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三乘解法(6)

凌悟


【正见网2009年01月01日】

(二十六)

横亘八百里的火焰山再一次挡住了唐僧师徒一行往西天取经的去路。修炼的路上绝无偶然,皆是自己种下的因果偿还。那土地神告诉孙悟空道:“此间原无这座山,因大圣五百年前大闹天宫时,被显圣擒了,压赴老君,将大圣安于八卦炉中内,锻炼之后开鼎,被你蹬倒丹炉,落了几个砖来,内有余火,到此处化为火焰山。我本是兜率宫守炉的道人,当被老君怪我失守,降下此间,就做了火焰山土地也。”在孙行者向铁扇公主第一次借芭蕉扇时,被其一扇吹到了五万余里远的小须弥山灵吉菩萨处,讨得了一颗“定风丹”。这是通过参悟法理,使自身内在心性得以归正与坚定;紧接着孙悟空用智慧使神通设计第二次将芭蕉扇拿到手中,但不幸又被牛魔王变做猪八戒的模样又骗了回去。这是因为他们师兄弟间,本心与本能之间协调不默契,整体有漏,而让邪魔利用所造成的。而混世大力牛魔王就是人心的自性,“牛王本是心猿变”。常人的自大、自傲皆跟这个牛脾气有关。这也是人自己最难以收缚的。人的一生归根结底其实就是自己跟自己的一次较量与比赛。人只有战胜自我的过去,一切执著,才能真正走出自我,从而放射出内心自性的光明。修炼界有一句话叫做,佛性一出,震动十方世界。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这个牛魔王在经过了孙悟空与猪八戒的通力合作,还有天地神佛十方护法天兵的大力围剿,终于将这个不可一世的固执犟劲的大白牛彻底制服了,進而灭了火焰山的熊熊烈火,“牵牛归佛休颠劣,水火相联性自平。”这才使唐僧师徒四人水火既济,本性清凉。“诚所谓:坎离既济真元合,水火均平大道成。”从第一回石猴的出世,也就是“时候”已到大道生,到第六十一回,心性的修炼因水火既济大道成。可以说唐僧一行功行圆满,圆明法性归正果已指日可待,西天取经必成。

(二十七)

唐僧师徒又来到了帝王之都祭赛国。国中有一金光寺。三年前因下了一场血雨,黄金宝塔上的舍利子佛宝被碧波潭万圣龙王与他的女婿九头驸马给偷走了。万圣公主又偷了王母娘娘的九叶灵芝草,“养在那潭底下,金光霞彩,昼夜光明。”因此那国王肉眼凡胎,不明事理真相,迁怒冤枉寺内众僧。已有两代僧人死于冤屈之中。这第三代僧众仍在继续遭受迫害,有口难辩,状告无门。幸亏唐僧取经路过此地,那冤情昭雪之日已为时不远。其中唐僧师徒四人这一路走来,经历了重重难关,道道沟坎,不仅是战胜并清除了自身内在的心魔与外在的妖魔鬼怪;同时,也将凡是所遇到的国家府城,山水地理环境也彻底来了一次大扫除与正法。其实这也是这本《西游记》的双重暗示所在。

唐僧与孙悟空的夜晚扫塔,其实就是涤垢洗心的过程。唐僧身体力行扫了下面十层塔,最上面三层让悟空这一本心扫得更加纯净。同时捉住了两个妖精,问明了情况。这也说明修炼返本归真,回到自己原先的天国家园,是要经过一关一关,一层天一层天的达到宇宙法的标准,也即一步一步修炼上去的。而碧波潭的龙王偷窃舍利子,制造人间的血光之灾,这也在说明生命本源的异化,人心产生的暴戾,以及末法不灵的原因后果体现。那九头驸马原是个九头虫,有九个脑袋“九口言论”;而黄金宝塔本是智慧之塔,说明唐僧师徒因修炼已心智大开,大智大慧。但由于邪魔的侵扰,难免会有九头虫这种心魔智瘴的产生。所以,书中第六十三回,孙悟空与猪八戒这一对心智的组合经过同心合力的奋战,终于将龙王诸邪荡尽,舍利子佛宝物归原主,使祭赛国重现往日光彩,也使唐僧们的自身从新放射出自性的光明。由此金光寺也改名为伏龙寺。再有,龙王与九头虫的偷取佛宝的不齿行为,其实也是在着重点到修炼界的一个很不好的现象,那就是偷窃人家身体内炼出的好东西,据为己有。其实炼出的功都有其自身的形象,别人是根本偷拿不去的,这种偷气、采气的功夫,耍类似的小聪明,修炼想走捷径的方法是万万使不得的,这只能导致会使自己身败名裂的下场。这是修炼的一大禁忌所在。这也就是唐僧四人西天取经与修炼所必须经过的祭赛国的奥秘所在。“这真个是:邪怪剪除万境静,宝塔回光大地明。”

