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神曲》(五):誓言

王昊天


【正见网2010年12月11日】

誓言

说起誓言,在我们这个世界上,表现为两种:一个是以精神信仰为中心,以有神论为基础,许下对维护正义善良的承诺;另一个则是以无神论为基础,以“假、恶、斗”为中心,许下誓死效忠共产邪党的诺言。前者的誓言表现为主动的从善,流露的是人自然的天性;而后者的誓愿,许诺的人也许是有所为的人,但誓约一旦進入政治,势必会受到共产邪党无神论思想的主宰,使人的行为在兑现为其党承诺的过程中,偏离善良的先天本性,尽管这个人也许是很好的人,但为了邪党的利益,便会违心的对正义置若罔闻。

《神曲》的第三部分《天堂篇》第四首写到关于未偿尽的誓愿,其中捎带有一些关于正义的讨论。圣女说:正义这一问题,是为了证明你的信仰,而不是为了维护异端邪恶的手段。因为圣女看到人世中,人们为了执行某种罪恶的行为,而违背正义。真正的意志是不会向罪恶俯首听命。于是,但丁便问圣女:一个常人是否能够用其它的善举来代替他未兑现的誓言。这里未尽的誓言即对正义没有進行维护,那他其它的善行是否可以代替?

圣女这样回答他:上帝在创世之初,出于他的慷慨大度,曾赐予了生命最丰厚的礼物。这礼物即是他最欣赏的那部分,又和他的善心相符,这就是自由的意志。所有智慧的生命,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获得了这份礼物。誓约的崇高价值在于,在你同意发出某一誓愿时,上帝也同意了你。但你无法兑现对正义和善良的守护。想想,一个常人能拿什么来补偿未尽的誓言?不论哪一种生命,因为他的价值份量极大,都足以把天平压弯,也不能用其它的东西来替换。

这些诗文,让人领悟到誓约的重要,因为它源于上苍赋予人类的自由的心愿,因此不能随便轻易的发誓。因为一旦发誓,而又做不到和上苍的善心相符合时,便是在亵渎神的意志,所以很难补偿。

这让人们想到,那些被邪党的谎言欺骗,而对邪党发下毒誓的人,要把生命献给邪恶的共产主义,为其奋斗一生,而且你想退出时,它都会千方百计的阻挠你。由于共产主义的假恶斗思想,违背了人伦、天伦,违背上天赋予生命们的自由意志和善良的心愿,所以这样的誓言是极其恶毒的,因一时受骗而立下的毒誓,只要能从新走回正道,维护正义,符合上苍善良的心愿,邪恶的印记便会可以消除的。

上天有好生之德,所以天意使然,贵州出现一块奇石,上面赫然写着“中国xx党亡”。全世界风起云涌的洪洪烈烈的退党大潮,正是生命抛弃毒誓,挽救自我生命,又符合上苍善良愿望的正义之举。读者,请尽快退出和邪党有关的一切附属组织,为了家人,也为了自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