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汉服大赛获奖作品(新加入录音)

天之韵


【正见网2008年11月07日】

全球华人汉服回归大赛十月十九日在美国纽约圆满落幕。大赛决赛在纽约乔治王子宴会厅举行,整场比赛可谓雍容典雅,古朴大气,令现场两千中西观众目不暇给,如醉如痴。

晚会获奖作品为观众呈现了正统汉服系列,囊括汉朝、唐朝、宋朝、和明朝经典服饰。大赛规定项目分为日常生活类与礼仪类两大系列。


全球华人汉服大赛获奖作品

这里要提到的是,正统的汉服体制由两种基本体制组成,上襦下裳制与深衣制,交领右衽式为主,此为真正的汉人服制,历经数千年而不变不衰。

日常生活奖之金奖作品为典雅飘逸的宋朝女子服饰。由上襦下裙组成,为交领右衽式。面料用细麻与真丝制作。上襦是淡雅的浅绿色镶银灰色宽边,下裙则用粉红花色淡绿底面料,整套服饰不求华丽,唯见优雅,当模特儿缓步走出,恍若一宋朝古典美女从画中而来。

日常生活奖之银奖作品为汉朝的曲裾深衣。一袭古色古香的茶绿色裙裳呈现在观众眼前,青铜色镶边盘旋而下,如玉树临风。作品以极其简练明快的手法,将汉朝经典服饰--曲裾深衣重现于台,古朴之中见妩媚,似一曲汉朝回想曲,令人回味无穷。

日常生活奖之铜奖作品为唐朝女子半臂服饰。作品以紫红色花边短襦配以纯白色长裙,色彩纯净亮丽,配上典雅的玉佩于腰下,刻画出唐朝小家碧玉之风范。

礼仪奖之金奖作品为唐朝经典服饰。宝石蓝丝绸上襦,配上一袭兰花图案薄纱长裙,裙腰高系,亭亭袅袅,春风万种,把个唐朝仕女优雅大气的风格,烘托的一览无余。

礼仪奖之银奖作品为明朝经典服饰。作品呈现华贵脱俗气质,金菊色丝绸长裙,交领右衽,上襦大袖垂地镶以金色宽边,尽展大明风采。

礼仪奖之铜奖作品为唐朝服饰设计。作品以纯白色和纯蓝色为主色调,采用真丝古典花纹面料,尽显雍容古朴气质。

以上金银铜六作品,其共同特点为,设计遵从正统汉服结构,色彩纯净,结构简洁,不求创新,唯见古朴,得大赛回归之真谛。然而作品却简练中见妩媚,纯净中显高雅,非常耐看,越看越美,让人领略汉服永恒之璀灿风采。

人穿着汉服,就变的宽和有礼,谦恭忍让。男有男相,女有女容。男子则阳刚直正,女子则阴柔妩媚。阴阳平衡,可促使社会呈详和美好之状态。

正统汉服之所以有如此惊人的底韵与内涵,源于其为神传文化之故。汉服结构的每一细节都蕴涵天人合一的道理在其中,从而规范人的道德行为。例如汉服的背后都有一条正中的直缝,而这条直缝蕴涵做人要中正直。又如裙子由12片组成,比喻12个月。古人佩玉,不是用以点缀,而是以玉规范自己要君子如玉,如玉般的品行。

汉服也是非常实用和舒适的服饰。真正的汉服没有拉链,扣子,均以系带子的方式,如上襦左内测系带,外右侧系带。裙子裤子也是系一条细布腰带。面料均为天然布料,如棉麻丝绸等。穿上汉服,缓步尔行,心态也自然平和怡然。

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全球华人汉服回归大赛意义深远,推广汉服,将使我们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会受益。那时,人人着汉服,整个社会将重现悠悠之古风,大唐礼仪之邦将再现。

有诗为证:

汉服大赛回归颂,
古风悠悠溢纯真,
道德高尚礼仪重,
新天新地新唐人。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65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