(二十八)

唐僧师徒路过八百里远近的荆棘岭。诗曰:“为人谁不遭荆棘,那见西方荆棘长!”可以想见这也是修炼者的必经之路。忽而有一谎称土地的十八公劲节携赤身鬼使将唐长老旋一阵风摄入了木仙庵。并与孤直公、凌空子、拂云叟三公一同谈玄论道,吟哦诗章,到夜更时分,又有一唤杏仙的女子出场,和诗搔首,欲跟唐僧苟合谈欢。那唐僧心如金石,坚执不从,着令四公、鬼使难办。孙悟空师兄弟的苦苦寻找营救,里应外合,终使唐僧脱离魔掌,重见天日。呜呼,鬼使神差,这也是一种安排吧,但也绝非偶然。原来这些木仙庵的男女人物都是石崖附近积久千年成精的各类树木,在此害人。那猪八戒举九齿钉耙纷纷筑倒,斩尽除根。这也在提醒修炼人应做到不杀不养。凡所养动物、植物一旦成精,会祸害一方的。还因为如此,唐僧在禅机悟本之论时提到了:“夫人身难得,中土难生,正法难遇;全此三者,幸莫大焉。”这一则至理名言。在此,唐僧的谈禅论道,做诗唱和,这是他在佛法修炼中智慧的结晶与总结。遂复结得的一佛果的标志与体现。但是切不可故命清高,孤芳自赏,欲求安逸的心理,会导致修炼者固步自封,止步不前,直至意志消沉。有道是: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唐僧师徒到西天取经,取得大乘佛法,最终是要济世救人,普度众生的。

当唐僧师徒来到小西天山小雷音寺内,唐僧三人纳头便拜,而孙悟空火眼金睛,看得分明,公然不拜。但他们皆被假佛成精的黄眉怪擒获,孙悟空也被金铙困在其中,多亏二十八星宿之一的应金龙费劲周折,将孙悟空解救了出来。孙行者于是先后请来二十八星宿,荡魔天尊手下的五位龙神和龟、蛇二将,以及大圣国师王菩萨的徒弟小张太子与四大神将。但都被黄眉怪手中的宝贝后天袋子给装了進去,做了俘虏。正在孙悟空叫天不灵,喊地不应,走投无路,一筹莫展之际,“极乐场中第一尊,南天弥勒笑和尚”的东来佛祖弥勒佛及时出现在他的面前。真乃佛恩浩荡,孙行者绝路逢生。原来黄眉怪是弥勒佛祖面前司磬的一个黄眉童,偷得几件宝贝,假佛成精,到下界变做假如来佛诓世行骗。但也因为唐僧师徒们魔障未完,“故此百灵下界,应该受难。”

