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德高之人获机缘

华翰


【正见网2009年07月27日】

徐问真道人,是山东潍州人。他在宋仁宗嘉佑至宋英宗治平年间,常常游历京师开封。他爱饮酒,喜欢吃生葱和鱼。他用手指当针,用黄土作药,治病的效果,出奇的灵验。人们虽然知道他的医术高明,但是想找却找不到他。他是一位可遇而不可求的人。

欧阳修在朝廷时,曾经为脚病所苦,求他治疗。很顺利的就请到了徐问真道人。徐道人教他导引气血,从头顶直达脚趾。欧阳修按照他说的去做,果然痊愈了。

朝廷里的公卿大吏中,有病的人甚多,很多人想见他。这时,道人非常急切地请求离去,他对欧阳修说:“我与公卿交游,会犯大罪,不可能再留下来,我要即刻离去了。”欧阳修送他出门时,果然见到一位男子,头戴铁帽,身长八尺有余,正站在道旁等他。

徐道人出了城,雇了一名村童,为他提药箱。行了几里,村童向他请求:允许自己回去。徐道人便伸手从发髻中,取出一个象枣一样大的小东西,翻过来放在手掌中。翻了三次,得到满满两盅酒,给村童喝。原来是美酒。村童喝完了这些酒,就像变成另外一个人,瞬间离去,回到家中。后来人们都不知道他的去向,可能是成仙了。

黄岗县的县令周孝孙,为官清正廉洁,突然得了很严重的腿病。他向苏东坡打听徐道人的行踪,苏东坡对他讲:“徐道人你是见不到了。但你也是有缘中人,徐道人传授给我的治病口诀,正好对你有用,我教给你。”周孝孙照着念了七天,病就好了。

徐问真的确是一位神奇的道人,能得到他帮助的,都是道德高尚的人;至于那个村童,也许与他有特殊的缘份。

(事据宋代洪迈《夷坚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