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苏轼祖上修道,家出三大文豪(外七篇)

吉光羽


【正见网2011年03月31日】

一、吴氏急谏救人

孙策,是三国时的吴主孙权之兄。孙策的父亲孙坚,在战斗中牺牲,孙策收其余兵,渡江转战,连连获胜。孙策的军令整肃,官兵所到之处,皆不扰民。百姓们都拥护他,关怀他,遂定江东之地。

有一天,孙策手下的功曹(官职名)魏腾,由于违背了孙策的意愿被贬,孙策仍不解气,还要杀掉他。

太夫人吴氏,靠在很大的一口井旁边,指孙策说:“你刚刚开始经营江南,事业未成,便刚愎自用。魏功曹平日为你尽心谋划,多有功绩。稍不称意,就要杀掉他。你今天杀了他,明天就会有人背叛你!我不忍心见大祸临头,先投此井!”说完,就要跳井。

孙策大惊,急忙释放了魏腾。

二、原告变成被告

文懿公张士逊,在担任宰相时,有几个奸佞的官员,对参知政事陈尧佐,怀恨在心,上奏书诬告他,说他想造反。另外,还有人上奏,诬告谏官私附宗室。

张士逊将这两份奏折,放在皇帝面前,郑重的讲:“谄言猖獗,将会动摇朝廷的根基。假若邪恶抬头,正派人都将无法自保!”

皇帝醒悟了,将诬告陈尧佐的人,按法治罪。把诬告谏官的事,也立刻扣压不发。使原先的诬告者,一下子变成了被告。朝臣们人心大快。

三、行好事终有好报

宋代丞相郑昭先的先祖的弟弟,曾经因为杀人,而被官府判处死刑。先祖慷慨说道:“我弟弟还没有儿子,我应当替代他死。”于是他到官府自首,被抓進监狱至死。

他的弟弟被释放出来后,并不感激哥哥,反而欺侮哥哥的遗孀和儿子。这位儿子,于是带着母亲,在岭上卖酒为生。

母亲死后,儿子遇到一位仙人,指着山边的土地说:“白羊星宿所在的方位,并且鹧鸪啼叫的地方,是好坟地。埋葬于此,第五代,肯定出宰相。”这位儿子,于是带着棺材,遍寻好坟地。到了一个地方,见到鹿在那里出现,也听到鹧鸪啼叫,他于是将母亲的灵柩,停在此处。这时,天上忽然间大雨倾盆而下,涌起的沙石,将棺材埋住。

他们家的第五代,果然出了一个郑昭先,官做到平章事(官职名,地位很高)。

四、苏轼祖上修道,家出三大文豪

苏轼的祖父,喜欢修道,自号 “端正道人”,平日乐善好施。

有一位异人,经常得到他的施舍,因此,在一天,异人对他讲:“我有两块坟地,一为富地,一为贵地,由你选择。”

端正道人说:“我想让子孙读书,有学问,不期望他们有很多财产。”于是那位异人,领着端正道人,同往四川的眉山,来到风水性质属于“贵地”之处,让人取来一盏灯,放在地上点着,那里虽然有风,但灯不灭。

后来,端正道人便把母亲安葬在这里。

端正道人生了个儿子,名叫苏老泉,苏老泉生下二子:苏辙,苏轼。他们这父子三人,写的文章,名震天下,均被荣纳入“唐宋八大家”之列。

正是由于端正道人,平日修道、积善,才会有异人出现,使他获得吉祥的墓地。世上那些为了争得一块好坟地,而导致官司,甚至不惜杀人、扒坟,而强占墓地的人,懂得这其中的奥妙吗?

