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回归设计大赛 引领服饰时尚 

李新


【正见网2008年10月21日】

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首届“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10月19日在纽约曼哈顿乔治王子宴会厅亮丽登场,20多位男女模特在古典高雅的U形台上精彩演绎“汉服回归”,把中华汉民族丰富的服饰文化一一展现在世界时装之都――纽约的舞台上。

从上千件作品中入围的两百多件作品,出自于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澳洲、马来西亚、韩国、中国、香港和台湾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服装设计家之手,很多选手亲临纽约,观摩“礼仪类”和“日常生活类”两场汉服走秀。

礼仪类汉服金奖“瞬” (第一套)。


礼仪类汉服银奖── “天地春” (第一套)(摄影:戴兵)


日常生活类汉服金奖─“桃源・忆故人”

日常生活类汉服银奖──“汉古缘”

在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大赛评委们表示,很多参赛设计师都能切合大赛的主题与理念。获奖作品无论是日常还是礼仪类服装,款式都是简单而美丽大方,体现了唐、宋或明朝服饰最典型的特点,有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又非常实用。

观看大赛的纽约时装界和时尚界专家称,大赛展示的汉服将是未来人类服饰时尚的潮流,有归正道德、推动传统美德的作用。

唐宋明服饰洋洋大观
 
汉服大赛评委会主席樊弘表示,围绕“汉服回归”这个大赛主题,参赛选手们施展才华,各显其能。在题材上,有的构思巧妙独特;有的立意隽永秀丽;有闲适恬静的田园风格;有庄重典雅的贵族气势;有的蕴涵佛道儒家理念;有的呈现盛世的吉祥与俗世的欢乐。在设计风格与手法上,有男子的温文儒雅,有女子的华丽清幽;有大漠之风的豪迈奔放,有莲花仙子的飘飘欲仙;有的巧用民间风俗的剪纸情趣,有的则在大明云肩和珠翠荷包上下功夫;更多的是在唐诗宋词中、敦煌壁画和雕塑中找到了设计灵感。

纽约著名服装设计师威廉姆斯三世(Prince Williams III)说,“所有的服装太精彩了,各种各样的服饰,我从事服装一辈子了,还是第一次看到这种汉服展。”

这位在巴黎长大的服装设计师说,中国的这些服装看起来非常高雅,非常漂亮,很温和,让人看了就想穿。

纽约Fire Magazine杂志摄影师帕赤(Shown Punch)说,“这些服装非常优雅,多样化,且具有历史感。”另外他对模特们的外表、气质和表现力也赞赏有加。

感受文化内涵 找回汉族根 

五千年中国唐宋明服饰文化的渊源内涵和底蕴,源承古人“仁、义、礼、智、信”的行为规范和纯善纯美的价值取向。汉服最主要的特色是交领右衽,袖宽且长,以绳带扎结取代扣子,穿着汉服使人神态举止有含蓄内敛,端庄稳重,潇洒脱俗的气质与美感。

展示汉服的模特儿中既有华人也有西人,配合着柔和迷人的音乐,他们踩着轻柔细腻的步子,自然的展现中国汉服的古典美。

旅美台湾著名形象设计师朱若愚表示,观看汉服大赛服装秀的过程很感动,很享受,“我看到我们中国人有中国人自己的文化。设计师们花了很大的心思在设计我们将来日常生活要使用的服装,在色彩、布料和手工方面都很讲究。颜色柔美,运用四大设计元素――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巧有功,表现了女性温柔、谦恭、善良的美德。”

纽约珠宝设计师刘檬檬说,大赛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展示中国古代服装。“今天我看到了中国民族的文化,看到了女性美。非常难得。”

时装设计爱好者杜明娜说,大赛给了人们一种全新全美的感受,通过传统的服装及模特的表演,把中国女子的优雅礼仪,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的内涵,中国文化的优雅和高尚,都表现出来了,呈现了一个美丽祥和的世界。

影响未来服装设计和时尚理念

来自柏林的时装设计师弗鲁浩(Rosemary Fruehauf)说,“我对这个汉服秀非常期待,我想知道设计师们如何脱开西方社会的黑白主调,又不让人感觉平淡无味。看完后,才知道太优美了,太漂亮了。男子原来可以穿到如此有魅力。女子可以如此高贵和谦虚。”

弗鲁浩女士说,这场服装秀与别的商业气息浓厚的时装秀完全不同,它领引了一个新的时装潮流,带来一种自然、和谐、平和的服饰文化美,让人感受平静,舒服。这个服装秀太令人鼓舞了,它将给西方的时尚界带来正面的影响。

朱若愚表示,中国服饰将是未来的潮流。“未来的服装潮流倾向中国风,因为中国服饰有归正道德、推动人类价值与美德的作用。例如宽腰带代表权威、领子压宽板边代表尊严、蝴蝶结代表女性的柔美等。”

威廉姆斯三世说,“中国有一个非常好的文化,所以我想,汉服会在西方社会受到欢迎,但还需要一段时间。”

回归正统汉服饰文化

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处副处长季韵声在颁奖典礼上说:“今年新唐人举办了武术、小提琴、声乐等一系列国际赛事,我感到新唐人一直在落实他们的宗旨。汉唐文化是中华文化盛事,这些重大的比赛,都是在发扬中华传统文化。正可谓,世间荣华皆短暂,唯有文化传千秋。恭喜新唐人电视台所作的事业为千秋所传扬。”

樊弘说,“我为那么多设计师们的才华横溢而惊叹,同时感受到他们渴望汉服回归的理想,他们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服饰文化的挚爱,对久远的中土文明的自豪,以及有志复兴中国优秀汉服文化的信念和使命感。”

樊弘表示,这次汉服的得奖作品,对传统汉服理念理解的比较好,款式正宗,结构、制作方法、工艺、板型、艺术性等保留了唐、宋、明朝原有的东西。花色配料协调,又适合现代人穿戴,近乎完美。她感谢大赛艺术家们的参与,大家为共同促進正统汉服饰文化在全世界范围的传播作出了贡献。

前来观摩汉服回归服装秀的纽约居民Jack Lee表示,“这场汉服秀把外表美和内涵美都展示出来了,模特留给观众的不光是视觉美,而是一种文化层面上的神圣美。这种从内到外的展示,触动了人内心的东西。”

Lee说,西方模特走秀展示的多是外形服饰美,这个汉服秀让现在的人们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美,因此,感觉不一样。“它归正了人们的观念,从服饰这一方面归正了人心。我感到人类的新纪元已经悄悄来临了。”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