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治水之道得之于金简玉书



【正见网2000年12月22日】

传说舜帝时候,洪水滔天,黎民百姓没有个安身之所,舜帝就命鲧去治水,鲧听信鸱龟的话,盗窃了天帝的息壤,采用塞填的治水方法,结果不但没有把洪水治服,反而造成了更大的灾难,舜帝就把鲧杀了。鲧死了以后,三年肉体不腐,肚子鼓鼓的,舜帝便命人用吴刀把鲧的肚子剖开,大禹便离开了父身。禹长大后,舜帝见他品德高尚,聪明能干,就任命大禹去治水。起初大禹还是采用父亲塞填的办法,经过一段时间后,才知道塞填的办法错了。于是便历诸异域,为治水求贤。他东从搏木之地至黑齿之国;西从三危之国到一臂三面之乡;南从交趾孙朴续祸之国到不死之乡;北从令正之国到积水积石之山。还派了太章和竖亥步量大地。他的皮肤晒得黎黑,脚也走跛了。

  大禹不但走遍四方大地,还翻阅了很多书。后来他从《黄帝中经》中得知,在九嶷东南天柱,号曰宛委(即南岳衡山),黄帝曾在这里藏有金简玉字之书,内容是治水之道,他便来到南岳衡山,杀了一匹白马以祭山岳。可是南岳七十二峰,盘亘八百里,这金简玉字之书,到底藏在哪座山峰上?又是个难题了,但他并不泄气,不分天晴落雨,每日从这峰爬到那峰。

  一日,大禹爬山劳累了,便枕石而睡,在梦中见一个穿着皂袍,形状奇怪的神人,自称是玄夷苍水使者。神人告诉大禹,想要得到金简玉字之书,先要到黄帝岩上山顶,顶上有一盘石,可凿石得书。大禹醒来高兴极了,就按神人的吩咐斋戒沐浴,如期登上山峰,果见一盘石,忙凿开盘石,便得了宝书。大禹将书中治水之道细读深思,知道了正确的治水办法:必须湮疏结合,该湮则湮,该疏则疏。王母之女云华夫人瑶姬又派来了她的七名侍卫狂章、虞余、黄魔、乌木田、大翳、庚辰、章律帮助大禹斫石疏波;黄帝时候来到南方的神龙--应龙,用尾巴将大地划成一条条深堑,以导水引流。河精的使者玄龟,以青泥用来湮填,青泥湮填以后变成了石头,再大的洪水也能挡住。大禹在大家的帮助下,便将滔滔洪水治服了。大禹治洪水后,把金简玉书送还南岳山。那藏金简玉书的山峰,就是现在南天门下的金简峰。

  大禹在南岳期间,留下了许多胜迹,他杀白马祭山岳杀马冲,在他结集治水队伍的毗卢洞周围五十里地方叫禹王城;云密峰下休憩的地方叫大禹岩;巾紫峰上的紫金台是他遥祭舜帝之所;南岳祝圣寺,原称清泠宫,是他为崇祀舜帝所建,宫后有他亲手所植的柏树,称为禹柏;岣嵝峰有禹庙、禹碑。禹碑是我国最古的一块碑文。后人还在大庙御书楼中竖了一块刻着“功高神禹”的大石碑,以纪念大禹的业绩。

(摘自《南岳仙道记》
http://www.nanyue.net/fodao/jingjian.html - 2000年7月30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