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奇怪”的外行星(新加入录音)

莫心海


【正见网2009年08月30日】

据天文在线 2009年8月27日报导,新发现的行星WASP-18b可能已经快接近了其生命的终点。

WASP-18b离开它的母星只有其母星半径的3倍。按照潮汐相互作用理论,它会逐渐以螺线状接近中心的母星,在几百万年内会毁灭掉。

WASP-18b的母星已经诞生上十亿年了。而按照流行的理论,行星和其母星同时形成,所以WASP-18b年龄也是十亿年。而发现一颗10亿年的行星如此接近毁灭的几率只有千分之一,科学家认为要么WASP-18b是一个罕见的特例,要么是其它太阳系行星母星的相互作用远小于我们太阳系的相互作用。

如果WASP-18b果真是向母星旋進,它的周期会减小,其效应应该可以在将来的10年观察出来。

这一发现已经发表在这星期的《自然》杂志上。

天文学家已经发现很多难以被现在的物理理论解释的现象,比如最近发现的高密度,小尺寸星系,NASA系演化探索者发现星体的数目都和理论预期有很大的差异。这些发现一方面说明宇宙现在正处于非常活跃时期,另一方面可能暗示科学家把他们的理论用在“不该用”的了地方。从现代物理学我们知道,描述微观和宏观现象的物理理论是不一样的,在原子尺度的微观下,描述宏观现象的牛顿力学不再适用,取而代之的是量子力学。中国古代有句话“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意思就是不同时空的时间快慢有天壤之别,其物质运动规律当然也不一样。如果我们用人的尺寸作为参照,人的大小量级在米左右,原子的尺寸在100亿分之一米左右,两者相差100亿倍,也就是差了10个量级,太阳系的尺寸是5.9X10^12米,和人的尺寸相差差不多13个量级,可想而知,把建立在太阳系基础上的宏观理论扩展到远远超过太阳系尺寸的那些星系上,出问题当然就不奇怪了。的确,NASA早已发现,几十年来发射到太阳系边沿的飞船都明显偏离用牛顿力学算出的轨道。

当然不是说理论天文学家的工作就没有意义。因为没有这些理论学家的工作,我们怎么知道我们习以为常的物理理论到了遥远的地方可能就不适用了?天文理论和观测的不符,正好提醒人们天外有天,不要自以为是,固步自封。

参考资料:
1. http://www.astronomynow.com/news/n0908/27wasp18/
2.https://back.zhengjian.org/zj/jjzybkzhuan3/main.asp
3.https://back.zhengjian.org/zj/jjzybkzhuan3/main.asp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