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德”

安危


【正见网2010年02月03日】

道德往往合在一起用。现在许多人对“道”的了解很抽象,对“德”的理解很茫然。

说到“德”,人就会联想到道德;想到《道德经》,想到德高望重,想到积德、损德。但具体怎么讲,大多数人就很难讲的清楚,有许多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在里面。

现在人对德的理解,很多与原来的本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能在人面前讲道德的人,人会对这些人升起一颗敬仰的心,会向他学习道德高深的理。现在你对年轻人讲道德,他们会问你:道德多少钱一斤?好像道德也能用经济价值来衡量。好像只有用钱来算的东西,才是人最想追求的东西。过去讲积德行善,人会向他学如何积功德、行善果;现在骂人的时候把积德与败兴合起来讲,好像积功德就是败兴一样,好像与损德的话是一样了。

德虽然是无形的,人看不到德的存在,可是人会体会到它的美好。人积功德、行善果的时候,人会生发出慈悲的心、激发人善良的本性;因此人会精神焕发、心胸宽广。损德的时候,人会沮丧、会痛苦、会悲伤,因此人会精神萎靡,心胸狭窄。

其实德与人的身体也是如影随形的。打个比方:人的德就像万能的货币一样。人积的德越多,你就能用它换来更多的东西。你想当官,你就能当官;你想发财,你就会发财;你想事业,事业就会有成;你想儿孙满堂,你就会心想事成;你想长寿,你就会寿比南山;如果你的德很大,你的儿孙、你的家族都会因你的德而兴旺。想要什么,只要你有足够的德,你都能够换来人想要得到的一切幸福。

相反,你要德小,你的一切聪明、一切努力都是徒劳的,你劳精费神、苦思冥想,也不会得到你想要的东西。有些成功的人士把他成功的经验写成书,作为经验来推广。但是,你照着他成功的经验去做,你却永远也做不到;别人成功的经验,失败的人也都用过,而且失败的人是多数的,只是因为失败了,许多人不便去讲其失败的教训,也没有人去关注失败者的结果。走过不惑之年的人,你会发现:许多你在年轻时的同龄人、同学、同事、战友,当时的所谓聪明、学识不一定比你好,但走向社会,没有多大的努力,他们走的路好像有些偶然,就那样心想事成的实现了,成了事业的骄子。也是德大的原因所致。

德是可以变化的。你通过所谓的努力赚了钱、当了官、享受了人间的美满和幸福,你的德就会减少;如果吃了苦、受了罪、承受了打击,就会增加你的德。

德是可以转化的。你得到了别人应该得到的东西,你会用德补偿;你受了别人的气、被别人占有了本应属于你的名利,别人也必须用德来与你交换。

德是可以带走的。人不是一生一世的就一死了之的。人的一生所有的名利、财产,到你离开人世的时候,你一样都带不走,来时一身光,走时一身光;生不带来,死带不走。但有两样东西是可以带走的。一个是德,一个是业。不管你转生成人,还是动物、植物,它们会陪伴你的永生永世。

对于不修行的人来讲,德可以换来人所追求的幸福的一切东西。前生吃苦多的人,换来了今生更多的快乐。

对于修行的人来讲,有能力的师父,可以把你的德转化成功,德越大,功越高。德越多,修的层次也就越高,最后走向功成圆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