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大规模爆发震惊科学家

莫心海


【正见网2011年01月31日】


2011年1月28日科学日报报导,去年8月1日,半个太阳同时发生磁爆,太阳的磁丝折断,爆炸,冲击波横贯太阳表面,上十亿吨的热气直冲太空。天文学家知道,他们目睹了一次太阳史无前例的大爆发,它可能已经打破了有关太阳活动的旧观念。

“8月1日的太阳爆发使我们大开眼界,”位于加利福尼亚帕洛阿尔托洛克希德.马丁太阳和天体物理学实验室的卡雷尔.施里弗尔(Karel Schrijver)说:“我们看到,太阳风暴也可以是全局性的事件,其规模之大超出我们的想象。”

在过去的三个月,施里弗尔一直与洛克希德.马丁实验室太阳物理学家艾伦.泰托尔合作,想弄清楚在“大爆发”时到底发生了什么。本次太阳活动的情形已经被NASA的太阳动力学观测站和日地关系观测台详细记录下来。

太阳上的爆炸不是局部或孤立的事件,相反,太阳活动通过磁场相互关联的距离大的惊人。太阳耀斑,律波,日冕物质抛射- 它们可以相距万里而同时爆发,显现出令人眼花缭乱的暴力合奏。

“要预测太阳爆发,我们不能再局限于孤立的磁场活跃的地区,泰托尔说:“我们必须知道几乎整个太阳表面的磁场。”这一发现增加了空间气象预报的难度,但它也增加了其潜在的预测准确性。

在一篇准备投到地球物理研究期刊(JGR)的论文中,施里弗尔和泰托尔把这次大爆发分成十几个跨越180度太阳经度和28小时的冲击波,太阳耀斑,丝状爆发和日冕物质抛射。起初,这似乎是一个无序的集合,直到他们把这些事件绘制到太阳磁图上。

泰托尔描述了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看到所有的重大的事件的日冕活动被一系列范围广大的系统分界线,分离子和准分界线连接起来。一条分界线是一个周围等离子体电流的微小变化可以掀起电磁大风暴的磁性缺陷区。

研究人员早就怀疑这种磁性连接是可能的。文章写到:“相应耀斑的概念至少可以追溯到四分之三个世纪以前,有时会观察到太阳耀斑象爆米花一样一个接着一个的爆发,但是那时还不可能证明他们之间的联系。以统计来作为它们之间存在因果的论据,往往充满疑问。”

“对于这样的工作,太阳动力学观测站和日地关系观测站完全改变了这样的状况,”NASA的“与日同在”项目科学家利卡顾哈扎库塔(Lika Guhathakurta)说, “三个航天器一起可以同时监测97%的太阳表面,允许研究人员看到在过去只能猜测的关联。”八月的大爆发事件在地球上可以观测到几乎三分之二,而三个观测站几乎
可以观察到全部。此外,太阳动力学观测站对太阳磁场的测量揭示了大爆发各中事件的直接关联- 而无需求助于统计。

即使这样,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我们还在试图找出因果关联,”施里弗尔说: “这是连锁反应的一个大事件,其中一个火山喷发顺序的引发的下一个爆发?还是太阳的整体磁场大变动导致的诸事件同时发生?”

進一步分析还可能揭示潜在的触发。现在该小组仍在试图理解太阳活动的全局性。就像瞎子模象一样,研究太阳单个黑子是有限的。“并不是所有的爆发将是全球性的,顾哈扎库塔说, “但太阳活动的整体性再也不能被忽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