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明珠逊于正言(外四篇)

严自律


【正见网2011年03月03日】

一、常挨秤砣的少年寇准

寇准年幼的时候,不拘小节,喜欢玩赏飞鹰走兽之类。

他母亲的性格十分暴躁,而且对他管教很严。她每次气极了,总是举起秤砣向他砸去。有一次,用秤砣一下砸中了寇准的脚,血流不止。(笔者附言:家长教育孩子,请不要生真气。绝不可使用重器打孩子!)

从此以后,寇准改过自新,谦虚好学。等到他升为宰相时,他的母亲已经去世了。

寇准每次抚摸到脚上的伤疤,便感叹:“母亲去世,没有她老人家的深爱与严教,怅然若陷荒谷!”总是泪流满面,十分悲伤。

二、唐高宗痛失直臣

唐代的戴至德,性格耿直,好直言劝谏。

他去世以后,唐高宗慨叹道:“自从失去了戴至德,我就再也听不到正直的声音了。他在世的时候,对我所做的不妥之事,总是立即指出,从不放过。”

唐高宗又找来戴至德生前所上奏的文件,足有满满一筐。唐高宗一边读,一边流泪。

三、正确对待毁谤者

毛仲权任曹州知州时,有一个书生上书给他,言辞激烈,近似毁谤。

毛仲权手下的僚属,都觉得难以忍受。而毛仲权却把那位书生,请到府里,奉为上宾。并对别人讲:“要是我能经常听到他(指书生)这样的话,就会少犯很多错误。”

当时的人,都赞赏毛仲权的明达。

四、人人都应该接受劝谏

【原文】

唐太宗尝谓执政:“朕常恐因喜怒恣赏罚,故欲公等极谏。公等亦宜受人谏,不可恶人违己。苟自不受谏,焉能谏君?”

【今译】

唐太宗曾对手下的大臣们说:“我常常担心自己会因为个人的好恶喜怒,而败坏了赏罚的原则。所以,想请你们极力劝谏。你们也应该接受别人的劝谏,不能讨厌不顺耳的话。如果你们自己,都不能接受别人的劝谏,又怎么能够劝谏君王呢?”

五、明珠逊于正言

【原文】

薛收(人名)上书,谏秦王田猎。王答曰:“览所陈,知者卿也。明珠兼乘,未若一言。”

【今译】

薛收上书给秦王,劝谏秦王:不可贪迷打猎的活动,要励精图治。秦王看过他的奏书后,说:“看了你的陈述,才知道你是真正在帮助我啊。既使得到两车明珠,也不如听到你一句正直的话!”

(以上均据明代郑?《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