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华人赞神韵 跳出了真正的韵味



【正见网2009年03月02日】

希望今后能有更多中国人前来观看

2月28日,纽约神韵艺术团在巴黎的第二场演出在下午5点半圆满结束,这场的华人观众明显增多,退场时很多华人面带满足幸福的笑容。

杨女士刚从北京来到巴黎三个月。她在北京做酒店经理,看过很多演出。当她在法国报纸上看到神韵广告时,觉得这样的演出国内可能看不到,于是今天就带着两个女儿来观赏神韵演出了。

身材修长、气质高雅的杨女士介绍自己:“不是搞艺术的,但比较会欣赏艺术。”她说:“(神韵)演出非常成功,国内看不到这样的演出。每个演员都那么认真,功底很好。今天我看到这么多法国人都惊叹中国文化,很高兴,但我更希望今后能有更多中国人前来观看。”

“我喜欢每个节目,特别是那种带有故事性的节目。我希望我的孩子们能学习跳舞,从小培养艺术爱好。”

关于节目中古代中国人敬天敬神的思想内涵,杨女士也很感慨:“大陆人不熟悉这个,但敬天敬神的事大家都知道,在民间流传着。我特别喜欢节目最后那句话: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我们要了解真相,要营救大多数人。”

杨女士还谈到法轮功问题:“大陆镇压法轮功,我听说了很多这样的事。我觉得不该镇压,他们是修炼真、善、忍的,有什么错呢?看了这个演出,我对法轮功了解得更多了,特别是法轮功神的力量,很感人。”

作为高级酒店经理杨女士从自己的专业角度谈了对神韵艺术性的理解:“那色彩、布景太美了。特别是那个大屏幕,当人从天上下来,那效果太逼真了,就感觉是真的。大陆做不出这样的效果。”

杨女士最后还补充说:“那个法轮功在监狱的节目,我看时都被感动得哭了。人的本性不该被压抑,人应该有信仰的权利。这样的演出肯定会被大陆封杀的,但人性的东西是封杀也改变不了的。我真希望更多中国人能看到这个演出。”

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

一位从中国大陆来法国的女士看了2009年3月1日下午的上半场演出后,春光满面,喜悦之情不禁溢于言表:“看到这么多的法国人那么喜爱中国文化,我真的很高兴。”她说:“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真是非常优秀的,西游记中的《金猴降妖》这个节目真的好精彩。”她认为身在海外,很需要这种中国的文化滋养心灵,毕竟我们是黄皮肤,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是不能丢失的。

他们才能跳出真正的韵味来

旅居法国的1989年六・四学生领袖之一张建在看完2月28日晚的演出后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每年都来看神韵,今年的演出同样让他耳目一新。“我刚才看的节目中有一个是《木兰从军》,这是中国很传统的故事,反映一个叫花木兰的女孩替父从军,在国家和民族处于危亡的时候,作为一个巾帼,不让须眉,勇敢地站出来挑起大梁,而且在军中立了战功,保了家卫了国,而且替父亲分担了忧愁。通常这个故事,我们讲到这里就结束了。今天,整个舞蹈也把这个故事交代得很清楚。”

他认为,这个故事的背后有另外一个内涵,就是说,今天在中国,包括在这个世界上是有很多追求名利的人,但也总是有一批追求理想的人,追求人生更高目的、更高信仰的人。这些人,他们也参与世间的工作,有时候在国家民族危亡的时候,他们也站出来做一些事情。但是不同的是什么呢?他们做完了,然后不会去享受所谓世界上的那种对于一个政治领袖应得的快乐,或者享受即得的商业或经济上的利益,他们实际上是一群修炼的人,他们的目的是为了救人。“而他们并不把在世界上所得的,作为自己唯一的目的。那么我们透过今天看到的木兰这个故事呢,也同时看到了今天在中国我们应该做的。”

张建还谈到节目中反映迫害法轮功的内容。他说:“现在有一批中共的宣传者,不断地杜撰法轮功修炼者参与政治。他们的核心目的就是为了维持其统治。其实,我也接触很多修炼者,他们也清楚地告诉我,对世界的政权是没有任何兴趣的,就像木兰一样。在中国发生这样的残酷迫害法轮功修炼者、残酷的迫害民主人士、异议人士这种时刻,作为修炼者,他们能够站出来伸出自己的手,然后用自己的身躯去面对独裁者、专制者,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他们恰恰是以出世的精神来入世、来和邪恶進行斗争。当完成任务的时候,他们就去他们应该去的地方了,并不与这个世界上的人去争什么。这是我看到的。”

谈到中国的真实现状,他接着说:“其实每一次我也带了一些朋友来看演出,有些是年轻的中国留学生。在这里会看到中共恶警迫害法轮功的事情,这些朋友看完之后,有时候常常问我,有没有这些事情?有没有这样的事情?当我把许多很真实的录像片断告诉他们的时候,他们很吃惊。今天在中国这个社会,你所看到的就是外表,所谓和谐、所谓太平盛世。而中共把進行残害、進行践踏人权这些事情做的越来越隐蔽,越来越具有隐藏性。所以使得普通的中国老百姓不能够想像在这个外表和谐的一个社会里,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今天的这场晚会,比如说刚才看到恶警殴打修炼者这些场面活生生地展现在这些人面前,使他们不得不分析,在我们这个国家到底发生了什么?”

