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宴梅道士山房

季黛


【正见网2010年04月21日】

宴梅道士山房 孟浩然

林卧愁春尽,搴帷览物华。忽逢青鸟使,邀入赤松家。金灶初开火,仙桃正发花。童颜若可驻,何惜醉流霞。

【作者简介】

孟浩然,唐代诗人。本名不详(一说名浩),字浩然,世称“孟襄阳”,与另一位山水田园诗人王维合称为"王孟"。以写田园山水诗为主。因他未曾入仕,又称之 为孟山人。襄阳南门外背山临江之涧南园有他的故居。曾隐居鹿门山。

【字句浅释】

题解:按诗题一作“清明日宴梅道士山房”。这是一首写清明日应道士之邀而赴宴的诗。篇中以“愁”字作来龙,以“宴”字作结穴,深得前后相应之妙,处处都在关照道士。孟诗不事雕饰,清淡简朴,感受亲切真实,生活气息浓厚,富有超妙自得之趣。淡而有味,浑然一体,韵致飘逸,颇具修佛向道之归隐情趣。

山房:道士的房舍。林卧;高卧林下。搴:揭。帷:帘帐。物华:美好的景物。青鸟:神话中鸟名,西王母使者。这里指梅道士的使者。赤松:赤松子,传说中的仙人。这里指梅道士。金灶:道家炼丹的炉灶。流霞:仙酒名。

【全诗串讲】

正当我林泉高卧,愁春将尽而风光不再,因此揭开帘幕,信步窗外,饱览暮春美景。

想不到竟然有幸遇上青鸟使者,相邀至神境仙家欢快宴饮。

炼丹的炉灶,刚燃起了熊熊烈火,那仙桃树上,正开满了灼灼繁花。

倘若仙家之术真能返老还童、朱颜永驻,那就不惜一醉,畅饮流霞仙酒,即使不具回春之效,可也脸色红润,乍看有如童颜啊!

【言外之意】

孟浩然的诗,“语淡而味终不薄”。也就是说,读孟诗,应该透过它淡淡的外表,去体会内在的韵味。全诗从第三句开始,就展现出修道人不同的起居作息与特殊境界,引人入胜,也想一尝流霞与归隐生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