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精進的原因

无尘


【正见网2011年02月22日】

跟同修在一起交流最多的就是关于精進不精進的问题,大多数同修包括我自己在内,经常抱怨自己老是精進不起来,找来找去就那几个常见的原因,在法上什么都明白就是做不到,交流完了也能督促自己精進几天,但总不能做到持之以恒,雷打不动。就想应该把这些原因写出来曝光它,彻底解决这些问题。

第一个原因就是惰性,晨炼醒了想再躺一会适应适应,一躺就又睡过去了,炼功跟不上就一天没精神。有惰性就有安逸心,有时间也不知道抓紧做三件事,时间都在无可奈何中消磨掉了。

第二个原因就是色欲心,这个色欲心问题太普遍了,只要穿上这张人皮就会有七情六欲,所以不管是未婚还是已婚的,都要面对这个问题。尤其是年轻弟子这是一大关,还要面对是否结婚的选择,虽然未婚的不存在行为上的问题,只是断念就很难,因为整个大环境都败坏了,到处是诱惑到处是陷阱,一个不小心看到什么,听到什么,一念不正就会被带动的很久静不下心来,影响做三件事。这类问题交流多了,我发现根本原因不在于结婚不结婚的问题,而是能不能彻底断念,如果不能彻底断除欲念,斩断情丝,就算是脱离世俗一个人躲到山洞里去修,连只耗子都见不到,也一样脱离不了异性的诱惑,想入非非。归根结底是意志力的问题,不想要就斩断那千丝万缕的牵扯、妄念。

第三个原因是思想业,不想做什么的时候还好,一想做三件事时,负面思维就层出不穷,时间都用在做思想斗争了上了。比如写文章吧,有的一想到写文章,就先想到自己文笔不好,构思不够完善,做的事也没什么可写的,想来想去总是不能计划的十全十美,提不起笔来。殊不知写文章也是修炼,只有在做的过程中才能把不完善的地方暴露出来,再用法去归正、完善,这个过程也是佛性与魔性的较量,不断觉悟开启智慧的过程,做都不做自然不会有过程中的意外收获。如果做什么事都顺顺当当没有阻力,那也没什么可修的了,更谈不上树立威德,旧势力虎视眈眈的盯着我们的一思一念,就是钻这些消极因素的空子,放大执着,加重思想业阻挡我们正法。

我个人认为清除思想业的最好办法是背法和写文章,让每个细胞都充满法,再配合正念层层斩断妄念,不管什么念头,只要不符合法,就层层斩断,冒出多少,斩断多少。尤其是色欲心,每天都要固定时间斩断一切情的因素,不给它生根发芽的机会,自然也就起不到干扰的作用,思想纯净下来,智慧就会源源不断,做什么事情都会得心应手,自然就在精進之中了。

当然原因要细找下去30个、300个都有。但归根结底都是这三大因素派生出来的执着,造成我们精進不起来,处于无可奈何的消极状态中。所以师父给我们的修炼环境是整体提高整体升华,只有融入整体,比学比修找到差距,才有修炼的动力。脱离整体一个人很就难督促自己,寂寞是最容易消磨人的意志的,外部因素也很容易钻思想业的空子。所以我们必须精進起来开创环境,融入整体做好三件事,只有做好三件事,才能更快的把环境正过来,早日恢复集体学法炼功。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10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