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是成功的钢琴家?

徐竹思


【正见网2008年10月28日】

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首届“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北美地区初赛将于10月31日在曼哈顿展开,并拉开连续三天经典音乐盛事的序幕。来自世界各国的选手如何在大赛中胜出?大赛评委会主席、钢琴家马常子女士一语道出,“成功的钢琴演奏者除了能掌握作品的风格,清晰地构画出作曲家对作品的构思,最重要的就是能打动人,这是公认的标准。”

11月1日在亚太与北美地区选拔出的选手将進行复赛;11月2日是决赛,还有一场進入决赛的选手演出的“明日之星音乐会”。马常子说,“音乐真正的作用是启迪人的善心,推动社会道德,因此我们选了最精华的作曲家曲目-巴哈、莫扎特、贝多芬、肖邦,希望大赛能帮助我们回归传统的东西。”

让美的旋律打动人心

为给参赛选手一个指导,马常子不吝赐教:能感动人才是最重要的。要展现实力,又不会让人感觉你在炫技,让美的旋律打动人心!

“不要过重注重技巧上!只有高超的技巧,没有音乐的内涵,充其量只是一个钢琴匠。不管你弹那一个作曲家的作品,都是要用心去体验,首先自己被感动,然后才能感动别人。”黑白琴键间跳跃的双手编织出的音符,可以透露选手的内心世界。马常子认为,一个选手的内涵与素养尽在其中。

细致入微地诉说

马常子说,“弹琴是演奏者通过手指在诉说音乐,每一个乐句都可以弹得极尽细致,也可以什么都没说清楚就过去了,一个优秀演奏者可以传达一些很微妙的感情讯息,即便是一个普通的经过句,都能赋予生命。

比如莫扎特的作品,当你弹一些高难技巧的时候,可以弹成好像是猎狗在追兔子般飞快与紧张;你也可以弹得像经过山间的小溪流动般欢快,动听而优美。那就可以完全不一样。在很难的技巧里面感受到美,而不是令人不能喘息的紧张。”

表达出经典音乐的风格

马常子认为,选手们应能用心充分表达经典音乐的风格与内涵,也是能否取胜的极重要因素。初赛中指定的莫扎特奏鸣曲为例,她认为8月份亚太地区的初赛入围者,基本上对曲目的风格掌握得不错。

“莫扎特作品有一种孩童般的纯真,让人听起来一种喜悦的感觉,如果选手是利用莫扎特作品在炫耀技巧,那可能就不是那么符合原创意思。莫扎特的音乐简单,可是要弹得好不容易。

刚刚踏入音乐殿堂的学生可能第一首接触的奏鸣曲是莫扎特的作品,而同样的作品,很可能是钢琴演奏大师在音乐会上演奏的曲目。这是很细腻的艺术臻品,只有抱着纯真、平和的心境下,才有表现出莫扎特所特有的赤子般的真诚。”

搭造平台 展示“明日之星”

亚太初赛后,進入复赛的选手们表演了一场莫扎特奏鸣曲的演奏会,这场演出促成了11月2日决赛后加办一场“明日之星音乐会”的决定。

马常子表示,开始时有点担心专场的音乐会会不会比较枯燥,这种顾虑随着音乐会的進行很快就被打消了,“即便是两个人演奏一样的曲目都各有千秋,再加上有主持人在其间巧妙穿插,还介绍了很多经典音乐的知识,观众反映非常热烈,我很受感动。”

马常子认为,亚太初赛整体参赛的水平“很好!可惜名额有限,很多优秀选手没能入围纽约的复赛。”

大赛评委会将会从進入决赛的选手的四首参赛乐曲中指定一首,在“明日之星音乐会”表演,因此这场音乐会想必更加精彩。

压力几乎是每个选手都需面临克服的课题,马常子以过来人的经验说:“这也是很正常的,即使大师演奏也会很紧张,但当你能融入音乐,与大家分享音乐的美好,压力就会消失。”

她希望所有的参赛选手都能发挥自己的音乐才华,使钢琴大赛和音乐会成为一个纯净心灵、领悟人生和精神提升的音乐盛会。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