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办好新唐人网站多救人

瑞士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9年11月30日】

尊敬的师父好!
各位同修好!

我今天代表新唐人网络组作一个简要的汇报。2008年初新唐人电视台决定成立网络组,这是新唐人电视台讲真相、救度世人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欧卫在中共胁迫利诱下停止了我们新唐人向大陆播放的卫星信号后,怎样办好网站,通过网络将我们新唐人的节目传送到大陆,救度世人,成为一个更加迫切的问题。

一、边学边干 以老带新 学习网络技术

师父在《2004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中教导我们说:“中文报纸当时的情况也是这样,从人手少到更多人参与,从不会到会,从不熟悉到熟悉,从不成熟最后走向成熟。”我们网络组成立之初,参加的同修还不多,而且大多数都没有从事过这方面的工作,大家就采取边学边干,由这方面有点经验的同修教新進来的同修。

在大部分同修还处在学习阶段的时候,四川“5.12”大地震就发生了,这时大家还都不大熟悉操作程序,尤其是图片报道,更是不知如何做。但是为了及时的将地震真相报道出去,揭露中共对震情的隐瞒,大家边学边干,有的同修说:“这不正是我们炼兵的好机会吗?”于是有的去找图片,有的操作上网,有什么问题大家一起探讨解决,就这样在大家的协同配合下,及时的将大量的地震灾情和图片上网,真实的反映了当时地震的情况。

我们网络组成员中有几位五、六十岁的老同修,有的以前连电脑都没摸过,学电脑得从字母ABC在哪里开始学,一摸鼠标就紧张,手就止不住地发抖,连左右键都分不清。学双击的时候就更费劲了,“双击”这个词她不明白,要告诉她:“按一下,赶快再按一下。”一开始学中文打字,好半天才打出一个字。在Skype上遇到不能讲话只能打字的同修,打字着急地出了一身汗。

在网络上進行技术培训的时候是不分年龄的,看了一遍演示,那些年轻人都学会了,我们这些老同修还一头雾水呢,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以前工作的时候用过电脑,算是还能听明白一些,于是我下来以后就多问,多实践,先自己搞明白,然后再把每一步非常详细地写下来,给其他老同修,然后她们再照着一点一点地学,有的甚至把电脑搬到我家里来学。

有一次,一位美国学员做培训,是我们这里的夜里三点,除了我都是年轻人在学。那些年轻人都在喊:“慢一点,慢一点。”我心想,你们都觉得太快了,那我不就更听不懂了?第二天,我用了整整一上午的时间,才把那几个操作步骤搞明白。

就这样,为了做好讲真相、救世人的事情,老同修们克服了许多困难,有的人现在能够独立做编辑工作,而且还能培训新来的编辑。有的不只学会了加文章、上图等基本操作程序,而且还能维护网页中的栏目了。

还有一位中年同修,以前对电脑根本不感兴趣,但看到网络缺人,也积极参与進来,现在不仅能够参加编辑值班,而且主动建议增加新的栏目,以增强对常人的吸引力,她现在已经能够独立负责三个栏目的协调管理工作。

二、不图安逸,克服困难,积极参与网络工作

师父在《二零零八年纽约法会讲法》中教导我们说:“从现在情况看,另外空间的邪恶被大量解体了,控制人的能力不行了,整个形势对大法弟子来说越来越宽松了,可是越宽松压力就减小了,减小了压力就容易产生一种安逸心哪,想舒适一点啊,想放松一点啊,想缓解缓解。实际上大法弟子的生活已经和修炼一环扣一环的紧紧的溶在一起了,大家对自己的放松,实际上就是对修炼的放松。”

我们组有一些同修正是遵照师父的教诲,克服安逸心,积极参加网络工作。网络组的编辑都是来自全球各个国家的,存在着时差问题,为了方便值班,都由每人自己选适合自己的时段,每6个小时是一个值班时段,为了能更专心的投入到工作中,我们有两位年轻同修主动选择了当地的零点到早上6点值班,而这个时段其实是睡觉最好的时间。

一位同修因平时白天要上班还要做其它讲真相的项目,他就选了在周末凌晨的时间来值班。还有一位同修虽然不上班,但是有孩子和家务的拖累,她也选在了凌晨值班。当时同修问她,其它的时段值班也可以,为什么要选对她来说这么困难的时段呢?当时她回答说:“因为我的孩子还小,其它时段都不能静心的投入,只有这个时段最安静、最不受干扰,才能做的更到位。我既然选择了这个项目,我就要把他做好。”同修们被她这颗纯净的心所深深的感动。

还有一位对电脑技术不太懂的同修,刚开始参加网络编辑工作时,只是满足于应付日常的发表文章工作,但对于掌握更多的技术不够积极主动。后来在学了师父最近发表的一系列讲法之后,认识到自己有求安逸、满足现状的心,在同修的帮助下,很快熟悉了上视频和截图技术,满足了工作的需要。

三、走专业化道路 健全规章制度

师父教导我们说:“所以从这方面讲,电视不但要办好,而且要办的越来越正规。大法弟子圆满了,你们要把它交给法正人间时的人们,成为未来人类的文化,那你们就得把它做好。”(《在新唐人电视讨论会上的讲法》)

为了促進大家的互相交流,共同提高,我们周六定时集体学法交流,并進行技术培训,有力的保证了网络工作的正常進行,而且也加强了心得交流。有一次,一位同修在SKYPE平台上对有些文章发表迟缓提出了看法,引起了不同意见争论,后在学法交流会上,这位同修学法后主动向内找,找到了自己当时有争斗心。而另一位同修也谈到,这件事是因自己没能事先及时请假而引起的。由于大家都主动向内找,使矛盾很快的得到解决,同修们也从中得到了提高。

以前我们的新闻一般都是根据其它的中文媒体的报道作为我们新闻报道的依据,为了提高时效性,在今年的诺贝尔奖颁发期间,我们尝试组织几个懂英文的编辑,直接从英文网上看视频,一旦获奖名单公布,我们马上翻译上网,及时报道。在诺贝尔奖的报道上,我们和世界主流媒体的中文报道达到了同步,甚至有几则新闻抢在最前面发出了报道。有效的提高了我们的时效性,向办成一流媒体又靠近了一步。

为了提高我们的网络质量,专门由来自不同国家的老年同修组成“网络检查校对组”,她们工作认真负责,有效的提高了网络的质量。我们也对网站读者情况進行了调查,发现男性读者占了80%,为了增强对女性读者的吸引力,我们增加了生活栏目、专题节目和一些软性新闻,现在我们网站的点击率得到了大幅提升。但是我们还存在许多不足,离一流媒体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需要继续努力。

师父说:“如果大家配合的再好一点,人手再增加一些,也许这一切就会有更大的变化。”(《在新唐人电视讨论会上的讲法》)我们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同修能够参与進来,把我们网络讲真相做的更好、更到位、更多的救人。

谢谢师父!
谢谢大家!

(二零零九年欧洲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发言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