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预测地震 天象并非迷信

沈昀


【正见网2009年04月03日】

三晋都市报3月31日报导,3月28日19时11分,忻州市原平市发生4.2级地震。山西省汾西县57岁的农民赵洪澎,曾对此次地震做出较为准确的预测,并及时向相关部门作了汇报。而在去年“5•12”汶川大地震,他也曾向本村人预言:两天后国内将发生较大地震,方位未知。几位村民向记者证实,去年5月10日,赵洪澎一早跑到村干部赵安庆家,小心翼翼地说:“后天怕有大地震哩,不知道在什么地方。”赵安庆谨慎地叮嘱他:“不敢胡说。”3月22日的采访中,他遗憾地告诉记者,由于当时村里接连数日停电,与手机捆绑的固定电话无法正常使用,导致他未能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这一预测。5月13日村里恢复供电,村民们从电视中了解到一天前发生的汶川地震惨状后,对他颇有怨言。

更为令人惊讶的是,这位创造了地震预报奇迹的土专家,仅读过几年小学,没有任何仪器,所凭仅是一双肉眼和30年观天象积累的经验。

他的经验从那里来的呢? 据赵洪澎说,他随身携带的一个软皮本,密密麻麻记着多年来收集到的气象古谚,例如:八月十五云盖月,大年初一下大雪;八月初一下,来年挂犁耙……画着他观测到的太阳、云朵形态,以及预测得到验证后的喜悦。他说:多年来我经过观察实践对照,知道我处今年夏季丰收,秋粮有种无收,现在果然如此。

当记者问他:你认为自己的肉眼观天技术有科学性吗?他说:肯定有。我没有文化,但是我知道,天体运动是有周期性的,因此天气变化一定也是有规律的。历史上很早就有古人观天象安排农时的记载,2004年襄汾县陶寺镇发现一座距今4000多年的古代气象观象台,我专门跑去看过。从遗址现场看,古人采用的方法和我的基本上是一样的。古人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我认为这句话不光说人,自然界也是一样。再比如,人们常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从这句话得到启发,用于观测天象。现在每年不出正月十五,我便做出一年的天气预测,大致不差。

可见,古人观天象预测人事并非虚妄,的确是有它的道理。赵洪澎虽然只读过几年小学,但他从古代留下来的气象古谚和古人观天象的记载中,加以观察、实践、对照,终于摸出了一条肉眼观天象的自学成材之路。

我国古人观察天象,很早就见于《尚书•尧典》中的记载:尧命令羲氏与和氏,让他们恭谨地遵奉上天意旨行事,根据所观测的日月星辰情况制定历法,谨慎地把时令授给民众。又分别命令羲仲,居住在蜗夷一带,让他们恭谨地迎接日出,让民众从事春天的农作。命令羲叔居住在南交一带,让他们观察太阳向南移动的情况,以规定夏天所应当从事的工作。又命令和仲居住在西方,让他们恭谨地送别落日,使民众从事秋收,就根据这些来确定仲秋时节。再命令和叔居住在北方,让他们观察太阳自南往北转移的情况,就根据这些来确定仲冬时节。

古人认为,能够顺应天时就能成就功业。孔子修订《春秋》,写“正月”的原因,是敬重一年的开始。作为君王应效法上天之景象,顺应自然的时间顺序。上天回应人,比影像声响还快。

其中《史记•天官书》中更有详尽的记载:大凡占候年成的好坏,一定要谨慎地占候一年的开始。汉代魏鲜总结腊明日及正月初一的八方风向来占卜的方法。

风从南方来,大旱;从西南来,小旱;从西方来,有战争;从西北来,大豆成熟,有小雨,很快要发生战争;从北方来,有中等年成;从东北来,有上等年成;从东方来,有大水灾;从东南来,人民有瘟疫,年成不好。这两天的风向究竟属于八方风中的那一方,要根据不同情况来比较判断,最主要的是以多者为定,多的胜过少的,久的胜过短的,快的胜过慢的。就当日风向所发生的不同时间而言,从旦时到食时,主麦;从食时到日.i,主稷;从日.i到铺时,主黍;从铺时到下铺,主菽;从下铺到日入,主麻。希望终日有云,有风,有太阳。在这时生长的庄稼,苗深而结实多;没有云,有风,有太阳,在这时生长的庄稼,苗浅而结实多,等等。

又或者从正月初一开始计算连续下雨的天数。大概是下雨一天有一升之粮,到七升为极跟;超过极限,就不再占卜。从一日到十二日,以日数当月数,占卜各月的旱涝情况。这是为本国周围千里范围之内占候,如果为天下占候,就要占候整个正月。

所以太史公说:自从当初出现人类以来,君王们有哪一个不观察推度日月星辰的运行?到了五帝、三代,继承前人成果并发扬光大,以中原国家为内,以夷狄为外,把中国分为十二个州,向上观测星象的运行法则,向下取法地上万物的变化规律。天有日月,地有阴阳。天有五星,地有五行。天上有列宿,地上有州域。日、月、星三光,是阴阳结合的精气,精气的根源在地上,由圣人统一调理它们。

正因为天地吉凶之兆,皆与社会人民之治相感而生,是以夏商周三代以下,皆有术数之士,观象于天,取法于地,推万物之变化非常,辨事类之吉凶影响。知天地之劝罚藏否以告,以图稗益于政治,修善于民人。

可见,古人认为:天地万物,源于阴阳五行,其变化发展,有着极为深奥的内在联系。而以国家社会为主的人道,与天道、地道亦息息相通。天上的变异,能使地上发生某一事件;另一方面,则认为地上某种情况也能使天上发生某种变异。这就是我们祖先的“天人合一”的宇宙观。

可惜到了近代,这些中国真正的传统文化己经日渐式微,代之的是现代科学和实证科学,认为摸不着,看不到的东西就不承认它,并斥之为迷信。可是今天却由一个没有文化的农民,通过自己几十年的实践而证实出来了,这不令现代的科学人感到汗颜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