五、寻牛葬母

晋代陶侃的母亲死了,需要安葬,但尚未选到好坟地。

有一天,陶侃忽然丢失了一头牛。他在找牛时,遇到一位老人,老人对他说:“在前面山冈处,你若见到一头牛,不吃、不动。若在那里安葬,后代人将做大官。”

那位老人,刚说完话,就不见了。陶侃寻找丢失的牛,却意外的得到一块好墓地,因此把母亲安葬在这里。

后来,陶侃果然位居三公。

六、吉人自有天相

河南郡人吴雄,非常孝顺。他小的时候,家里很贫穷,母亲死时,没有墓地,他就寻找到一块别人不愿意做为墓地的地方,安葬了母亲。丧事办得很仓促,也没有选择吉日下葬。

算命之人,都声称吴雄如此葬母,全族都会灭亡。

但是,后来吴雄官至司徒。他的子孙,连续三代,官至廷尉。这说明:吉人自有天相。

七、穷教师行善得官

浙江有一个读书人,在一富人办的书馆里教书。年终得薪水:八两银子。他携银回家团聚,过一渡口时,见一对贫穷的夫妇,正要投河自尽。

这位穷教师,连忙拦住他们,问为什么要投河?那对夫妇中的男子说:“年终要债的人,催促的很紧。本想卖掉媳妇还债,但媳妇不愿意,只好一起死。”

穷教师听了很悲痛,把自己一年教书的酬金,全部送给了这对夫妇。这对夫妇感动的哭了,一再致谢,替穷教师挑担子,送他回家。

穷教师回家后,妻子问他:“一年下来,酬金多少?”穷教师讲述了路上遇到一对贫穷夫妇,因债务缠身,而欲投河自尽的事。

妻子有点着急,问:“为什么不周济他们?”穷教师说:“已将酬金全都给了他们。”妻子很高兴。除夕之夜,穷教师和妻子,用虾和酒渣,自己制造了两杯虾酒,互相温馨的过了年。

晚上睡觉,这位穷教师做梦,梦见他来到琼楼玉宇,有一副对联:“门关金锁锁,帘卷玉钩钩。”(关着的大门被金锁锁住,卷起的门帘用玉钩钩好)。他醒来后,将此联写在柱子上。

同宗的人,讥笑他:“该穷的命!艰辛的得到银子,却轻易的送给别人;还说梦话,自欺欺人。”

第二年春天,这位穷教师,又回到书馆,继续教书。主人邀请地师(会看风水的占卜师)为母亲选择墓地。教书先生因为父母双亡,而无处安葬,经常叹息。主人就嘱托地师,替教书先生,也选一块墓地。

教书先生与地师,共同来到一个地方。见一头鹿,躺在那里。人走到跟前,那头鹿跑走了。地师说:“此地形状是金锁玉钩形,好墓地。”教书先生回忆起:这正与自己曾经做过的梦境相吻合,但不知此地属于谁?恰好以前赠与金子的那对夫妇中的男子来了,见到教书先生说:“您不是赠给我金子的人吗?自从得了你的金子,还了债,我们夫妇过上温饱的生活。但至今未能报答你的大德。你来这里有什么事?”

教书先生说:为已故的父母双亲,寻求墓地。那人说:“这一带山地都是我的。假若你认为可以作为墓地,我理当奉献。”教书先生指着鹿眠处,说就要这一块地。那人说:“这正是我的产业。”遂即将教书先生邀请到家里,热情款待,并写立契约,将教书先生看中的地,献给教书先生。教书先生在这块地上,安葬了父母。

后来,教书先生登第,官至宪副。

八、看门人当上方伯

唐朝人智兴,没有显赫的时候,是徐州的一个年轻的看门人。

有一个道士,住在他的家旁边。智兴每天早上扫地的时候,一定清扫道士门前的地方。

后来,智兴的母亲死了,道士很认真的为这个看门人,选择坟地。他引导智兴,来到一个地方,在那块地上,插了一根竹片,以表明位置。道士告诉智兴:“你母亲假若安葬于此,有两代人,会为方伯。”

智兴他日再往此地,见竹子丛生,长得非常旺盛,于是葬母于此。

后来,智兴果然官至方伯。(方伯:一方之长。明清时,用作对布政使的称呼。)

(以上均据明代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