在这里,第六十六回是本书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章节。首先,是弥勒佛的神秘出场。而释迦牟尼佛曾说,到了末法末劫的时期,弥勒佛将要下世正法度人。虽说本书着墨不多,但是所透露出来的信息,对于人类这出历史大戏来讲,确实有着不可估量与意义深远的巨大影响;也为弥勒佛在世界末日之时的最后出场做了家喻户晓的广泛宣传与铺垫。还有就是小雷音寺假如来的出现,也在预示着一个真实的假象,即万魔出世干扰正法以及修炼人的正常修炼。而这种魔的破坏力最为严重,披着袈裟,到庙里面進行祸乱,将会有很多的无知受害者上当受骗。最后,弥勒佛教孙悟空变做一个大熟西瓜,待黄眉怪吃了西瓜,孙悟空進到他的肚子里,就此拿下。为引得黄眉怪前来,弥勒佛在孙悟空的手上写了一个“禁”字,说明这颗本心已经心性成熟,圆容自明,结出一硕大的佛果也。倘在做進一步解释分析,他手掌上的一个“禁”字,有“止”的意思,可表示为“禁果”。而这又有所指向黄眉怪这个假如来,这个对立面上。由此意思也就相当明确了,意即让真正修炼的人擦亮眼睛,独具慧眼,识别真假,谨防上当。一旦食此禁果,后悔晚矣,追悔莫及。

(二十九)

唐僧一行又来到了驼罗庄,在李老汉处住宿了下来。李老汉向他们叙述了三年半前有一个妖怪总来庄上捣乱的事,令乡亲们各个战栗惊惧。孙悟空与猪八戒手到擒来,将那条红鳞大蟒变做的妖精灭掉了,为民除了一害。这也是唐僧师徒修炼的功果表现,即开始有这个能力单独行动斩妖降魔,普度众生了。而那条红鳞大蟒也有其影射的作用。在驼罗庄外,通往西天的路上,有一条径长八百里的稀柿胡同,烂泥塘一般,还奇臭无比,无人可过。其实这也在暗喻愚蠢的人类所遭遇到的肮脏的现实环境,修炼人的思想、心灵与境界必须整体升华,象那莲花出污泥而不染才行。猪八戒施展其神通变化,大力奇能硬是开辟了一条通往西天求经的干净之路。这正是一个修炼者心智全面成熟的表现与标志。也因此“脱离秽污道心清”,“平安无阻拜莲台”也就指日可待了。

当他们师徒来到帝王之都朱紫国时,正赶上国王患有重病,贴皇榜告示悬赏神医治病。孙悟空揭了皇榜,还被唐僧质疑了一番。因为这是他头一次治病救人。果不负众望,他通过悬头诊脉,确诊为惊恐忧思,号为“双鸟失群”之症,又研制出乌金丹三粒,让国王用无根水饮下。果然,那国王经过出恭、净膛,又吐出久积的糯米粽子饭团一块,身体顿时恢复康健,精神也恢复了原貌。随后,他又道出三年前一妖怪将他的金圣皇后摄去,而忧思成病的一段故事。于是孙悟空自告奋勇,来到那妖怪盘踞的麒麟獬豸洞,用智谋施计策,将对方的三个能放烟、火、沙的紫金铃盗到手,使得那妖怪无计可施,眼看毙命之时,观音菩萨出现在他们争斗的地方。原来那妖怪是观音的坐骑金毛兽。只因这朱紫国王还做太子时,出郊外打猎,射伤了一对雌雄孔雀,而这对孔雀乃是西方佛母孔雀大明王菩萨所生的二子。故此有此灾祸。这金毛兽留心私自下界,“故来骗了皇后,与王消灾。至今三年,冤孽满足,幸你来救治王患。我特来收妖邪也。”观音对孙悟空说完,随后骑着金毛兽回归南海落迦山而去。

在这里首先要注意的是孙悟空的首次行医,这证明了他因修炼佛法而开启了他这方面的智慧,为其如意使用。但对于朱紫国王来说,医其病只是治表,但更需医心治本。所以说,大道修炼就是直指人心,而神佛的工作也就是治愈人的心灵,普度众生。要说国王的患病以及失去金圣皇后,这种无明的灾祸,皆因他年轻的时候,打猎杀生行为造成的。修炼者把这种不良的嗜好执著应去掉,避免再造业而遭报应。从象征的意义来分析,朱紫国乃是帝王的标志,而吃的粽子也就是正宗的意思。意即修炼者功成圆满后就是他那个世界的法王。但有些修炼者患得患失,就象国王得了忧思疑虑症一般。同时也将金圣皇后的这般荣耀也一并失去了,实在可惜。其实修炼界有这样一句话,叫做付出多少,得到多少。不必担心自己做了、修炼而得不到回报。只要付出了,努力了,精進了,修炼最终是会得到果报的。这才叫:“有缘洗尽忧疑病,绝念无思心自宁。”最后,再说一说,观音菩萨找孙悟空要那三个紫金铃,系在金毛兽的领项上。这正是“吼项金铃何人解?解铃还须系铃人。”这是在暗示这一切的发生以及人类这出历史大戏的开始与终结,应系宇宙之主佛一人之手。还是那句话,本书第六十六回弥勒佛的神秘出场,便是这万法归一以及大一统结局的真正开始与展现。

