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与格局(上)

存中剑


【正见网2011年01月05日】

我们生活在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上,有形形色色的飞禽、走兽、鱼虾、昆虫,有千姿百态的花卉和树木,味道各异的水果,还有山河大地、金银美玉、珍珠玛瑙、翡翠水晶……,这一切让我们活得津津有味。然而我们可曾想过,无论这个世界如何丰富多彩,这里的一切众生与万物都是由最基本的元素构成的。

佛家认为地、水、火、风这四大构成了我们世界中的万物;道家认为金、木、水、火、土五行构成万物;科学家则认为元素周期表中的118种化学元素构成世上的所有物质。不管怎么说,世界上的一切生命和物质都是由基本的元素构成的。

任何物质的性质都取决于构成它的基本元素,生命也是如此。古今东西方都有不少精通算命的人,可以根据每个人的出身时间,通过八字、紫微排盘,或者星盘来看出这个人的体貌、性格、才能、家庭环境乃至一生的命运。虽然方法不同,其实也都是根据构成这个生命的元素和格局来推断的。

所谓的格局就是元素的排列结构。比如八字要看年月日时这四柱中天干地支分别落入十神中的哪一些;紫微要看太阳、太阴等十四颗主星以及文昌、天钺等三十八颗辅星落在哪些宫位,以及互相间的排列组合;西洋的星盘也是要看十二宫中各自落入哪些星,及其互相之间形成什么相位。

在命相家看来,命运的好坏,事情的吉凶就是看格局。所以八字中有壬骑龙背、飞天禄马等格局,紫微中有明珠出海、月朗天门等格局,奇门遁甲中有飞鸟跌穴、青龙回首等格局,不同的格局其实就是不同的元素排列结构。格局的优劣决定命运的好坏和事情的吉凶。

任何一个命盘都是一个格局,是宇宙中部分事物的反映。宇宙中的万事万物都是不断运动的,宏观上行星围绕着恒星转,微观上电子围绕着原子核转。因此所有的格局都是动态的而非静态的,不仅包括了空间,也包括了时间。所以一个命盘就可以看出这个人的整个一生。

物质与生命是由不同的元素构成的,确切的说是由元素组成的格局构成的。每个元素都是整个格局的一部分,而每个元素在微观下看都自成格局。每个元素的性质都取决于自身在微观下的格局。

比如我们这个星球是一个由诸多元素构成的格局。然而从宏观上看,地球是构成银河系的一个元素,银河系又是构成更大天体的一个元素。从微观上看,构成我们地球的所有分子都是由原子构成的一个个格局,构成分子的原子又是由更微观的粒子构成的格局。

从人事上说,每个人的命运格局都是整个国家的国运格局的一部分,而每个国家的国运格局又是世界格局的一部分,世界格局又是宇宙格局的一部分。整个宇宙是一个无比巨大的格局,它是由无数的小格局,又无数更小的格局组成的。这些无数大大小小的格局之间互相影响,构成一个无比庞大复杂的系统。

比如说,唐太宗的命运是帝王格局,他手下的凌烟阁二十四功臣的命运是将相格局,这些命格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互相影响,相辅相成的。唐太宗君臣的命运格局共同构成了贞观盛世的国运格局。如果没有遇上唐太宗,那么房玄龄、尉迟恭等人能力再强,命格再好也无济于事。正因为房玄龄等人在追随唐太宗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各自的能力,共同开创了贞观盛世,所以才有他们各自的富贵尊荣。因为他们就是构成贞观盛世这一格局的重要元素,他们与贞观盛世同在。

现在有许多人研究中国的《易经》,其实《易经》八八六十四卦中的每一卦都是一个格局,而这所以六十四卦又共同构成了一个整体格局,也可以说是一个完整的周期,因为格局自身就包含着时间与空间。

《易经》中的八八六十四卦对应着天地万事万物,可以说每一卦都是一个元素。而这六十四卦都是由八卦演绎而来的,八卦又是由四象演绎而来,四象从两仪演绎而来,两仪从太极演绎而来。所以太极这个格局就包涵了两仪、四象、八卦,乃至《易经六十四卦所有的格局。这一系统中再多,再复杂的格局都是从太极这个最原始,最简单的格局演化而生的。

众所周知,太极是道家的标志。所以太极这个图案代表了道家对宇宙的理解,也是道家理论体系的一种体现。

佛家有不同于道家的理论体系,也有自家对宇宙的理解,这也体现在佛家的标志上,那就是.e字符。

道家的一切都可以用太极来涵盖,然而太极却不能涵盖卍字符,卍字符也无法涵盖太极。那是因为道家理论体系无法涵盖佛家的,反之佛家理论体系也不能涵盖道家的。只有整个宇宙的根本大法才能涵盖佛家、道家和奇门这一切理论体系,也只有宇宙大法的标志才能同时包涵太极和卍字符。所以当这样的标志现于世间的时候,也就是宇宙大法在人间洪传的时候。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