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杨翥宽厚,让驴子不叫(新加入录音)

程实


【正见网2009年07月30日】

杨翥德性宽宏忠厚。明景帝未登皇帝大位时,他就是景帝宫中的官吏,住在京城,平时因事外出,从来不按规定坐轿子,只是骑一头毛驴子。这样过了几年。

后来,邻居老人,老年得子,小孩听见驴子的叫声,就受惊吓,啼哭不止。老人没有办法,只好去向杨翥反映情况,建议杨翥外出还是坐轿子为好。杨翥问他为什么要让自己坐轿子?老人这才向杨翥说明了真情。杨翥的儿子,当时在旁边听见了,不满意的插嘴对邻居老人说:“你养你的孩子,我爸骑自己的驴子,碍着得你吗?”杨翥对儿子讲:“大人讲话,小孩子别 纷欤 比缓蠖岳先怂担骸昂茫?颐魈炀腿寐孔硬唤辛恕D惴判模 ?p>老人走后,杨翥的儿子不服气的问:“你能让驴子叫吗?驴子不叫,它还是驴子吗?”杨翥笑着说:“我还真能让驴子不叫了。”

到了第二天上午,杨翥便让仆人把驴子牵到集市上卖掉了,从此外出,均改为步行。

有一段时间,阴雨下个不停,邻居家的院墙,出现了一个洞口,雨水都从洞口流到了杨翥家里。仆人打算同邻居评理。杨翥说:“毕竟还是下雨天少,晴天多,何必引起争吵?”对这事一忍,又过去了。

有一年,朝廷的金水河上,建好了桥,皇帝下诏书命令:推选有德行的人,最先从桥上走过,这是一件无上光荣的事。朝廷大臣们,都一致推举了杨翥。

(事据明代焦告《玉堂丛语》)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