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未来科学与文化”讲座征文】我对未来科学和文化的认识

河源


【正见网2009年10月05日】

我是一名通信专业的工程师,很久没有写这样的文章了。而且这个题目又很大,写起来有些困难,但我心中同样有一个中华民族的理想未来。而文化和科学,直接影响到我们民族的未来,所以把我心中理想之未来科学与文化写出,为我们民族的未来说点什么吧!

一个民族,如同一个人。民族文化则类同于一个人的品德、修养与习性,科学则类同于人对自然的认识和其人掌握的技能。所以我写的未来中华民族的科学与文化,则是我心中理想的科学与文化,在我心中这是事关我们民族意识走向的大问题。

首先,谈谈文化,我心中理想的未来之文化首先是“重德”、“尚善”的,此为文化之根本,人立于天地间,此天地间之生命,唯人是最尊贵的,人是万物之灵,所以作为人必须有本,其本为何,“重德”、“尚善”是也,此为区分文化之正邪的根本。

我不想说现在的那个什么什么主义拉帮结伙的“党文化”,说出来脏口,其根本就是邪恶的,主张斗争,为了能斗争胜利,不怕说假话,办假事,戴假面具。搞得人心里压抑的很。它把一个‘斗’字发挥到了极致。那个学派,姑且称为学派吧,把人的根本搞没有了,其根本为“重利益”、“尚手段”,说好听点叫“方法论”或者“矛盾论”吧。

其次,我心中理想的未来文化是“美丽”、“端庄”的,人有了“重德”、“尚善”之根本,须在神创造的这个自然中,勤劳耕耘,开放出美丽、端庄的花朵,以证实造物之神的光荣与伟大,此是人生的重要意义。

端庄而美丽则是根于重德、尚善的文化之本的必然,是没有任何修饰的自然之美。

再次,我心中理想之未来文化须是“包容”、“大方”的,此包容与大方不带有任何腼腆与羞涩,是源于“重德”、“尚善”的根本,有着“端庄”、“美丽”之形象,对其他有识之异见,能充分学习、理解、接受,但不盲从,以包容的姿态对待其它有识之异见,大方的屹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

一个人的思想、见识毕竟是有限的,就算是圣人,也说过“三人行,其必有我师焉”,一个人是在向别人的学习中成长起来的,所以对别人异见的“包容”、“大方”地展现自己的思想尤为重要;个人如此,一个民族也是这样。

总之,我心中未来理想之文化是以“重德”、“尚善”为根本,有着“美丽”、“端庄”的形象,能包容其它所有有识之异见,大方的展现自已自然之美。 屹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

至于科学类同于人之技能,此为文化的产物。

不过我心中的科学,则是敬天畏神遵从自然规律之所得,无可太多言之,自然而已。

但是要真正做到“自然而已”就必须要有优秀的、“重德”的、“尚善”的文化作为思想基础,否则,“自然而已”是做不到的,人们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画蛇添足”,结果就是“不伦不类”。

人可以向别人学习,但最终要有自己的总结与感悟,才能创造出自己的文化,才能自立门户,就像武侠小说中的什么门派的开山师祖,必须升华后才能开山立户,但是他本身的品德、修养与习性,一定不是学来的。

科学与文化,文化是根本,没有好的文化基础,就不会有对自然清楚的认识,也不会有发达的科学。科学是根于文化基础而生长的。但是科学的成果又丰富了文化的内涵。

一个人,说大点一个民族,如果没有“重德、”“尚善“的文化根本,就不太可能有清晰的思想,那不被利用是很难的。

其实,我们老祖宗传下来的民族文化就是“重德”、“尚善”、“端庄”、“美丽”、“包容”、“大方”的。

此为鄙人心中之所见,在此讲座征文之际,抛砖引玉而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