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认为长江四千年前洪灾遗迹印证“大禹治水”传说



【正见网2000年12月22日】

两年前中国专家完成的地质调查证实,在距今天大约4000年前,中国长江流域确实发生过一次特大洪水,印证了流传几千年的“大禹治水”传说。

  南京大学朱诚心教授、上海市博物馆及南京市文物局等单位的五位专家,先后对长江中下游包括长江三角洲的上百处古遗址进行了考察研究,并运用环境考古法和碳十四放射性同位素测年断代法,对长江流域古洪水进行了研究。

  他们发现,在距今1万年至3300年的商周时代无文字记载时期,长江流域共有七次特大洪水。其中,以距今4000年时期的一次最大。

  朱诚说,在许多遗址地层中都有不含任何文化器物(如陶器、工具或其它与人类生存有关物品)的自然层。这些自然层的特征是:在前后应当相继的文化层中间,出现了不同时间尺度的自然淤土、泥炭或沼铁层。而在与这些遗址相对应的同一地区自然地层层型剖面中,却出现大量与文化断层相同时期的埋藏古树、甚至埋藏森林,这些埋藏古树外部包裹有大量冲积特征的砂砾石。有的遗址地层中,也存在埋藏古树与文化器物在同一层位出现的现象。

  他说,这是特大古洪水灾害事件遗留的地层学证据。

  考古发现,在长江三角洲的一些地层遗址的文化断层中,淤泥厚度达1至1.5公尺。专家认为,那是距今4000年时发生于良渚文化末期的那次特大古洪水留下的痕迹。

  南京博物院考古部主任邹厚本研究员认为,在此时期之前出土的许多雕刻非常精良的玉器和其它人类生存物品这时却突然不见了,这可能是巨大的洪水灾害迫使人类迁徙的结果。

  朱诚认为,4000多年前的这次特大洪水,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大禹治水”的历史传说,二者在时间上是基本吻合的。

消息来源:北京新华社1998年12月1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