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看神怎样救庇好人:郡守与华阴小厅子

秦自省


【正见网2009年02月21日】

宋徽宗宣和年间,陕西有一位新任命的郡守,平时为人善良仁厚。他在上任的途中,在驿站的客舍吃饭。有一位道人径直闯入,看门人请他离开,他不听。郡守的仆人见了也很生气,争着驱赶他出去。郡守却请他進来,问他有什么事情。他说:“您过华阴时,如果见到一位小厅子,一定要留意。”说完,便走了。

郡守想问清楚是怎么回事,派人去追赶他,没有追上。郡守一家人乘船入关,船沿着渭水逆流而上,晚上停泊下来休息。

这时,郡守手下的随身官吏,進来禀报说:“有一位小吏,手拿名片,自称是华阴小厅子,想拜见您。我以时间不合适为由,拒绝了他。他就说:‘我有一件事情要告诉郡守。但是我在县城里做事,明天早晨没有时间,所以今天才趁休假骑马来到这里。这里离县城还有一百里呢!’”

郡守回忆起道人叮嘱过的话,就命令传呼小厅子上船。上了船,小厅子又说:“我所说的话要绝对保密,不能让旁边的人听到,所以必须把船移到北岸停泊之后,才行。”郡守听从了他的话。撑船的人却觉得船缆已经固定好了,无缘无故把船移到北岸,岂不是中了奸盗设的计吗?况且北岸又不是安稳的地方。然而,由于郡守的命令,不得已,还是把船移到了北岸,而那位小厅子却杳无音讯,根本没有到来。

满船的人,都既后悔又恨那个小厅子,然而,船已经到了北岸,也无可奈何了。

还没到半夜,忽然刮起大风来。大风呼啸着,时而象天崩地裂似的,时而又象鱼龙在悲吟。翻滚的波涛,卷起高高的大浪,船摇晃得使人不能入睡。人们战战兢兢地听着风涛的吼声,一直熬到天亮。

天亮之后,再一望南岸,腾空而起的巨浪有几丈高,所有在南岸的客船,连同船里的乘客,已经全部被波涛吞没了。

郡守的船,昨夜已经靠了北岸。天亮后,就上岸到县城去寻访那位小厅子,可是这个县城里,根本就没有这个人。郡守一家人都明白过来:他们全家人能幸免葬身鱼腹,靠的原来是神仙。

于是,郡守全家在水边设了神坛,向天地山川跪拜谢恩,感激不尽!

正是:

郡守为人善良,
神仙设法相帮,
免却全家葬巨浪;
跪拜恩德无量!

(出自宋.洪迈《夷坚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