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三乘解法(5)

凌悟


【正见网2008年12月31日】

(二十一)

黑河妖怪是一个小鼍龙,他是西海龙王敖顺的外甥,排行九子。曾被魏征斩首并梦中求情未果的原泾河龙王算来应是他爹。正因为有这前因,敖顺本意是想让小鼍龙在黑水河养性修真,待日后名成,别有迁用。但其顽劣习性不改,抢占了黑水河神府,又擒得唐僧、八戒,想吃唐僧肉。后来孙悟空找到西海龙王,龙王派太子并降伏了这个表弟。也算是大义灭亲,为民除害。从象征的意义来分析,黑水河与西洋大海都是生命之源的体现。但黑水河业已表明人的本质发生了根本异化,所谓心变成了黑心。黑河怪因本性迷失,也才会干出干扰修炼的事来。幸亏他的生命被同源本家西洋太子唤回,方解脱了此难。而唐僧、八戒也因此从新解脱,心纯性真,心地洁净,身轻如燕。在黑水河神的帮助下,如履平地渡过了黑水河,又闯过了一个难关。

当他们师徒来到车迟国城外时,孙悟空看到有五百和尚在一道夹背小路,两座大关中运送装满木土石料的车子,穿梭不息。于是孙悟空将两名巡查的妖道打死,那些“车辆是老孙运转双关,穿夹背,摔碎的。”同时把五百和尚都放走了。这一描述实是炼功中河车运转的方法的展示。他意在一脉带开百脉,使身体达到无脉无穴的境地。身体达到晶白体状态。这一回也就意味着唐僧师徒们闯过此关难,就要進入出世间法的修炼了,也就是佛体修炼了。再说那五百和尚,先前有二千余众。只因熬炼不住,死了六、七百;自尽了有七、八百;这五百个是不得死的,有护法神的保护,让他们专等孙大圣的到来,方得解脱灾难迫害。这也说明,真修者、有根基的,神佛是会护佑的。

当他们一行又来到车迟国中,谒见国王,倒换文牒,好放行出城赶路。不料那虎力大仙、鹿力大仙与羊力大仙变成假道士,非得与孙悟空赌赛不可。其中包括祈雨,云梯显圣,隔板猜枚,大变活人;又有那“会砍下头来,又能安上;剖腹剜心,还再长完;滚油锅里,又能洗澡”。尽耍些小能小术,傍门邪道。好大圣从容应对,使如意神通,搬运神功,破妖有术,一一化解掉了。而孙悟空兄弟三人在三清观,捣像,施变化,戏耍三个妖道,意在说明所谓佛道神像,如若被一些不是正路的鬼怪妖精乱拜,邪魔附体,则灵光不在,祸害一方,流毒弥漫。所以孙悟空也才劝善那国王道:“望你......也敬僧,也敬道,也养育人才。我保你江山永固。”而对于修炼人来说,第四十六回结尾的一首诗更能说明个中缘故:“人身难得果然难,不遇真传莫炼丹。空有驱神咒水术,却无延寿保生丸。圆明混,怎涅~"?徒用心机命不安。早觉这般轻折挫,何如秘食稳居山。”

 

(二十二)

抵达通天河,来到陈家庄,唐僧一行已走了五万四千里,七八个年头,恰好走了一半的路程。那通天河水,“径过八百里,亘古少人行”。有一金鱼成精变做的妖怪强占了老白鼋的“水鼋之第”,在此兴风作浪,并且在当地建一灵感大王庙,每年令各庄各户乡亲祭赛,献童男童女供它吃。唐僧等住宿的庄主陈澄、陈清二位老汉就赶上今年要将自己的两个孩子献祭上去。在这部书中,唐僧所遇到的妖精魔怪大多都是想吃唐僧肉的,这个金鱼精也不例外。在它吃童男童女时,被孙悟空与猪八戒打回了河里之后,它又生出一计,将通天河起寒风、降大雪,冻层冰。诱使唐僧们赶路心急迫切而在河冰面陷害之。陈老汉一再挽留他们,借以欣赏这里自然幽静的景致,以此点化并暗示他们戒焦勿躁,不可操之过急。但心生固执的唐僧不听劝告,一意孤行,结果正中圈套,被那金鱼精捉了去,放在石匣中,以示生命近乎死去。就在通天河水刚一结冰能走人的当口,但看冰面上往来之人着实不少。唐僧不解,问之,陈老道:“河那边乃西梁女国。这起人都是做买卖的。我这边百钱之物,到那边可值万钱;那边百钱之物,到这边亦可值万钱。利重本轻,所以人不顾生死而去。常年家有五六人一船,或十数人一船,飘洋而过。见如今河道冻住,故舍命而步行也。”三藏道:“世间事惟名利最重。似他为利的舍死忘生。我弟子奉旨全忠,也只是为名,与他能差几何!”人世间所执著的名与利,是修炼人的死关,人人都得过。正象唐僧所遇到的如此天寒地冻的天气一样,都要经过这一严格的考验的。但不可操之过急,慢功出细活儿。心性真的静下来,沉得住,二位老汉的名字:澄清,就是这一所要达到的境界与心理真实。其实,通天河的意思就是可以通天之意,返本归真,返回自己先天存在的层次。这也就证明唐僧师徒所修炼的功柱已经突破三界,而金鱼精手中的一柄九瓣铜锤,乃是一枝未开的菡萏,表明他们已然三花聚顶,修炼的境界有了本质的提高与飞跃。这一次还是孙悟空找到观音菩萨,用鱼篮收回了这个金鱼精。这又一次表明在修炼的道路上,信师信法的重要性。

