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家提出新的引力理论---引力不存在

莫心海


【正见网2010年08月01日】

很多人可能都听过这个故事:牛顿在苹果树下正在聚精会神的思考,突然一个苹果砸到他头上,他茅塞顿开,发现了引力。但是长期以来,物理学家也知道引力很奇怪,和其它基本相互作用力相比,引力处理起来非常困难。现在原因可能已经找到:引力不是一种基本相互作用力,而是一种类似橡皮的弹力一样的衍生力。

据纽约时报010年7月12日报导,阿姆斯特丹大学理论物理学院埃里克.弗林德教授(Erik Verlinde)提出引力新理论,认为引力不过是物理学中热力学定律的必然结果。

弗林德教授这样阐明自己的观点时说:“对我来说,引力不存在。”这并不是说他不会跌倒,但弗林德博士和其他一些物理学家认为,科学一直在以错误的方式看待引力。有一些更基本的规律导致了引力的出现,就像股市规律是一个个投资者行为的集体表现,或者弹力产生于大量原子的力学行为。

理论的核心和系统无序程度---熵有关。就象人的头发在湿热的环境下会卷曲,因为头发卷曲比伸直有更多的组态,而自然喜欢更多的选择。要想把头发拉直从而消除卷曲,需要力。忘掉弯曲的空间或牛顿引力,我们称之为引力的力量只不过是一种自然倾向---无序最大化的副产品。

弗林德教授的理论认为引力从本质上是一种熵力,如果一个物体在其它物体周围发生微小移动会改变周围的无序度,就会感受到引力。在这个想法的基础上加上全息理论的假设,他可以推导出力学中的牛顿第二定律。另外他的理论对物理中的惯性质量也有了新的认识。他的论文《关于引力的起源》可以在网上找到:http://arxiv.org/PS_cache/arxiv/pdf/1001/1001.0785v1.pdf

弗林德教授的理论在物理学家中激起了强烈的反响。哈佛大学弦论学家安德鲁.斯特罗明格(Andrew Strominger)说:“有些人说这不可能是正确的,其他人则认为这是对的,我们已经知道它---它正确而深刻,正确而平凡。”“你不得不承认,”他接着说,“它启发了很多有趣的讨论。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想法集合,它点到了宇宙中我们最不了解的事情。这就是为什么我喜欢它。”

弗林德教授说在纽约石溪大学访问时,有人跟他说围绕着引力展开的故事就象皇帝的新衣一样。

“我们知道引力不存在已经很长时间了,”弗林德博士说,“现在是到了大声喊出来的时候了。”

但是很多科学家认为弗林德关于引力的起源缺乏说服力。那么引力到底是怎么来的呢?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大师在《二零零一年加拿大法会讲法》中揭开了引力之迷:“为什么会产生象人所讲的万有引力这个状态呢?因为地球与三界内的一切生命、一切物质,包括空气、水、所有的一切在三界之内存在的物体都是由三界内所有的各层粒子构成的,各层的各种粒子之间是有连带关系的。这种连带在三界内它可以在拉力下延伸、移动,就是说,你拉它,它会象橡皮条一样,可以延伸,放开来它还会回去。”

现代科学对宇宙的研究基本上是以现在的引力理论为基础。如果引力不存在,那么目前科学对星系、宇宙结构的认识必然是错误的,这可能是天文学家常常发现引力难以解释遥远天体的运动而不得不引入“暗物质”的原因。新的引力理论或许会激发科学家们寻求对宇宙全新的认识。

参考资料:
1 http://www.nytimes.com/2010/07/13/science/13gravity.html
2 http://www.thestar.com/news/world/article/837805--new-theory-of-gravity-challenges-our-understanding-of-the-universe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004)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