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生代末恐龙大绝灭之谜 (八)

----彗星撞击论


【正见网2000年12月25日】

  这个关于恐龙灭绝原因的假说认为造成白垩纪末期大劫难的凶手不是小行星而是彗星。一些科学家认为,太阳有一个围绕着它旋转的伴星,每隔2000万年到3000万年,这颗伴星就会转到离某些大型的彗星很近的位置。这些巨大的彗星受到这个伴星引力的干扰就很可能在太阳系内产生几万次的彗星风暴,其中的一些彗星风暴袭击了地球。因此,地球每隔2600万年到3000万年就会遭到一次洗劫,地球上的生物也就每隔2600万年到3000万年的时间发生一次大的绝灭事件,恐龙的灭绝不过是这种周期性的灭绝中的一次而已。

  具体到恐龙灭绝事件来说,不同的科学家认为彗星撞击地球的后果是不同的。美国科学家安德斯认为,撞击的结果是产生了一个温度高达3000度的大火球,这个大火球迅速地向外扩展,造成了北美洲和亚洲的森林大火,把生物都烧成了灰烬。安德斯提出这样的假说的依据是他在6500万年前的沉积物中发现了比其它岩层里高出1万倍的碳灰成分。

  华裔瑞士科学家许靖华则认为,这次彗星撞击给地球生命造成的毁灭性打击比仅仅是恐龙的灭绝要严重得多。这次彗星撞击形成的大爆炸能量之大引起了全球性的尘埃遮日,有毒物质污染了整个地球生态系统,使得地球整个的海洋变成了一个死劫海洋,同时,爆炸后一些化合物在空气中与水蒸气相溶并形成了滂沱的酸雨,进一步地破坏了地球的生态系统,最终造成的结果是包括恐龙在内的大量生物物种的灭绝。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