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人祸:西藏罕见大暴雪 海南儋州发生霍乱疫情 世界面临"百年一遇的信贷海啸"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8年10月31日】

西藏罕见大暴雪

据报道,截至十月三十日中午,自二十六日以来的西藏大暴雪,已造成山南、林芝、昌都、那曲、日喀则等五个地区受灾,三千多人被困,死亡人数增至七人。

十月二十六日始西藏山南地区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暴雪天气。西藏东南部的林芝、昌都、山南及那曲、日喀则地区遭遇西藏有气象资料以来范围最广、强度较大的一次强降雪过程,造成川藏公路七处雪崩,多处交通中断,察隅县成交通“孤岛”,错那、波密两县县城停电。

二十六日来的大范围强降雨雪天气,已在中东部五个地区数十县成灾,造成四条国道、三条省道多处道路中断,山南地区错那、措美、浪卡子、洛扎等县持续暴雨雪,数十间民房倒塌,一千多名群众和大量牲畜被困,基础设施受损严重。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错那县受灾严重;隆子县通往错那县的省道202线部分路段平均积雪达1.5米,最厚处达2米至3米,错那县交通、电力、通讯等一度中断。

据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官员介绍,此次降雪过程,有三个站点记录日降水量超过一百毫米,接近或者突破历史极值,它们依次为米林县、错那县、波密县。有七个站点记录积雪超过十厘米,错那积雪最大为六十四厘米。

据介绍,此次雨雪天气造成三一八国道拉萨至林芝路段积雪较厚,川藏公路东达山至牛踏沟路段七处雪崩;电杆倒伏,波密、错那两县县城停电,错那县粮食旧仓库倒塌,死亡一牧民。拉萨机场二十七日有五次航班返航,数次航班取消。昌都邦达机场关闭多日。

海南儋州发生霍乱疫情

据报道,海南10月连续遭遇强降雨,部分地区发生的洪灾。10月18日至27日,海南省儋州新英镇出现了暴发霍乱疫情。据当地政府介绍,截止10月30日16时,儋州全市累计诊断霍乱病例30例(其中实验室诊断26例,临床疑似4例)。全市共报告其他感染性腹泻病人297例。

世界面临"百年一遇的信贷海啸"

据BBC报道,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说,世界持续面临"百年一遇的信贷海啸",美国经济将受到严重冲击。

格林斯潘在美国国会做上述讲话。他说,预计美国失业率将急剧上升。他还说,美国房市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

因为公司盈利不乐观的消息增加了人们对衰退到来的担心,所以美国华尔街股市周四上午交易起伏不定。 道琼斯指数一度下降了0.5%,随后回升了0.8%。打击信心的其他因素还有:失业率上升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公司公布的贸易数字显示低靡迹象,其中包括陶氏化学(Dow Chemical)公布的数字。这说明在2009年可能发生全球经济衰退。

英国金融时报指数在周四下午交易中下降了87点,下降幅度为2%,停落在3,954点。而德国的Dax指数下降了102点,下降幅度为2.2%,停落在4,469点。 金融时报指数下跌主要受英国零售业消息的影响。英国零售业在9月呈两年半以来增长最慢,说明经济状况严峻。

此外,俄罗斯成为最新一个采取措施保护本国货币的国家。俄罗斯采取行动减少全球金融动荡对卢布的冲击。 据公布的数字显示,莫斯科在过去一周内就拨出150亿美元外汇储备来支持卢布。

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形势的担心造成亚洲股市再度普遍走低,日本股市一度跌至五年最低点。 日经指数10月23日下跌2.46%,不过大盘一度跌至8016点,是2003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跌幅为约7%。

台湾加权指数收盘跌132点,报4730点,跌幅为2.72%。

香港恒生指数也一路下滑,中午收市跌幅为663点,超过4%,不过下午开市后跌幅收窄。

中国股市继续前日的跌势,上证综合指数中午收市报1846点,跌幅达2.6%。

另外韩国、印度等地股市也都有较大跌幅。

日本9月份外汇顺差为951亿日元(9.7亿美元),比2007年同期减少了94%,引发投资者对日本经济的担忧。 一个月来,日经指数已经蒸发了三成,分析人士普遍担心金融危机下以来出口的日本经济可能将進入衰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