(三十)

唐僧师徒又来到盘丝岭盘丝洞,洞中有七个女妖精。她们有的在做针线活儿;有的在踢气球玩耍。唐僧化斋走進她们的洞中,而她们竟然给唐长老做了一些人肉馅的吃食,被唐僧识破后,断然拒吃。随后,那七个女妖精又走到濯垢泉,本想打算沐浴完以后,回洞中蒸吃唐僧肉。真是机关算尽,待孙悟空探得缘由经过,那猪八戒自告奋勇前去泉中剿灭那些女妖。这猪八戒一见泉水里女妖便得意忘形,变做鲇鱼精在水中与其嬉戏,待精神疲倦,玩儿累了的情况下,才想起打杀妖精,只可惜被那些妖精释放出来的千万层丝线包裹缠绕,动弹不得。她们于是赶紧脱身,回到洞中,命那七个虫蛭拼命抵抗,而她们自己一起都往其师兄的住处逃窜去了。那七个虫蛭终被孙悟空变做的七样老鹰一通吃了个精光罄尽。待救了唐僧后,猪八戒一把火烧毁了害人精洞,斩断了情根来路。

那七个女妖精乃是人的七情六欲之七情的化身。人在世间迷境就是泡在这个情中活着。她就象七个女妖吐出的盘丝网线,千丝万缕般被其缠绕着,不得脱身。三个女妖的踢球,以及唐僧前去的举动,业已表明修炼者做事有求,就会被无形而万千情丝困扰缠绵纤缱,不能自拔。还有孙悟空这个本心,本已慧眼识恶,但自找借口,不立即行动封杀,致使猪八戒这个本能也有些昏头昏脑,待他清醒后要动手时,缓过神来的女妖们不但反制了猪八戒一回,还让她们逃走了,留下了一段祸根。这是一次深刻的教训,好待亡羊补牢,犹未晚矣,但凡今后下不违例。

唐僧一行再往前走,却来到了一座道观,叫做黄花观。被观里的道士也是那一只蜈蚣精变成的多眼怪,请到厅堂里看座聊天。在后屋听到风声的七个蜘蛛女妖精,将那道士引至后屋里来,复又对其叙述了被孙悟空、猪八戒撵杀的新仇旧恨,着实令这个百眼魔君因情生恨,毒性大发。即令小道童泡枣茶下毒药,端递给唐僧四人。唐僧三人并没察(茶)觉,喝下后即吐白沫,不省人事。惟独孙悟空识破阴谋诡计,不曾喝下,遂又与那多眼怪及七个蜘蛛精好一通厮杀,将那七个女妖精斩尽杀绝。孙行者随后又经黎山老母的指点,请来紫云山千花洞的毗蓝婆菩萨,用一根神针破了多眼怪的金光魔法术。这毗蓝婆菩萨又拿出三丸解毒丹,命孙悟空给唐僧三人喝下,解救了他们性命,同时也收伏了这个害人不浅的蜈蚣精。

那蜈蚣精多眼怪其实就是仇恨的化身。爱恨情仇,因爱不成,反嗔愤怒;因爱而生恨,人间的悲喜剧大抵如此。这副毒药,几千年来不知道断送了多少痴情女子风流汉。即为修炼人必须及时斩断,不留孽根,“打开欲网,跳出情牢。”否则,情与恨这一对孪生姊妹,搅扰一生,无尽无休。诚所谓:“情欲原因总一般,有情有欲自如然。沙门修炼纷纷士,断欲忘情即是禅。须着意,要心坚,一尘不染月当天。行功進步休教错,行满功完大觉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