乐也罢,哭也罢,无非都是人情。同情者,同人之情也,不言而喻,同情也是情,不是慈悲,不是正念,地地道道是常人的东西。而我们不自觉的把“同情”当成了好东西,当成了高尚的东西。有的常人认为同情是最高的道德,不管对不对,对于常人而言,这也无可非议,常人还真是要有同情心的。而修炼人的要求要高于常人,我们要的是慈悲,二者是不能混为一谈的。“我叫你每一念,都逐渐的脱离人成为神的状态。而你的每一念都牵挂、拴在人这儿离不开它。就象那个船一样,它要起航,它的缆线都拴在码头上,拴了许许多多根,你要不解下来你就走不了。”(《新西兰法会讲法》)同情也是拴着我们离不开人的一根缆线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