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刘行本劝谏皇帝不可亏法取威

陆文


【正见网2009年08月23日】

杨坚为北周宰相时,尉迟迥举兵造反,進攻怀州。刘行本率领官吏百姓,抵抗了尉迟迥的進攻。因功任命为仪同,赐爵文安县子。杨坚当了皇帝后,任命刘行本为谏议大夫,代理治书侍御史。不久,又升任他为黄门侍郎。

有一天,杨坚皇帝向一个小官发怒,在大殿前抽打他。刘行本劝谏说:“这个人向来清正,他的过失又很小,希望陛下稍加宽容。”皇上不理睬。

于是刘行本就正面上前说:“陛下不认为臣不正派,才把臣安置为近侍大臣。臣说的如果正确,陛下怎么能够不听?臣说的如果不正确,应当交给法官,以申明国法,哪能轻视臣而不理睬?臣所说的并不是私事啊。”讲完话后,就把朝笏,放在地上,退下去了。

皇帝马上郑重其事地向他道歉,也原谅了被抽打的那个小官。

雍州别驾元肇,告诉皇帝说:“有一个州吏,接受别人馈赠的三百文钱,按法律应当杖责一百。因臣刚刚到那里的时候,就向当地传达了这条法令。这个州吏故意违背,是对臣的藐视,请增加这个州吏的徒刑一年。”

刘行本知道了此事,批驳元肇说:“律令的执行,朝廷已发布了诏书,和百姓作了规约。现在,元肇竟敢只重视他的命令,轻视国家法规。强调个人的权威不可违犯,个人的言语一定要执行,而忘记朝廷的大信,破坏国法而收取个人的权威,这不是人臣的准则(原句:“欲申己言之必行,忘朝廷之大信,亏法取威,非人臣之礼!”)。”皇帝赞美了刘行本,赐给绢百匹。

(事据《隋书•刘行本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