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八卦方位(四):从后天八卦方位推导未来八卦方位(更新版)

小岩


【正见网2011年01月14日】

(四)从后天八卦方位推导未来八卦方位

1、推导未来八卦方位

我在前面讲过了,推导出了“后天八卦方位”以后,再来推导“未来八卦方位”实际上就很简单了,但是推导出来的结果却非常不简单。让我们先模仿推导“后天八卦方位”的步骤,首先让我们完成那个“前提”步骤,也就是让我们先把十字轴摆放到“后天八卦方位”的图象上去,于是我们得到了图十九。

图十九:后天八卦方位与十字轴

那么接下来我们应该干些什么呢?按照前面推导出“后天八卦方位”的经验,我们就应该按照宇宙变化之理進行变轴了,也就是将“人轴”与“神轴”互换。虽然这次也是变轴,但是变轴的意义与前一次却有所不同。不同在哪里呢?前一次变轴所对应的宇宙之象是“天人下走”,所以是“神轴”逆时针转动为主动轴,“人轴”转动是一种呼应而动。关于这一点,我们以前已经阐述过了。而这一次变轴的意义与前次的“天人下走”是不同的,这一次变轴所反映的宇宙之象是世上之人(修炼好了的那部分人)要返回宇宙,是一种“返本归真”之象,所以“人轴”顺时针旋转是这一次的主动轴,而“神轴”逆时针旋转是这一次的一种呼应。于是我们在“后天八卦方位”中加入转轴之象,得到了图二十。

图二十:后天八卦方位转轴之象

我们讲变轴是第一变动之理,是大宇宙的变动之理。从这个转轴之象中,我窥测出这样一些信息。这是只我的窥测,但是我还是觉得应该讲出来。就是我们可以看到“神轴”旋转含有“天火降”(上居天位的离卦)和“黄泉升”(下居地位的坎卦)的景象。这是我们用“先天八卦”的涵义所進行的一种解析。当然“神轴”逆行还有其它的意思,我们不想在本文中進一步展开讨论。



图二十一:从后天八卦方位到未来八卦方位换轴后的过渡状态一

经过换轴之后,于是我们得到了一个从“后天八卦方位”向“未来八卦方位”的过渡状态一。接下来我们就必须按照小宇宙的太极之理進行阴阳反背而动,把已经反背了的太极再从新反背回去。

下图二十二,我们将上阴下阳的后天太极放在上面的过渡图上,以便于按照太极的小宇宙之理,以“人轴”为对称轴進行调卦,分别将坤与乾、巽与艮進行太极反转。



图二十二:推导未来八卦方位的太极反背调卦

按照太极反转之后,我们得到过渡图二,见图二十三。



图二十三:从后天八卦方位到未来八卦方位换轴后的过渡状态二

接下来,我们就应该调卦了。上一次调卦,我们是按照“长子代父,少女代母”调的卦,那么我们这一次又应该如何進行调卦呢?而且上次我们互调了四卦,显然,这一次我们也应该互调四卦,

接下来,首先我们知道,先天之理告诉我们,应该左阳右阴,男左女右,而我们现在是中女(离卦)在左、中男(坎卦)在右之象,也属于男女颠倒之象,所以我们必须按照男左女右、左阳右阴把坎离二卦進行左右换位。接下来,我们还应该遵以“长上少下”,长者居上,少者居下的人伦原则,将长女的巽卦与少男的艮卦進行调整(也可以理解为是按照自然的风云为上、艮山为下進行调整)。于是我们就得到了下图二十四。这就是“未来八卦方位”图。



图二十四:未来八卦方位图

我为什么这么肯定图十八就是“未来八卦方位”图呢?这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因为,我是严格按照推导“后天八卦方位”的方法和原理進行的推导,有前次推导的验证和保证。第二,就是我在推导过程中的原理都是可以讲得通的。第三个就是那些推导出来的结果所揭示的信息。前两条我们就不谈了,下面我主要谈谈第三方面,也就是“未来八卦方位”的涵义。

