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的启发―萨摩塔克《有翼的胜利女神》雕像

谢春华


【正见网2009年11月17日】

《有翼的胜利女神》(Winged Victory of Samothrace,also called the Nike of Samothrace),大理石和石灰石,328公分高,罗浮宫博物馆,巴黎,法国(维基)

一八六三年,法国一位驻土耳其(Adrianople,Turkey)的副领事查理.善佛瓦索(Charles Champoiseau),在爱琴海希腊萨摩塔克(Samothrace, ∑αμοθρακη ― Samothraki))岛上的一所神殿遗迹后方,发现了《有翼的胜利女神》散落的雕像,同年这尊女神雕像被送往法国巴黎,并自一八八四年起在巴黎罗浮宫博物馆展出之后,成为世上备受瞩目的伟大珍宝。

希腊语Nike,即胜利女神。虽然此雕像头部已失落,右翼还是后人根据其仅存的左翼用石膏制作的,一九五零年被找到的女神残缺的右手现在展示在旁边的展台中,然而其正面迎风、优然挺立的躯干和高举的双翼,不仅流露出健壮刚毅的力动美,英姿勃发,更有一种神圣威严的迫人气势。而身上的衣褶向后飘扬,反映出海风的强劲和周围环境空间的关系,写实、流动的线条和上身静谧高贵的气质,形成强烈对比,令人赞叹。

有关雕像创作年代的说法,有高人鉴定认为其石材与雕凿痕迹很古老,可以窥见此雕像为七、八千年前上一期文明的遗迹。然而现代人多因不相信史前文明的存在,以致难以断定雕像的真正年龄,所以有的认为是西元前一九零年代的,有的认为是西元前五世纪马其顿王为了纪念海上胜利、或为保佑航海平安而作的。

这尊遭毁损的女神像被发现后,人们往往惊叹于其表现技巧的高超,可有人看见其中“敬神”、“光明美好”的内涵?或仅是通俗的人心夸耀与祈求?我们从历史可得知,自古以来人类的真正艺术,皆为荣耀神而存在。例如雅典卫城的巴特农神殿的建筑和雕刻,兴建时透过艺术的形体表现其精神内涵,在创作中追求超越人性之神性,歌颂神的伟大、表现善与美好,感谢神。随着人心道德不古,如今巴特农神殿早已倾颓,古希腊曾有的荣光也已消亡,走过成、住、坏、灭的历史过程。

《有翼的胜利女神》雕像可说是古代艺术表现神旋辉煌美好、和洪大气势的成功范例。在历经了成、住、坏的过程而后出土,显示给人的。人们呀!可有得到启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