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为国为民 速斩佞臣

陆文


【正见网2008年12月11日】

齐桓公死后,齐国失去了霸主地位,国家的实力渐渐衰弱。齐景公在位的时候,晋国和燕国乘机侵占了齐国的大片疆土。景公非常惊慌,问相国晏子:该怎么办?晏子向齐景公推荐了精通兵法的田穰苴(读壤居)。齐景公虽然嫌田穰苴出身低微,但大兵压境,也顾不得许多了。于是调集了五百辆兵车,任命田穰苴为统帅,前去抗击来犯之敌。

田穰苴考虑到自己的出身低微,将士们心中不服,一旦在两军对垒的时候军心不振,岂不误了大事?于是他请求齐景公,派一个最为信任的大臣为监军。齐景公于是任命自己的心腹――大夫庄贾为监军。

田穰苴和庄贾商量了一下军务,临别的时候他对庄贾说:“明日要集合三军,请监军在午时到达大营,万万不可有误!”庄贾满口答应。

但是庄贾这个佞臣,平时只会阿谀奉承皇上,一贯两面三刀,嘴上答应,心里可没当回事,自己是国君最为宠信的大臣,连相国晏子都让他三分,一个小小的将军算什么呢?庄贾回去后,那些平时就千方百计巴结他的官员们,可算找着机会了,他们都来给他饯行,一时他的府第里热闹极了,酒宴上摆满了美酒佳肴,阿谀拍马之声,此起彼伏,人们纷纷向庄贾举杯,庄贾喝得醉醺醺的,酒席就这样从晚上一直喝到第二天,才撤席。庄贾早就把和田穰苴的约定,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这边,田穰苴集合三军,在军营的辕门立起一根木杆,看日影以便知道时间,几万人马在太阳下鸦雀无声地站着,盔甲和兵器上闪着幽蓝的金属光泽,三军都眼巴巴等着庄贾前来。可是,官兵们在太阳下等啊等啊,木杆的影子越来越短,最后消失了,可是庄贾还是不见踪影,田穰苴下令放倒木杆,表示不再等庄贾了,田穰苴强压心中怒火,向站立在烈日下的官兵们申明了军纪。

直到傍晚时分,一辆马车才把醉醺醺的庄贾带到军营。田穰苴一见到他,脸上冰冷得像一块铁:“监军怎么现在才到?”庄贾满不在乎地回答:“来为我饯行的人太多了,没办法,一直喝到刚才。”田穰苴义正辞严地说:“一个将军一旦接受国君的任命,他的身上就担负着国家的安危,就应该忘记家小,一心为国。统帅三军,要铁面无私;临阵对敌,要把生死置之度外。现在强敌压境,国君忧心如焚,人民惶恐不安,我们这些做军人的身上,担负着国家的安危,你怎么能因酒宴而耽误了征战大事?”

田穰苴的话掷地有声,说得庄贾又羞又恼,他正要发作,忽听田穰苴高声喊道:“军法官何在?”军法官应声而到,田穰苴一字一顿地问:“按照军法,不按时到达的人,该当何罪?”

“当斩!”

庄贾一听慌了神,他见势不妙,忙让手下人去找齐景公求救。齐景公一听说庄贾要被军法从事,慌忙派了一个使者,拿着符节去救庄贾。

军营里,田穰苴一声令下,地位显赫的庄贾大夫,被刀斧手推了出去,庄贾直到现在还不相信,一个小小的将军居然砍自己的脑袋,他还很镇定,心里暗暗咒骂着田穰苴:“待会儿老子到国君那儿告你这个武夫,到时候还说不准谁的脑袋落地呢?”但是他永远等不到那一天了,只见鬼头刀寒光一闪,他这颗高傲贪婪的头颅,就骨碌碌的掉到地上了。

这时齐景公的使者也赶到了。使者知道庄贾是国君的宠臣,催促随从把马赶得飞一般迅疾,车驾不顾一切地穿过临淄的街道,路上不知撞翻了多少行人。到了军营,使者自恃奉了国君之命,飞车来到中军大帐外面,一边高声喊道:“国君有命,赦免庄贾大夫!”田穰苴板着脸回答:“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庄贾监军已经斩了。”接着又凛然问军法官:“按军法,闯入军营者,当如何处置?”

“当斩!”

这两个字一出口,使者顿时惊慌失措,刚才的威风一下没了,哆嗦着求饶。田穰苴沉吟着说:“国君的使者是不能杀的,但军法如山,必须执行,这么办吧。”田穰苴下令:砍掉使者所乘的车驾上的立木,杀了左边的一匹马。

三军将士见到田穰苴,执行军法不畏权贵,速斩佞臣,顿时肃然起敬。田穰苴乘机整顿军队。他到各个军营巡视,从伙食等方面关心士兵,还把分配给自己的食品,发放给士兵。田穰苴的一系列举动,使三军对主帅又敬又爱,齐国大军军心大振,人人都争着要为国家杀敌立功。

三天之后,田穰苴统领齐国大军,杀赴前线,晋国和燕国的将领,早就得到探马的报告,他们看到齐国大军士气如虹,锐不可挡地如洪水一般涌来,急忙偃旗息鼓地退兵了。

田穰苴率领齐军威震敌胆,不战而胜。齐景公得到捷报,大为高兴,亲自率满朝文武,出临淄城,迎接凯旋之师。田穰苴被任命为执掌全国军权的大司马,因此,后世也称这位名将为司马穰苴。

正是:

全心为国忘家小,
统帅三军发令号;
铁面无私除佞臣,
全军振奋胆气豪!
军权在握不循私,
为国为民不动摇;
时代呼唤田穰苴,
正义将军应知晓!

(事据《史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