在推导“未来八卦”之前,我就一直想象着“未来八卦”的样子。我们知道,“先天八卦”与“后天八卦”对阴阳的定义是不同的,“先天八卦”以初爻位定义,而“后天八卦”是以某一爻的阴阳属性确定卦象的阴阳,并从自然万物之理变成了人伦之理,那么“未来八卦”的阴阳又将如何定义呢?因为爻与爻位的方法都已经使用过了,那么接下来我又应该使用什么方法来定义卦象的阴阳呢?是使用不同的爻位吗?还是要通过爻位的变化来反映出新宇宙或第二个宇宙的属性?我之前一直这样思考着。另外,我还有这样一个想法。大家知道,“先天太极”是左阳右阴,“后天太极”是阴上阳下、阴阳反背,那么“未来太极”一定应该是将反背了的太极再纠正过来,一定是阳上阴下、阴阳不再相交的、永恒的稳定之象。这是我推导“未来八卦”之前的想法,或者叫做我的期盼。然而推导出来的真正结果却超越了我的想象与期盼。事实上,推导出来的结果不仅满足了我事前的所有要求,而且还揭示出了更伟大震惊的结果,大大的超出了我的想象。而且结果还与“先天八卦”和“后天八卦”有着无法割裂的关联,甚至可以说,“先天八卦”和“后天八卦”根本就是为了“未来八卦”服务的、做准备的。它们原本就应该是天然一体的。这也是让我非常震惊的一方面。

2、未来八卦方位的第一层寓意

说了这么多,不如还是让我们来看一看我所推导出来的“未来八卦方位”的各方面的涵义吧。首先让我们按照“先天八卦”的意义進行解析,也就是先按照宇宙自然万物的意义来進行解析。请参见下图十九,也就是“未来八卦方位”对应于宇宙万物的自然之意。

图二十五:未来八卦方位的自然万物寓意――未来八卦的先天寓意

仅仅观看上图二十五,读者可能还没有什么感觉,但是一旦我们把太极加入到“未来八卦方位”之中,大家可能就一目了然了。图二十六显示的就是“未来八卦方位”与太极的关系。



图二十六:未来八卦方位与太极

图二十六所呈现的就是我事前所期待的那个景象,阳上阴下,天风雷电(乾巽震离)天上四象在太极的上部,归为天象,为阳;地山泽水(坤艮兑坎)地下四象在太极的下部,归为地象,为阴。天上地下,阳上阴下,这正是我所要的,这正是我所期待的。而且这种八卦方位确实从新定义了阴阳,但不是我事先苦苦猜想的什么爻或爻位,而是“先天八卦”原本所定义的那个宇宙万物的本源涵义,而且这种阴阳之分是自然而然的,比我事先想象的要高明的多。“就是它,它就是。”这就是我当时看到这个卦象的第一感觉,我有一种似曾相识而又相见恨晚的那种感觉。

接下来我進一步观察,发现这个“未来八卦方位”是一种宇宙万物被正完法后的“万物归位”的景象。天上四象轻而在上,地下四象重而在下,而且不再是“先天八卦方位”所反映的初始宇宙那种完全两两相对立的景象。这就是我从“未来八卦方位”图中所看到的第一层涵义,是与“先天八卦方位”相关联的一层涵义,代表着宇宙“万物归位”的景象。这个寓意已经使我很吃惊。然而接下来的结果就不仅仅是使我吃惊的问题,而只能用“震撼”来形容。

3、未来八卦方位的第二层寓意

那么接下来,我要为读者们揭示的是什么呢?就是“未来八卦方位”与“后天八卦”的关系,也就是如何使用“后天八卦”的眼光或寓意来看待和解释“未来八卦方位”。因为我们前面是使用“先天八卦”的寓意来解释“未来八卦方位”的,从而得出宇宙“万物归位”的结论。那么我们转换一下观察和解释的角度,如果我们换成“后天八卦”的角度,我们又能够看到什么呢?这个想法非常自然。想比读者们也会是这么想。下图二十七就是“未来八卦”的后天寓意。

图二十七:未来八卦方位图的后天寓意

图二十七对于非修炼者可能看不出来什么,但是对于所有修炼者,或者信仰神的人们,这幅图所揭示的结果就太让人震惊了。请允许我慢慢讲来。对于那些什么都不相信的无神论者或所谓的唯物主义者们,你们就权且当做故事来听吧!

首先,我们知道,“后天八卦”代表的是人伦之象,然而在“后天八卦方位”中乾坤二卦是不進入人伦的,所以我们在“未来八卦方位”中也是如此,所以我们仍然保留乾坤二卦的先天本意,乾为天,坤为地。这两卦在后面是要起到参考基点作用的,我们随后会看到的。

接下来我们看到,“未来八卦方位”代表的完全是宇宙在“万物归位”之后的一种“人神归位”的景象。我们知道,按照“后天八卦”之意,从长男到少女代表的是全部人类社会成员。而在“未来八卦”中,长男、长女、中男、中女、少男、少女分别代表人类返归宇宙的六种不同的去处或位置,或者是佛家讲的六种不同的果位。这完全可以看做李洪志大师在《洪吟二•无题》中的“……神人鬼畜灭 位置自己定”的真实写照。