 

(二十三)

过了通天河,唐僧师徒四众的西天取经之路,已有了一半的功果。但更要不能松劲,越到最后越精進。孙悟空给唐僧化斋走之前,将人、马及行李担子用金箍棒划了一个圆圈,尽都圈在其中,如铜墙铁壁般妖邪与虎狼侵犯不得。孙悟空一再叮嘱,可唐僧在猪八戒的怂恿下,后来还是从圈中走了出来,误入妖魔设下的圈套,连同沙僧三人一同被捉了去。从中可以看到,孙悟空的如意神通大有提高,画地为牢,在他不在的情况下,他完全可以将他们一行视为一个整体保护起来。可是猪八戒带累着唐僧对此半信半疑或表示质疑,而使自己的修炼之路显得愈加艰难。这一切都是自己的那个不好的心念促成的。当唐僧他们走出孙悟空划的圈子,来到一座妖魔幻化的楼阁时,猪八戒進去拿了三件纳棉“背心”。这时唐僧的头脑却很清醒,念很正,说道:“不可,不可!律云:公取窃取皆为盗。”命猪八戒不要爱小便宜、贪小便宜,赶快给人家拿回去。此时八戒明知自己做的不对,但固执心一起,强词夺理,嘴硬道:“试试新,晤晤脊背,等师兄来,脱了还他走路。”由贪念爱小导致情迷,那沙僧因此性乱,也试穿了一件。遂招来金兕洞的独角兕大王,被一同擒拿了去。

无奈孙悟空只得又跟妖魔進行一番较量。只是那妖精手中的白森森的一个圈子甚是厉害,先后将他的金箍棒,哪吒三太子的六件兵器,火德星君的一套神具,十八罗汉的金丹砂都给套了去。水火无功,也奈何不了这个妖精。最后孙悟空不得不上灵山面见如来。如来佛暗示了他,这妖怪的真正主人是那太上老君,只因看守的童子偷吃金丹,七日嗜睡不醒,致使老君的那条青牛偷了他的金刚琢,思凡下界,扰害一方。这也说明了修炼人的一思一念都应该归正才是,别因小失大。这也再一次印证了修炼路上无小事。

 

(二十四)

当唐僧一行渡过了子母河后,由于口渴,唐僧、猪八戒俩人共饮了河中之水。遂即刻腹痛难忍,肚子渐大,竟怀孕结胎。他俩儿经喝破儿洞落胎泉水方可化解掉。孙悟空找到破儿洞已改作聚仙庵,被称名如意真仙所把持,不给他礼钱,休想饮用。这如意真仙原是牛魔王的兄弟,红孩儿的叔叔。对红孩儿一事仍耿耿于怀。话不投机,与前来讨水的孙悟空争斗起来。虽说意见相左,但此妖怪并不犯法,孙悟空停住手且饶了他。沙僧将打来的泉水给唐僧、八戒喝下,二人得以痊愈,身体恢复正常。在这里可以看到,那个如意真仙虽说不是正道,但如果识时务,不干扰西天取经,也可保命存活下去。再有佛家修炼讲究:身、口、意。修口也是相当重要的。这里包括说话办事,以及口断吃喝执著之事。“洗净口孽身干净,销化凡胎体自然。”可谓画龙点睛。

唐僧他们来到西梁女国。国中尽皆女儿身。那女王非要婚配给唐僧不可。此时的唐僧:“我怎肯丧元阳,败坏了佛家德行;走真精,坠落了本教人身。”再加上他们师徒四人在这件事上同心合意,假戏真做,将计就计,巧妙的闯过了这一难关。在他们通关文牒的关文上,女王将孙悟空、猪悟能、沙悟净三人的姓名一同写在了上面。这更有力的印证了他们四人齐心合力,坚若磐石的恒心所在。女王举办的这出婚礼筵宴,明为娶亲,实为是天意庆贺唐僧师徒的整体修炼着实跃上了一个新的境界与台阶,可喜可贺。单独来看,唐僧所遇到的婚事与帝王之位,即权力加绝对权威,实乃人生两大梦寐以求的事情。心性不稳,把握不住,学法不深,很可能重蹈覆辙,前功尽弃,复又坠六道轮回,何时才能解脱?

