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知府义惩凶顽 不惜丢官

陆真


【正见网2009年07月08日】

清朝大学士福康安,在四川担任总督时,擅作威福。他的下人也仗势欺人,常常为害民间。

有一天,福康安的轿夫,公然進入一户人家,抢夺金银首饰,被都司(官职名)徐斐撞见,予以喝斥,结果徐斐反被轿夫及其同伙,毒打一顿,衣服帽子都被撕破了。福康安主仆们,就是这样作恶多端,百姓对他们无可奈何。

成都知府姚令仪,是一位非常正直而且见义勇为的人。有人向他报告了那个轿夫公然入室抢劫的事,他怒火腾升,把桌子一拍,讲:“朗朗乾坤,岂能容忍此种恶徒!”立即下令:将这伙不法之徒收捕,并当堂杖毙了首恶分子。

福康安总督,大为震怒,说:“小小知府,竟敢如此放肆!”立即为此事去诘问姚令仪,姚令仪知府毫不示弱,义正词严地跟他讲理,把他说得哑口无言。

此前不久,福康安为了拉拢姚令仪知府,已奏请朝廷,建议提升姚令仪为东川道员,姚令仪也早知此事。现在,福康安为此事恼羞成怒,连忙派飞骑,追回了奏疏。姚令仪本来就有志于谋福百姓,无心想巴结权贵。他对自己这次丢官,毫不惋惜。

姚令仪虽然提职受阻,但也因此而威震西川。后来到底还是升任为四川巡抚。

正是:

邪不压正义如钢,
英雄由来心气爽:
力挽狂澜身手健,
心不屈低头颅昂;
路有崎岖终可达,
事无巨细理最强。
为官专顾依法度,
何惧虎豹与豺狼!

(事据清代陈康祺《郎潜纪闻三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