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遗怀

季黛


【正见网2010年04月05日】

遗怀    白居易

乐往必悲生,泰来犹否极。  谁言此数然?吾道何终塞。
尝求詹尹卜,拂龟竟默默。  亦曾仰问天,天但苍苍色。
自兹唯委命,名利心双息。  近日转安闲,乡园亦休忆。
回看世间苦,苦在求不得。  我今无所求,庶离忧悲域。

【作者简介】

白居易,太原人,出身于仕宦之家,高祖、曾祖、祖父俱为官,父亲为朝奉大夫、襄州别驾、大理少卿,累赠刑部尚书右仆射。因其祖、父俱在河南作官,所以居家河南。白居易于唐代宗大历七年(公元772年)正月二十日生干河南新郑县东郭宅。武宗会昌六年(846年)八月卒于洛阳,享年75岁。

【字句浅释】

题解:从白居易一生仕途看,虽多为官,但总不顺利,老是处于一种忧愤不安的状态中。作为一个诗人,却成就极大,可以说名动朝野,甚至妇孺皆知。大概因为他青少年时期的颠沛流离和以后的数次被贬,多为外官,经历极广,对社会有较深刻的了解,才使他得以成为千古不朽的大诗人。此诗写出自己的心境与感怀,大约是想留下来让后世子孙知晓吧。

詹尹:古代称占筮之人。

【全诗串讲】

常言道:乐极生悲、否极泰来!可这道理谁能肯定无误?对我来说,终究无法茅塞顿开。

曾经找过占筮之人问卜,可他拂过龟甲之后却默默无语。也曾抬头仰问上天,但他寒着个脸,依旧苍色不改。

从此知晓“人各有命”,将名利心双双收起。如此一来,最近反而转了个个儿,日子过得安闲舒适,故乡家园也不再怀念不已了。

回头看看,世间的万般苦楚,种因于苦苦追求而得不着。如今我心如止水一无所求,豁然间就脱离了忧愁悲惨的人间苦域!

【言外之意】

遇颠沛始知向道,经苦难方悟禅理,这是人一生的机遇,还得是读书人才行。因此历史上许多大文豪、大艺术家最后都走入修炼的行列,他们在宦海浮沉里,看透与了悟人生最大的苦痛,全来自于名利的追求,全因人的欲壑难填,因此写出此诗警醒后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