正在孙悟空用智谋得以脱得女王的烟花网时,一不小心,又遇风月魔,在他们毫无防备之际,一个女妖精在空中旋过一阵风将唐僧摄了去。这妖精乃是毒敌山琵琶洞里的一只蝎子精。此妖邪甚毒,其尾上有一个钩子,唤做“倒马毒”。孙悟空与猪八戒跟她交手就遭这钩子的暗算,皆被扎了一下,好生痛苦。如前者在雷音寺听佛谈经,就曾经也扎过如来的手一下。可以想见,这是对法王与佛法的直接亵渎、污辱与陷害,罪不可赦。当她逃至下界,又施展她那色邪淫心勾引唐僧破身泄元阳而就范,毁其西天取经的修炼大业。因唐僧在这些考验中,意志坚定,心性纯正,洁身自好,一尘不染,于是这次是观音菩萨主动幻化而来,为孙悟空引路,告诉他请昂日星官既可除掉此蝎子精。这也印证了正念一出,邪恶自败的修炼道理。

 

(二十五)

唐僧师徒行至一段平阳的山路上。又遇到一伙拦路抢劫的草寇,约有三十多人。孙悟空将众泼皮戏耍后棒杀其性命,所逃无几。唐僧嫌他烂杀无辜,念动紧箍真言,哄走了孙行者。也因此造成了师徒四众的面是背非,四下不睦。孙悟空为此也觉得窝囊、委屈,于是驾筋斗云找观音菩萨告状、评理与诉苦。这也是他的学法参禅悟道向内找的过程。而观音菩萨的一席话就是法理。菩萨道:“唐三藏奉旨投西,一心要秉善为僧,决不轻伤性命。似你有无量神通,何苦打死许多草寇!草寇虽是不良,到底是个人身,不该打死。比那妖禽怪兽、鬼魅精魔不同。那个打死,是你的功绩;这人身打死,还是你的不仁。但祛退散,自然救了你师父。据我公论,还是你的不善。”作为一个修炼者在委屈面前就应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要有大忍之心。否则,就如书中写的那样:“心有凶狂丹不熟,神无定位道难成。”

放逐孙悟空后,猪八戒、沙僧又去化斋、取水,独撇下唐僧一人独炼自熬,困苦太甚,口干舌燥。此时的他“心乱神昏诸病作,形衰精败道无倾。”正在仓惶之际,一个假孙悟空走近身前,将他打昏在地,抢了包袱驾云而去。真假猴王的出现,这证明他们师徒上下不和,生二心所致;也是孙悟空自心生魔所造成的,怨不得别人。那假猴王乃是六耳猕猴。为辨真假正邪,二猴王一路从观音菩萨上至天宫玉帝,复又回到唐僧处,又转折下至幽冥地狱府,转了一遭,才打到雷音寺释迦牟尼佛宝座前。正是佛法无边,全知全觉。六耳猕猴乃六识之一切虚妄、虚假的代名词。六耳猕猴被孙大圣一棒打死,结束二心。在书中看到,假猴王在抢夺通关文牒后,来到花果山,出现了假唐僧师徒四人与白龙马。也立志取经成功,立我为祖,历代传名。但是沙僧的一席话正中其要害,他道:“师兄之言欠当。自来没个孙行者取经之说。我佛如来造下三藏真经,原着观音菩萨向东土寻取经人求近经,要我们苦历千山,询求诸国,保护那取经人。菩萨曾言:取经人乃如来门生,号曰金禅长老。只因他不听佛祖谈经,贬下灵山,转生东土,叫他果正西方,复修大道。遇路上该有这般魔障,解脱我等三人,与他做护法。兄若不得唐僧去,哪个佛祖肯传经与你!却不空劳一场神思也?”所谓二心混乱,当是修行者脚踩两只船所造成的。又抓住神不放,复又还抓住人心执著的东西不舍。“人有二心生祸灾,天涯海角致疑猜。”长此下去,便真会半途而废,中道而止也。凡此应及早回头,猛然醒悟,再则重锤敲击,促其猛醒,心思归正,荡尽妄念,同心合意,一体真修,真如是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