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史天泽上不疑下无怨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3月14日】

【原文】

元平章军国重事史天泽(1),至真定病笃(2),附奏曰:“臣死不足惜,但愿天兵渡江,慎勿杀掠。”语不及它,遂卒。元主闻讣震悼,谥忠武,追封镇阳王。

天泽平居未尝自矜(3)其能,及临大事,毅然(4)以天下自任。年四十,始折节(5)读书,立论多出人意表。拜相之日,门庭悄然(6)。或劝以权自张,天泽举唐韦澳告周墀之语曰:“愿相公无权。爵禄刑赏,天子之柄,何以权为?”言者惭服。出入将相五十年,上不疑而下无怨,人以比郭子仪、曹彬。

(出自《续资治通鉴 第一百八十一卷》)

【注释】

(1)史天泽:(1202年-1275年),元朝初期武将。字润甫,永清(今河北永清)人,1213年随父史秉直归降蒙古。是元朝最早的汉人丞相。
(2)笃(音赌):病沉重。
(3)矜(音金):自夸。
(4)毅然:果决,志向坚定而不动摇的样子。
(5)折节:改变平素作风。
(6)悄然:寂静无声。

【语译参考】

元朝平章军国重事史天泽,到真定(今河北正定)时病重,寄回奏章说:“臣子死去不足怜惜,但是希望国家军队渡过长江以后,千万不要对百姓杀戮抢劫。”再也没有说别的话,便去世。元世祖听到他去世的消息,感到震惊悲伤,赐谥号忠武,追封为镇阳王。

史天泽平时从不自夸才能,等到面临大事时,果断地以天下作为自己的责任。四十岁时,才开始改变作风认真读书,发表的言论大多出人意料之外。授职丞相那天,门庭寂静无声。有人劝他用权力扩张自己的威势,史天泽举唐朝韦澳告诉周墀的话说:“希望相公没有权力。爵禄和刑赏,是天子当权作主,要权力做什么?”说话的人感到惭愧佩服。出入将相的地位五十年,皇上对他从不怀疑,而下面的人对他也没有怨恨,人们把他比作郭子仪、曹彬。

【研析】

人欲达到每个人都对他评价很高,实非易事,毕竟每个人都会有一些小缺点,很难让所有的人都对他满意。而历史对史天泽的论定却是“上不疑下无怨”。他身为汉人,原本在异族为官不易居高官,他却能担任丞相,其受到元朝开国元老重用可见一斑。而凡事都有因果关系,必定他的人品才能有过人之处,才会受到别人赏识,我们看到文中所描述的,即使他病入膏肓,仍不忘交代皇帝要善待子民,千万不要对百姓杀戮抢劫。之前也战功彪炳,曾经击败金朝大将武仙,杀红袄军将领彭义斌、参加围汴破蔡战役、领兵镇压李?叛乱、破樊城、与伯颜自襄阳大举伐宋,中途因病还真定而死。再说他的处世风格,不夸耀才能、勇于任事、不滥用权力、中年才发愤读书,立论出人意表、充分尊重皇帝的自主权等。由于他能自律又能体恤百姓及尊重皇帝,所以上下对他均赞誉有加。

【延伸思考】

1.当别人对你有所批评时,你会如何看待?
2.权力足以使人腐化,所以有的人一旦握有大权,就很难放下对权力的眷恋,我们人该如何做,才能放下对权力的执着呢?
3.史天泽为什么到四十岁才发愤读书呢?此举对后人可起到什么作用?

【参考资料】

1.《二十六史精粹金译下》门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1994年8月出版
2.《白话续资治通鉴》(第十册)沈志华 主编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