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银奖获得者:领悟艺术境界在“飞天”

李新 夕文


【正见网2008年11月05日】

在11月2日新唐人首届“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决赛中,一位袭白色晚礼服的女孩子,以对巴哈与萧邦音乐中的柔与刚、宁静与激烈的细腻诠释,赢得了评委和观众们的心,最终获本次大赛的亚军荣誉。她就是正在美国飞天艺术学院深造的年轻钢琴家莲娜。

大赛评委谢佩容对莲娜感到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对演奏力度的控制力,“女孩子罕见像她这样的力度,一般人可能在弹奏大声时有力度,小声时就不行了,而她无论是声音强弱,都能将力度掌控得洽到好处。”

莲娜坦承,走向这个奖台的过程其实是一个人生求索的过程,这次比赛,让她了悟许多,收获许多。她认为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钢琴大赛,对未来音乐界将会产生重大影响。

莫扎特包罗万象 难度最大

来自纽约飞天艺术学校的年轻钢琴家莲娜获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银奖。(摄影/戴兵)

莲娜在初赛中演奏的莫扎特K576,细致而浪漫,有忧郁,又有欢快,还有挣扎。她介绍,这是莫扎特晚期的作品,风格更成熟,与作曲家之前所写的很多奏鸣曲相比,演奏难度会大一点。其效果就像是一个交响乐队在演奏,里面有大提琴、小提琴、长笛等等,很丰富。而且是快节奏的,很欢快,有辉煌的气势。

莲娜认为莫扎特的音乐最难弹,它包罗万象:天与地、自然与人类、悲剧与喜剧、情感等各种形式的表露。他的曲子以其特殊的高低音和音色而达到完美境界。

她说,莫扎特的神性,好似一个媒介,使得他能够将宇宙更高远的音乐传达到人间,给予人们永恒的快乐。他的音乐世界非常磅礴,而与他的学识并无多大关系。因此有人说,莫扎特是音乐之神。“事实上,如果我们的内心一尘不染、灵魂非常圣洁的时候,我们也会具有同样的神性。”

个性最适合弹奏贝多芬

莲娜视钢琴为好朋友,“它可以与我一起分享我的感觉。心情好的时候,就练习弹欢快的曲子,心情不好时,就弹悲伤的曲子,把自己投入到音乐之中。钢琴比任何器乐都更有感知性,它会协调一致地和主人一起歌唱、说话,表达出各种丰富的情绪,既能表达演奏者本人又能表达他人的作品。”

莲娜在复赛中所弹奏的贝多芬奏鸣曲《悲怆》被选为“明日之星音乐会”的表演曲目,她的表演流畅自然,时而沉重,时而欢快,跌宕起伏,极富感染力和震撼力。莲娜也认为自己弹贝多芬最合适,“可能跟我的性格比较相符合的缘故吧。”

对于莫扎特和贝多芬的曲目的诠释,莲娜最喜欢听钢琴大师弗拉基米尔・霍洛维茨(Vladimir Horowitz)和钢琴大师斯维亚托斯拉夫・李赫特(Sviatoslav Richter)的演奏,喜欢霍洛维茨的气度恢宏和李赫特的精准流畅。同样有着俄罗斯音乐背景的莲娜认为,俄罗斯的钢琴音乐的特点之一是歌唱性的。“不光是弹出声音来,要像唱出来一样美妙。”

领悟艺术境界在“飞天”

莲娜在采访中说,“古典音乐是一种展现纯真、纯善、纯美的音乐艺术。所以音乐越干净越好。一首曲子不管它有多难,弹的好听才是好的标准。”而她能越来越领悟到这一点并将之融入自己的钢琴演奏中,应该说是得力于最近一年中在飞天艺术学院的熏陶。

出生于中国的莲娜一岁生日时,一家庭友人了送一架钢琴做为礼物,成为她钢琴家命运的起点。她3岁学琴,5岁便获儿童钢琴比赛第一,8岁随母到莫斯科,一直被老师们公认为最有天赋学生的她,获多项钢琴比赛大奖,最后以杰出成绩毕业于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专科学校。她曾师从当今世界最著名的钢琴家及作曲家普雷特涅夫的指导老师莎士金娜以及国际管风琴比赛获银奖的演奏家和作曲家甚米托夫。

2007年她考入纽约飞天艺术学院深造钢琴专业,短短一年时间,她获得了许多其他学院所不能传授的知识,那些深邃的音乐真谛和人生道理,给她许多前所未有的艺术感悟。飞天艺术学院以独特的教学方法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世界一流的舞蹈家和艺术家,他们同时兼有最优秀的个人品格,周围环境友善互助,与他们在一起,莲娜感到非常的幸福和开心,“没有任何一所学院可以比拟。”

忘却自己 展现音乐

莲娜在飞天艺术学院获得的演出经验还体现在她此次参赛稳健、平静的台风中。她领悟到弹琴的最高境界是人琴合一,也就是人与音乐溶于一体。那时弹出的音乐就是,自己先被感动,也感动了别人。

“古典音乐是纯美圣洁的,我的指导教授是位世界著名的管风琴演奏家之一,常在教堂演奏宗教音乐,对巴赫的演奏技巧和作品很有研究。他认为现代人对巴赫的作品演奏,基本失去了原有的内涵,巴赫的音乐是侍奉上帝的,需要演奏者自身有着非常虔诚的心、高贵的品格和圣洁的灵魂,而当今的人们,大多追求演奏效果和个人表现,再加上很多不健康的时代元素掺入,远不是那个时代的作品原型。

要展现那个时代音乐的纯美,我们需要用一种庄严的态度和纯净的心灵,忘却自己的一切,甚至环境、音符和手指。当我们進入那种境界的时候,演绎的似乎不是别人的作品,恰恰是自己,那些耳熟能详的音符、乐句和喘息,都是那么熟悉,贴近和自然。感觉自己就是莫扎特、巴赫和贝多芬。音乐自天来,奇异梦幻却又清晰可辨。音乐是用耳朵听,用心灵感知的,因此,不需要雕琢和刻意的展现。趋于自然,复归原始,真实再现就够了。”

因此,莲娜认为新唐人举办的这项大赛意义重大,不仅仅集中了优秀的青年学子去正确展示四位古典音乐大师的不朽作品,同时也在指导人们如何去演奏,应具备什么样的个人素质。她相信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这次全球华人钢琴大赛,必将影响到世界未来音乐的走向,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