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东陵



【正见网2001年01月19日】

   位于河北省遵化县境内的清东陵,面积达70平方公里,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体系完整的帝王后妃墓群。

   我国最后的一个王朝--清朝,共有皇陵五处,有三处在辽宁省,另外两处是清朝入关后在河北省遵化县和易县建的东西二陵。清代有五个皇帝葬在这里。

   清东陵距北京120公里。这块地方原是明朝崇祯皇帝朱由检选中的,因他感到昌平陵已无佳穴,遂想另觅坟地。当时天下大乱,示能兴工。清顺治帝福临死了,就利用这个地方建陵,称为孝陵。但也有的材料说东陵这个地方,是顺治帝到这里打猎时间选定的。从顺治开始,其后葬在这里的还有四位皇帝,他们是:康熙(景陵)、乾隆(裕陵)、咸丰(定陵)、同治(惠陵)。此外,还有慈安、慈禧等四座后陵,以及五座妃园寝,一座公主陵。 这座陵墓群的中心是昌瑞山主峰下顺治帝的孝陵。从陵区最南面的石牌坊到孝陵宝顶,这条长约5公里的神道上,井然有序地排列着大红门、更衣殿、大牌楼、石像牲、龙凤门、一孔桥、七孔桥、五孔桥、下马碑、小碑楼、东西朝房、东西班房、隆恩门、焚帛炉、东西配殿、隆恩殿、二柱门、石五供、明楼等。

   明楼是全陵最高建筑物,各陵都有,内竖石碑一座,上面用满、蒙、汉三种文字刻“某某皇帝(或皇后)之陵”字样。明楼后面的宝,是封闭的大坟头。
   每一座陵都有大量的石雕。石像牲整齐地排列在神道两旁。孝陵石像牲最多,共有18对;文臣、武将各三对;马麒麟、象、骆驼、狻猊、狮子各卧一对、立一对。每座石像牲连基座在内,都由一整块石料雕成,造型优美、生动。

   乾隆的裕陵地宫是一座雕刻艺术宝库

   从1978年至今,清东陵已有门座帝、后、妃陵墓经过简单维修向中外游人开放。其突出的特点是:除地面外,无论四壁和券,都砌以花岗石,上面雕满了各种图案。主要有八大菩萨、四大天王、五方佛、五供、八宝以及用梵文和藏文镌刻的数万字的佛经咒语。乾隆活到89岁,当皇帝60年,又做了3年太上皇。他在晚年,笃信佛教,所以在他的陵墓地宫里,布满了佛像、经文等雕刻,成为一座地下佛堂。所有这些雕刻,线条清晰流畅,形象逼真,尽管图案繁多,但安排得有主有从,浑然一体,独具匠心,是我国难得的一座雕刻艺术宝库。

   慈禧太后的陵墓也很有特色。陵寝的地面建筑风格独特,工艺水平很高。其隆恩殿四周的石栏杆上雕刻着龙凤呈祥、水浪浮云的图案。殿前的陛石采用透雕手法,龙在下、凤在上,构成一幅凤龙戏珠的画面,犹如真龙真凤在彩云间飞翔舞动,堪称石雕中的杰作。 清东陵坐落在遵化县昌瑞山南麓。昌瑞山主峰两侧向东西伸展,层层降低,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整个陵区群山环绕,气势雄伟。

   汤泉的特色----温泉“流杯”

   在陵区附近有一温泉,因其水如沸汤,故名汤洋。游览清东陵的人,可以顺便去汤泉一游。这个汤泉很有特色,而且历史悠久,早在1300多年前就被开发利用。当年唐太宗李世民东征时,就曾在此驻跸沐浴,并赐名为“福泉”。清朝皇帝对汤泉尤为酷爱,康熙皇帝不仅多次到此,题诗作赋,修整池馆,而且建造了别具一格的流杯亭。该亭为八角攒尖顶,檐下雕龙,下有石凳,亭内顶端有木雕云龙,探头俯视亭内。地面石板上刻有“S”形水道石槽,热气腾腾的泉水从池南的石雕龙头引入石槽。如在亭中设宴,将盛酒的酒杯放在亭下环形石槽内,杯随水漂,在"漂杯"的过程中,水烫酒热。这种流杯饮酒之法,古已有之,但利用温泉“流杯”,却是汤泉的一大特色。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