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宽厚长者,待人以善(新加入录音)

大法徒


【正见网2009年08月29日】

明朝的张太祖(人名),是一位宽厚仁慈的老人。一天晚上,他从外边回到家里,觉得神阁里(供神的房间)有动静,点灯一看,是一个小偷躲在里面。张太祖马上大声讲道:“你有什么事,走错了路,跑到我家神阁里来了?”然后,拿来梯子让小偷下来,并告诉他不要害怕,还从袖子里拿出一些碎银子给他,开门把他放走了。张家老少常常说起这件事,互相提醒:都要如此善待他人。

乡里有一个很横暴的人,遇事横眉怒目,纠缠不休,过去,就和张家有些小矛盾。一天傍晚,张太祖正站在自家门前,此人蓬头赤脚地打张家过,见了张太祖就破口大骂,神态非常凶恶。张家的仆人都愤恨不平,想上前痛打他一顿。张太祖坚决不让,一直站着,听那人骂够了、骂完了,看着他走远了,自己才進门。

家里有人问起这件事,张太祖说:“我要是一开始,就回到屋里去,那些仆人肯定要打他,天又黑,大家又很气愤,弄不好就把他打死了。我甘受其辱,不和他计较,他骂够了,也就消气了。等他走远了,我才放心的進屋。”

后来,那个横暴的人后悔了,领着全家老小,一齐来陪罪,两家人在一起说笑了一会儿,尽释前嫌。

(事据《松窗梦语》)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