他还谈到神韵的独特魅力,为什么中共的艺术团体做无法具备。他说:“这些年啊,通过神韵艺术团的演出,我觉得她(神韵)做了另外一件事情,因为在中国大陆,包括在海外,中共整天整夜的通过他们的网络媒体宣传,做这样那样的谎言宣传。那么今天我们这样一台晚会,这里绝大多数表演艺术家都是修炼者,他们运用他们这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优美的舞姿展现了什么呢?就是说,他们首先是一群正常的人,而且还是一群超乎正常人之外的一群优异的、而且有美好的人生观和乐观的人。”

他指出,“其实我们看到,在中国也有许多舞者,但是他们为什么跳不好?就是中国的文化是神传的文化,让一些没有信仰的人跳,永远是画虎画猫难画骨,画来画去画不出真正的效果来。真正的修炼者他是有信仰的,所以说他们才能跳出真正的韵味来。”

给国内的艺术团体很大影响

定居法国的中国著名“大右派”林希翎女士2月28日晚带着病后还在恢复的身体,赶到剧场,第五次观看了神韵演出。她在演出后,心情激动地跟记者谈起了她的观感。

在中国大陆,林希翎的名字对于经历过1957年“反右”等政治迫害的人来说,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年过七旬的林希翎,原是《中国青年报》特约记者,1957年反右运动中随55万知识份子被打成右派,1977年中共为右派平反时,邓小平明令不能给林希翎、章伯钧、罗隆基、储安平和陈任炳等5人平反。如今,右派中的4人已经去世,只剩林希翎这个中国最后一个“大右派”。她一生酷爱文学,却被打入政治漩涡而造成家破人亡。林希翎定居法国多年。

她对记者说:“我今天来的不容易。我出院两个月,平时根本不能外出。今天下午又堵车,晚上居然看到了神韵,这是我第五次看神韵了。去年我在美国看了神韵,后来记者对我的采访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共产党气死了,想整我。今年我就说,今年怎么爬,我都要爬来。我来看节目从行动上也是对中共对我的迫害、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对支持法轮功人的迫害的一种抗议。所以我要来现场观看。”

谈到神韵的表现形式,她说:“神韵的导演好,布景、化妆好,特别素雅,特别素雅,特别朴素。民族性、民俗性,还有……特别接近老百姓。我感受到一种悲情,浓浓的悲情,雅俗共赏。”

谈到神韵的艺术性,她说:“神韵在海外的演出这么高水平、这么强烈的反应,都会反映到国内,给国内的艺术团体很大影响,他们都会来看。所以我说神韵艺术团作了很大的贡献,神韵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播起了一个很大的促進作用。不管国内中共艺术团体嘴巴怎么说,什么好看,什么不好看,老百姓的内心看法是共同的。”

她又说,另外,中共的艺术团体有一个很大的背景特点,他们是有钱了,官方嘛,富丽堂皇,搞人海战术,搞服装这些,花大钱,但他们缺乏一个东西,就是“神韵”。“我觉得这两个字非常非常传神,他们(中共)就缺乏这个神韵。这个精神,这种人文关怀,内心的,对我来讲,作为一个艺术爱好者,就是真善美,神韵艺术团的演出,我看了五次,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有神韵,精神,有爱,真善忍,大爱,这一点是中共艺术团体怎么都缺乏的。”

谈到为什么中共在海外阻挠干扰神韵的演出?她说:“我觉得他们运用这种流氓手段,国内一批反动派、整人派始终坚持这一套,到国外还是搞这一套,这个也不奇怪,我亲身经受过,他们始终没有停止对我的迫害,用各种卑鄙的手段,说明他们心虚呀。这是他们的罪过,这么腐败,这么压迫人民,他们越来越孤立,垂死挣扎,耍流氓似的,我就讲自取其辱,是非颠倒,真假颠倒,荣辱都颠倒了,可耻!你迫害人家,你在美国以中共大使馆的名义,一天到晚批评人家干涉内政,实际它老是双重标准,以海外的外交手段,干涉法国的内政、欧盟的内政,不屑人家说什么,要批评他,就说人家干涉内政,他们把华侨当作他们的工具,用威胁来利用华侨,不听他们就是不爱国。”

她指出,实际上,贼喊捉贼,中共是卖国主义者,以国家的名义卖国。因为它参加联合国,却不遵守联合国的法律,那么,这个政权的合法性在哪里?它不是选举产生的,老百姓承认你吗?狐狸尾巴露出来,“我为他们感到很痛心、很羞耻。没有普世价值,那何必参加联合国呢?这些都是全世界的规章制度,中共非常矛盾,矛盾百出,不尊重别人,就是不尊重自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