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南宋光宗不孝被废黜

大法学员


【正见网2008年12月10日】

南宋光宗,名赵惇(西元1147——1200年),是南宋孝宗赵昚的第三个儿子。西元1187年受父皇宋孝宗禅让而继位,第二年改年号为“绍熙”。宋光宗赵惇即位后,罢免周必大、辛弃疾等主战派大臣,起用留正为宰相,朝政为主和派所操纵。

宋光宗和太上皇孝宗的关系长期不和,再加上一些宦官的挑拨离间致使宋光宗与自己的父亲太上皇孝宗之间,日益产生怨恨。光宗经常托词不去重华宫(太上皇所居之宫)看望父皇,大臣们纷纷上奏劝谏光宗要尽人子之道。光宗偶尔也心有所感,绍熙三年十二月到次年正月,他三次赴重华宫朝见,但不久又故态复萌,数月不向太上皇问安。朝野上下,市井街头,对当朝天子的不孝之举议论纷纷,太学生们也加入了劝谏的行列,上百人上书要求光宗赴重华宫看望父皇,而光宗依然故我,根本不理睬外间舆论。

绍熙五年(西元1194年),太上皇宋孝宗病重,光宗还是不去重华宫探视,被亲生儿子冷落到这种地步,孝宗心中充满了失望、抑郁与悲伤,病情急转直下。五月,孝宗病重。太学生们听说光宗此时竟然还在后宫玩乐,并不省亲问疾,便写了一篇《拟行乐表》,其中两句说“周公欺我,愿焚《酒诰》于康衢;孔子空言,请束《孝经》于高阁”,辛辣的讽刺了光宗的不孝无德。

当时的宰相留正、兵部尚书罗点、中书舍人陈傅良、起居舍人彭龟年等大臣也纷纷進谏,留正甚至拉住宋光宗的衣服哭谏,但宋光宗不听,最后只同意派自己的儿子嘉王赵扩去探视。到了六月,太上皇病死,宋光宗居然称病不去灵前服丧,致使丧礼无法進行,满朝大为骚动。

留正与礼部尚书,知枢密院事赵汝愚商议,只好将八十多岁的宋孝宗母亲寿圣皇太后请出来主持丧礼,由于宋光宗称病不出,朝中骚动。知枢密院事赵汝愚和知阁门事韩化胄上奏,建议太皇太后下诏令赵惇退位,传位于其子嘉王赵扩,由赵扩主持孝宗丧礼。

赵惇被强制退位后,闲居寿康宫。他每回忆在位时的事情,总要自言自语的咒骂,有时还会痛哭。 西元1200年春,皇帝赵扩从郊外祭礼回来,鼓乐之声传入深宫。赵惇问是什么事,左右回答说是街上百姓在奏乐游戏。赵惇大怒道:“你们这些奴才也如此欺骗我!”一拳击去,因收制不住而跌倒在地,从此一病不起,8月就病死于寿康宫,葬于永崇陵(今浙江省绍兴县东南35里处宝山)。

看了这则历史记载,想为人子者,尽孝道乃天经地义之事,若不孝那无论如何都是说不过去的。

(资料来源:《宋史》、《齐东野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