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范信供养旧主

严自律


【正见网2009年08月29日】

明代,昆山(在今江苏省)人龚云亨的家中有一个名叫范信的家奴。龚家由于日益没落,入不敷出,难以维生。于是龚云亨就把范信和他的妻子,转卖给了常州地方的一个富家,让他们夫妻在那里有口饭吃,不致于挨饿。

其后,几年间,相互都没有联系。这时,龚云亨夫妻更加贫困了,也没有谁可以去投靠。年纪也大了,贫病缠身,只好四处乞讨。

一天,龚云亨夫妻二人,碰巧路过范信的新主人家,在路上竞又遇到了范信。范信看到了自己原来的主人夫妇,就哭着跪拜在地上,接着,又把龚云亨夫妇,请到了他的新主人的家中,并对他的新主人说:“这是我原来的主人,现在流落到在外,饥寒交迫,我真不忍心看到这种情境,希望您能收留他们。我们夫妻可以日夜干活,以供应故主的食宿。”

范信的新旧两家主人,听到此话,都很受感动。于是,新主人就答应了范信的请求。

范信夫妻在新主人家,劳动更加勤苦。他在家事稍闲时,就肩背着货物,到各村去叫卖,把所卖得的钱,交给新主人,算作他旧主人的食宿费。就这样,使得旧主人夫妻,能够安稳地生活下来。

正是:

时穷节乃见,
品高困愈贞。
艰难险峻大,
更彰义士心。
中流存砥柱,
狂澜变漪粼。
范信养旧主,
千载留德馨!

(事据《戒庵老人漫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