为了便于分析,让我们在“未来八卦方位”图上加上十字轴。于是我们得到了图二十八,我们在图中可以清楚的看到“人世轴”和“神宇轴”。



图二十八:未来八卦方位与十字轴

具体的说,“未来八卦方位”是如何反映“人神归位”的景象呢?这里,实际上我们对六位人伦進行了从新的定义。人伦中的所谓长者,包括长男、长女,就是老子所说的“上士”,上士闻道而得法修炼,因此他们(她们)未来是有果位的。所谓长男者为纯阳,这里并非代表男女的男,代表的就是修炼最好的那批人,他们(她们)未来果位是超过天位的(这里乾卦之位所代表的就是宇宙间的一种参照位置),也就是可以达到宇宙之极(“神宇轴”的上极),比天还高。这种果位是永恒的,宇宙不灭,果位不灭。这是一种最好最高的结局。我在这里需要说明一下,那就是,只有到了这时,我们才能够比较充分的体会到“神轴”或“神宇轴”的真正寓意。

接下来是所谓的长女。长女指的就是修炼的差一点的,也是属于老子讲的上士人群,因为修炼了嘛!但是修炼的有瑕疵,阴就代表瑕疵,有些不纯。这样的人群未来也是有果位的。那么他们(她们)的果位在哪里呢?他们(她们)未来的果位是与天同齐(与乾卦同等高度)。也就是所谓的寿与天齐,与天同高,与天同寿,但还是有寿的,不可能成为永远。有一些遗憾。这里需要说明一点,这写的这些只是我个人的理解。

接下来就是老子所说的中士。中士包括中男与中女。这时我们发现,在推导“未来八卦方位”时我们对调坎离二卦的真正意义。经过调卦,我们发现按照果位排序,我们读起来非常顺,比如长男、长女、中男、中女、少男、少女,而在没有调卦之前是长男、长女、中女、中男、少男、少女这种排列。这也从另一方面验证了我们将中男与中女对调是正确的。

那么中男中女分别代表什么呢?中男中女是中士,未来需要留在人类空间。因为他们(她们)没有修炼,所以也就不会有高于“人世轴”的果位。我们知道,修炼界讲,人属于世上的阳性生命,而那些动物呀、植物呀都是属于世上的阴性生命,所以人们不要随便乱采气,采的个一身阴气。那么“人世轴”上的中男中女又是什么意思呢?中男就代表未来能够留在人类空间的人类。而中女呢?中女就是未来将转世成为人世间动物或者植物的那些人群的去处。当然有些人不相信这些,然而佛家六道轮回就是这样讲的。

接下来就是那些“下士”了,他们(她们)的结局又是什么呢?少男就是那些坏人,但还不至于坏到十恶不赦的地步,他们(她们)的结局会是与地同齐。这个地可不是地球的那个地,是低于人类空间的那个地,就是地狱。就象我们前面对应于长女讲的那个天,也不是人间的那个天,而是天堂的那个天。也就是说,“未来八卦”中的这个天地并不是在人类空间,并不在人类的这个分子空间之中,而是回归到宇宙意义的那个天地,是超越人类空间的,是先天意义上的,是“先天八卦”意义上的,因为我们知道,整个的人类社会,包括人间的天地其实都是“后天八卦”意义上的。

也就是说,少男是要下地狱的,但是不管地狱的刑期如何漫长,终究还有刑满释放的一天。就象我们前面讲的长女,寿与天齐,但是寿命再漫长,但还是有寿的。

接下来就是少女,就相当于人类的无期徒刑或死刑,是最坏人的那个结局。我们知道,在文王“后天八卦”之中,少女就属于极阴之人,是社会上地位最卑微的那种人。而在“未来八卦”之中,少女就代表最恶最坏的那些人,他们(她们)的结局就是要被打入比地狱还要低的那个空间中去,也就是宇宙的另一个极上去。这也是一种永恒灭的结局,永无出头之日,永无翻身之期,是一种最可怕的结局。

以上就是我从“未来八卦”中所看到的一些最重要的信息。归纳起来,“未来八卦”所展示给我们的就是宇宙“万物归位”之象和“人神归位”之象。第一层意义,也就是宇宙“万物归位”之象,是我事先希望看到的,而且我也确实看到了。第二层的意义,也就是世人要“人神归位”之象,是我事先完全没有预料到的,是最使我震惊的,也是我急于写出本文的根本原因所在。因为结果太让人震撼了。起码我是这样认为的,所以我一天也不能等了。(全文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