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随笔:由“啃春”想到的

清新


【正见网2010年02月06日】

记得小时候,每到立春这一天,母亲就要把储存的蔬菜――萝卜,从菜窖里拿出来两个,把它洗净、切片,分给我们兄弟姐妹。让我们每个人都吃块儿萝卜,说这叫“啃春”,春不困,就是叫人春天季节不犯困,有精神。每到这一天,我们都很高兴,很有精神头。

你想在北方漫长寒冷的冬季,在物质、精神生活极端贫乏的时期,有这样的活动,也是令人高兴的事。萝卜,我们就把它当作水果来吃,把萝卜顶部削下来,放在盘子里,倒上水,让它生长,长出绿叶供观赏。屋子也很冷,叶子长的很慢,每天都很有兴致的去观察它,看它又长了多少,这是冬天少见的一种绿色植物了。有时母亲也把大蒜埋在花盆里,长出的蒜苗既可做菜又可观赏,我们都很高兴母亲这样做。但是,那时家里的大蒜很少,不让种大蒜。每年的清明时节种上大蒜,蒜苗很快的就长出来了,远远望去绿油油的一片,很好看。记得一天我放学回来,惊呆了,早晨还绿油油的一片蒜苗不见了,我大声的喊着:“妈,蒜苗不见了,蒜苗不见了”。母亲从屋里出来,叹口气说:公社派人拿锄头挨家把蒜苗刨了。母亲的神情很沮丧,我那时的神情也很沮丧,每家每户的每个人都很沮丧。那一点刚刚冒出的绿意,一点刚刚冒出的希望就这样又给抹杀了。那是“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的荒唐时代!

那时,还能让我们提起精神不困的事,就是每天晚上,坐在蜡灯旁,一边帮大人搓苞米(把玉米粒从棒上扒下来),一边听着父亲、母亲给我们讲着有趣的故事,杨家将、八仙的故事等,很有趣,很高兴。小时候看不到故事书,更看不到这类书了。每天老师留的作业就是抄写中共假大空的口号。记得一次去邻居小伙伴大丫家玩,她家插上门栓,拉上窗帘,我感到奇怪,在那时的农村没到睡觉时候,是不会这样的。我敲门,她一看是我,让我進屋。原来大丫妈妈、大姨等几个老太太围坐在一起,听她表哥在念书,是一本发黄的书。啊,原来是《西游记》,他们神秘的对我说:“别跟别人说哦。”那时,四大名著被列为禁书,老百姓是不敢看的。我有时在想:中共统治下的老百姓好可怜啊!

后来我上大学,参加工作,成家立业,虽然在别人的眼里很温柔。但我是一个外柔内刚的人,做事很要强,什么事都要做好,追求完美。在人与人的恩恩怨怨中,为了个人的利益争争斗斗,体质也造的很弱,常失眠,遇到事想来想去,头昏脑胀,很苦恼。我为失眠、不困而苦恼。人生在迷中真的很苦啊!

我人生的转折点在九七年,看到别人拿了一本《转法轮》,我就想要看。让丈夫去借,借过来看,爱不释手,不想放下,看完一遍,我俩不约而同,就一个念头:就修大法了。随着不断的学法,我感受到了我的身心变化,每天还是这个工作、还是这个环境、还是遇到这类人和事,可我的心情却充满了喜悦、祥和,不再为自己的利益患得患失,心境是那样的淡泊宁静,我真正能理解了古人的“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的意境了。

同事都认为我很善良、很随和、很宽容,新来的一个小同事坐我的对面,几天后和我说:你真是波澜不惊啊。我真的感觉:修大法真好!不知不觉,我原来的失眠等毛病全好了,不再为睡不着觉发愁了,用俗话说:脑袋挨上枕头就睡着了。师父告诉处处为别人着想,每天,只要按法的标准去做,每天都神清气爽!通过学法我也深刻的感觉到:在漫长的人生中,迷中是苦,不管你当多大的官,发多大的财,你都在苦中,不知法理就会造更大的业力,就会陷在更大的苦中,使自己的未来更苦。只有得到了大法才是人生的最大福分,这种福分不单单是此时此生,而是自己生命永远的幸福!虔诚的感谢师尊!是师尊洪大的慈悲为宇宙众生开辟了未来希望之路!得了法的,好好珍惜这个特殊的时代吧!还不了解真相的,快去了解一下真相吧,这样也不枉度此生!真心的希望您能幸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