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灵感天上来(新加入录音)

陈汉昌


【正见网2008年10月16日】

据大纪元10月16日报导,服装设计师曾英儒将赴纽约参加首届汉服回归大奖赛决赛的前夕,他表示,全世界正兴起中国风、汉文热,汉服能展现古典美与结合现代时尚感,古风今行、古衣今穿,新唐人汉服回归大奖赛将起带头作用,引领时尚,带动风潮。

制作汉服,无师自通

现年30岁的曾英儒过去完全没有学过衣服、裁缝设计,他回忆制作汉服的过程。在高中年代,一次校外公民训练时,参与服装走秀,大家都有漂亮服装秀,唯独自己没有好看的衣服穿,因此大伙儿一帮哄,要他当服装设计师,这才启发他设计的感觉。

另外他喜欢玩布袋戏服装,服役后,在一家专门放映布袋戏的电视台工作,由于布袋戏服大抵都是古代中国服,兴趣使然,他成立工作室,设计更多布袋戏服,后来又学洋裁,于是他就走入汉服领域。

汉服灵感天上来

曾英儒流连古画书籍,喜欢看各朝代的古装剧、武侠片,在这一领域,服饰比较华丽,款式变化多,可供取材参考;不过提供他源源不绝的汉服设计灵感,是在很静的环境里,冥冥之中闭上眼睛,眼前就会出现很漂亮的服饰,静下心来,尤其打坐时,就会出现汉服悠扬于云雾缭绕、湖光山色、亭阁楼宇的仙境,有时像天上飞天服,仙女翩翩起舞,非常美丽,每当他遇设计瓶颈、美感不出来时,只要心静就会有美丽仙服显现,有时局部、细部图案,都能看的很清楚,有时是整件款式显现,这源源不绝的神奇力量,增加了他制作汉服的信心。

另外观赏“神韵艺术团”演出后,让他震撼到剧里面,中国服服装设计与色调搭配的完美,而且舞蹈演员表演,融合天幕背景,整个演出如行云流水,服饰、演员、背景,一连串、一整体表现,大大开拓了他的汉服境界。

有生命力才是好服装

他强调汉服回归与创意应并立,回归才能显现汉服古典气质,每朝每代都有不同风格与款式,汉服应保留兼具古典气质并有创意。

曾英儒还特别强调,汉服美感与生命力,汉服不只是衣服的美感,还要能诉说这套服装生命力的来源故事。每件汉服都要量身订作,有生命力的服饰才是好服装。

汉服天上来 引领时尚风潮

以唐朝服饰的华美秀丽,融合创意,营造出现代男士温文儒雅、涵蕴内敛的气质;女士华丽优雅、轻盈

三黄五帝时还没有很正式服装,可是下凡的神仙,早就已经穿着很漂亮的服饰了,敦煌壁画的飞天服与唐代的仕女服,有异曲同工之妙,那真是天人的服装。汉服在日常生活琴棋书画里,含韵内敛;武术、舞蹈各自展现出不同美感,尤其,跳中国舞时,需要华丽服装与饰物,如“神韵艺术团”演出的水袖舞曲,就是最好的写照。

5年多前,他曾与一些修炼人交谈,认为未来会回归穿古代服装,巧合的是,现在全世界正掀起一股中国风、汉文热,古风今行、古衣今穿,已是潮流趋势,这也是天象变化。新唐人汉服回归大奖赛将起带头作用,引领汉服时尚风潮。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