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专家:我的灵魂与她们同舞



【正见网2009年04月16日】

艺术专家:我的灵魂与她们同舞

卡尔加里教育局艺术专家Leslie Yeates携四位芭蕾舞学生与她们的教师,于2009年4月12日晚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卡尔加里金禧剧院的第二场演出,深深陶醉于中国古典舞的纯善纯美。

她用最美的词汇来描述神韵,“演出富丽壮观,舞蹈雍容华贵,服装鲜艳迷人。”

她提到当晚的演出给了四位芭蕾舞学生无限的灵感,她们已经在琢磨着怎样做一套象《扇袖广舒》中那样的广袖唐服。她表示那种袖子依稀在画里见过,“但从未如此真切美丽地出现在我的面前。”

Yeates生动地谈及她在观赏《扇袖广舒》时的心情,“女演员们用她们的舞蹈动作把内在的喜怒哀乐清晰地传达出来。我坐在下面,与她们相隔有距,却能奇妙地感受到她们的情感与心境,那种平和与美丽。我的身体老实地坐在那里,但我的心与我的灵魂和她们同舞。这种感觉实在是太美妙了。”

与《扇袖广舒》的柔雅不同,《大唐鼓吏》让Yeates体验到另一种境界,“雄浑强劲的鼓点,一下下,一声声,敲在我的心上,我强烈地触摸到,鼓声中所传达的,穿云裂石的力量。”

从整台晚会,Yeates感受到和谐,天与地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舞蹈与音乐起到了和谐万物的作用。”

教育家:“一生只有一次的珍贵经历”

瑞威•阿伯拉汉(Ravi Abraham)是一谘询电气工程师公司的合伙人之一,在4月13日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卡尔加里的最后一场演出,特别邀请母亲嘉玛丽妮(Jamalini)从卑诗远途而来,送她一个85岁生日礼物--神韵晚会。

嘉玛丽妮毕生从事教育,曾经被印度政府派往邻国帮助教育工作。她称赞道:“儿子与儿媳妇真的给了我一个特别惊喜,送给我这样一个特别的生日礼物,如此奇妙的礼物,让我永生铭记,是一生只有一次的珍贵经历,”

她介绍说,自己非常喜爱晚会中的《喜迎春》,“节目中花朵簇簇,争妍斗艳,到最后居然让我感动无比。”

她称赞表演《喜迎春》的演员们,“舞蹈美得无以伦比,动作不可思议的轻盈欢快,可是又那么飘逸雅致,服装精美”。因为她爱好种花,才特别喜欢舞蹈中表现出的春天花朵争妍的场景。

她的名字嘉玛丽妮是莲花(lotus)的意思,她特别感谢儿媳妇精心挑选了这样一个“一生只有一次的珍贵经历”礼物,让她心存无限感激。

她的朋友查尔斯忍不住代她称赞起神韵来:“(晚会)给人带来新的一年的希望,精神获得升华,而晚会的制作实在是无可挑剔的杰出,仿佛一个全新的我诞生了!”

嘉玛丽妮赞赏神韵:“给中国带来希望,给中国的一切带来光明!”神韵晚会的演出让她感受到了一个全新的中国,“(中国的)生活方式、舞蹈,还有天幕更是美不胜收,匹配得天衣无缝。 ”

嘉玛丽妮曾经是印度一所高中的校长,到过中国,可是晚会却“让我学到很多有关中国的东西,仅仅是观看了一场演出”,她希望“神韵成就他们所希望的”。

她现场专门购买了一本《圣诞奇观》书,里面收集了神韵在前几年的表演剧照。她看后爱不释手:“回家后,我要看看观赏里面的舞蹈剧照,一个一个地看,好好回味一番。”

音乐家:神韵是超级水平

“整场神韵晚会是超级水平!(really super!)”这是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4月12日在卡尔加里金禧剧院下午场演出给音乐家Dan McDougall留下的印象。Dan McDougall是当地的一位音乐家和歌唱家。

“晚会中有各种各样的中国舞舞蹈动作,舞蹈非常优秀,演员们一定经历了大量的训练!”“色彩绚丽多样,晚会的服装令人惊叹的美。整场晚会令人兴致勃勃。”

“并且你能感受到这些演员们非常投入和陶醉其中,你可以感受到,观众们非常享受他(她)们的演出,我相信观众们都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

对于晚会的音乐,McDougall 表示,“晚会的现场音乐伴奏是中国的传统乐器和西方管弦乐相结合的,效果很好,令人非常感兴趣。”他特别提到, “那个中国小提琴(指二胡),令人惊叹,只有两根弦,可以表现这么多音色,这么广的音域。”

他最后表示,“总体来说,整场神韵晚会是超级水平,包括音乐家们的表现。”

教育局专家:看神韵仿佛置身神话世界

Leah Milner女士是卡尔加里教育局的专家,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2009年4月12日在金禧剧院的首场演出后,她透露了自己的心声。“迷人的服装、场景和音乐,使人仿佛置身于神话世界。我非常喜欢主持人,那些故事性的介绍,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演出中的情节。”

她认为神韵的舞蹈和音乐可以让小学生学习中国古典艺术,让高中生窥探精神层面的东西,如木兰从军的故事所蕴含的家庭和孝道的理念。

大陆移民:希望他们能敞开心扉

大陆移民杜女士是卡尔加里一家石油公司的地质专家,为让女儿体验传统的中华文化,第二次观看神韵。她感受到演员们的用心,赞叹舞蹈的优美与纯正。《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让她流泪,诧异于一种无可名状的感动,“这是以前没有发生过的。”

她讲到有些来自大陆的海外华人并不真正了解神韵,亦或法轮功,因此存在很多误解,她希望他们能敞开心扉,多加了解真实的情况。

她11岁的女儿Melody虽然生于加拿大,但她表示完全可以看懂神韵中的故事。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